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法院:家庭养老能力堪忧 机构养老服务待提升
2018-01-04 11:30:11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12-07养老那些事儿  12月6日,北京朝阳法院发布了《涉老民事案件审判白皮书》。该院调研发现家庭养老能力堪忧,机构养老服务待提升
2017-12-07 养老那些事儿

  12月6日,北京朝阳法院发布了《涉老民事案件审判白皮书》。该院调研发现家庭养老能力堪忧,机构养老服务待提升。副院长龙云斌介绍,除了房产、投资方面的问题以外,家庭养老能力的下降、机构养老服务水平待提升也是老年人权益保障中的两个突出问题。

  据统计,2012-2016年,朝阳法院审结的赡养纠纷中,赡养义务人即子女亦为60岁以上老年人的比例呈上升趋势,2016年这一比例已经超过1/3。作为子女的赡养义务人也是老年人,自身生活、经济、生理、心理尚需扶助,难有充沛精力和充足财力很好的履行赡养义务。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平均寿命的延长,预期这一比例还将不断提高,老年人赡养老年人将成为普遍现象,未来家庭养老能力令人担忧。

  同时,作为居家养老有益补充的机构养老模式,也存在诸多问题。5年来,朝阳法院新收的涉养老机构的案件数量不多,仅有8件,但是案件中反映的问题却较为突出。5起案件系因老年人在养老机构看护期间发生伤害引发,其中3起养老机构被认定存在过失,判令承担赔偿责任。

  龙云斌副院长介绍,养老机构存在服务合同约定不明、机构安全管理待完善、看护能力待提高等问题。个别养老机构,在养老服务合同中甚至对于护理等级、老年人的自理状况等直接决定养老服务范围和标准的内容都没有明确。案件审理中发现,个别养老机构存在中控主机、报警设施不能正常使用,水路系统没有水,未配齐消防器材,缺乏内部安全巡查制度等安全管理问题。另外,看护不到位、看护人擅自离岗等也是送养人集中反映的问题,在该院审理的一起案件中,老年人骨折后,养老机构甚至没有发现,一天后送养人探望时才发现并送医。

央广网 记者孙莹 见习记者马欢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已由红旗出版社正式出版:

《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欢迎在线购买


相关热词搜索:法院 能力 机构

上一篇:全国老龄办:各方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合力尚未形成
下一篇:正能量:一年内两获总书记接见的养老院院长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