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邻里互助养老如何延续?
2018-01-16 14:25:49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12-15养老那些事儿  无聊时,哈尔滨市75岁的王女士就趴在窗台上看风景。患风湿性关节炎多年的她,老伴去世后一直独居。以前她只能坐
2017-12-15 养老那些事儿

  无聊时,哈尔滨市75岁的王女士就趴在窗台上看风景。患风湿性关节炎多年的她,老伴去世后一直独居。以前她只能坐轮椅在家里活动,而近来不但能行走,还可以自己熬粥。她感动地说,自己能有今天,多亏了社区“话疗小组”的这些好邻居们。

  有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正如王女士一样,他们的精神慰藉、生活照料等各种需求非常强。如何满足他们的需求?如何构建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这种邻里互助的养老模式?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邻里互助成常态

  记者赶到王女士家时,“话疗小组”的三名成员——张秀芬、吕燕滨和谢苓芝正在陪她聊天。据哈尔滨市南岗区曲线办事处老年志愿者分会会长张秀芬介绍,社区十余名老年志愿者分成4个“小组”,采取结对帮扶的形式开展活动,每周数次分别进入老人家中,陪老人聊天、读报,经常做些家务、买些生活必需品,每次聊天时间都持续一个多小时。“帮扶对象有事情,小组成员都会赶来帮忙。”

  记者采访发现,去年,北京和天津开设了“社区老年人互助式日间照料中心示范站点建设”项目,在站点内探索建立由低龄、富有爱心的中老年志愿者照护高龄老年人的模式;杭州市志愿者协会银龄互助分会于2014年成立,发挥低龄、健康老年人的优势,以结对的形式帮扶社区内高龄、空巢、独居等老人,为他们提供生活照顾、心理慰藉、维权调解等服务。

送人玫瑰手余香

  石家庄市67岁的李女士一直独居,曾被列为社区重点陪伴对象。后来,她加入了老年志愿者队伍,走出家门,主动帮助别的老人,精神状态有了很大转变。“老人知道老人的想法,大家在一起聊着聊着,经常会忘了时间。年轻人和老人年龄、经历都不一样,难免有代沟,难以找到共同话题。而且年轻人平时要上班上学,不像老年人这么空闲,老年人之间互助更有优势。”李女士说。

呼唤邻里情

  “曾几何时,我们还住在大院或筒子楼时,邻里之间的关系非常亲密。如今高楼时代,邻里关系却变冷漠了。”北京读者宋先生说。记者随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八成读者对于邻里互助表示了肯定。对于如何做到邻里互助时,“熟悉”“信任”“热心”“政府组织”等是出现最多的词汇。

  黑龙江大学曲文勇教授认为,低龄老人照顾高龄老人的邻里互助养老已渐成居家养老新模式,不少经济发达地区已经在探索和推广。这不仅让儿女更安心,也给社会减轻了很大负担。当然,如果要持续良性发展,还需要政策引领和制度完善。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海涛

 

健康养老产业研究咨询服务:

电话/微信:13811691944

 

中健联盟会员及业务合作:

电话/微信:13001134288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已由红旗出版社正式出版:

《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欢迎在线购买


相关热词搜索:邻里

上一篇:养老 还可选择去禅院寺庙
下一篇:原创:全面解析恭和家园共有产权养老项目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