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北京发布首个共有产权养老试点 谁有资格入住?
2018-01-15 10:50:31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12-13养老那些事儿  恭和养老中心是北京市首个共有产权养老设施的试点,这在全国也是首创。北京市民政局今日正式对外发布介绍这一试
2017-12-13 养老那些事儿

 

  恭和养老中心是北京市首个共有产权养老设施的试点,这在全国也是首创。北京市民政局今日正式对外发布介绍这一试点情况。

  目前试点的365套共有产权养老住房已入住了143户,产权持有者都将拥有50年的“不动产登记证”。未来,试点如获得市政府验收,达到“医养结合、共有产权”后,将向全市推开。

  据北京市民政局介绍,该局与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印发《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试点方案》,支持有关企业利用朝阳区双桥地区的恭和家园养老设施建设用地,探索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模式。这种模式即“居室分割定向出售、公共服务空间持有经营、限龄人群居住”,将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融合起来。

  按照这种模式,养老居室由养老服务企业与符合条件的购买者分别按5%、95%的份额共同持有,限定60岁以上老年人居住。购房后入住的老人可享受由企业提供的配套医疗、护理、餐饮等公共服务。

  试点经营单位负责人介绍,项目于2016年4月7日获预售许可证,可销售养老公寓365套。项目于2017年6月10日开始认购,2017年7月14日正式网签,至2017年9月23日累计签约143套。

  根据试点政策,养老设施居室的购买人应具有北京市户籍(含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或连续5年(含)以上在北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北京市住建委房屋市场管理处处长倪娜介绍,市住建委将会对购买人资格进行审核。

  对于入住人也有严格的政策限制,要求必须为年满60周岁(含)以上的老年人。与入住人共同居住的亲属或陪同人员不受年龄限制,陪住人员原则上不得超过两人。

  “为保证入住人员符合条件,我们会对入住老人的生活能力、身体状况进行综合的评估,保证年龄上符合要求的同时,能够在此得到他所需要的养老服务。”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

  据了解,入住于此的老人须缴纳每月3000元的服务费,企业将与老人签订服务协议。“这实际上也是除了政策限制外的一种经济手段,为防止养老试点居室不会变成年轻人的居所。如果不是老年人入住,服务就不适用了,每个月花这些钱也就不值了。”李红兵说。

新京报 记者吴为

 

 

健康养老产业研究咨询服务:

电话/微信:13811691944

 

中健联盟市场及业务合作:

电话/微信:13001134288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已由红旗出版社正式出版:

《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欢迎在线购买


相关热词搜索:北京 产权 资格

上一篇:百万元买50年“会员” 北京西山老年公寓涉嫌违规经营
下一篇:自持商品房严禁变相销售,北京住建委紧急约谈开发商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