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8年养老这么干!
2018-01-19 14:28:46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12-22养老那些事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高质量发展成为此次经济工作会议的核心关键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
2017-12-22 养老那些事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高质量发展成为此次经济工作会议的核心关键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也将是2018年健康养老产业的主要关键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8项重点工作。这八项重点工作也明确指出了,2018年,养老产业应该这么干:

1、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化解过剩产能;破除无效供给,不能满足市场需要,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活需要的供给,将是无效供给。供给侧改革,供给应该努力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培育新动能是创新的理念的重要实践,新模式、新做法也将形成新动能,北京这次共有产权养老项目,从某种意义上理解,也在尝试培育养老产业发展的新动能,让企业有钱赚,企业才能够有动力去提供更好的服务。

2、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完善国企国资改革方案。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前两天财政部发布《关于国有资本加大对公益性行业投入的指导意见》【财建〔2017〕743号】,对于健康养老产业来说,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国有资本进入健康养老产业,对于民营资本来说,将面临着极大的压力,民营资本相对国有资本来说,并不具备竞争优势,无论是在资源不是在资金方面,民营资本重点将放在错位竞争、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机制灵活,反应迅速,将是民营资本在与国有资本共同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的竞争中的优势所在。

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清除阻碍要素下乡各种障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农业政策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近些年一直在推动的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都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乡村振兴战略,对生态养老产业发展,对休闲旅游、休闲农业、生态养老等产业发展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特别是近些年强调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村土地改革试点等,包括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来的,清除阻碍要素下乡各种障碍,乡村也将是经济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空间。

4、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区域协调发展的几大重要区域: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支持东部地区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落地步伐。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未来发展的重点区域,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基础好的地方,是一线优先发展区域,也将是未来健康养老产业主要的客源地和客户输出地。西部、东北、中部地区等是具有发展潜力的重点地区,特别是西部的成都、重庆、西安等地区,发展潜力和发展势头都不错,可以重点关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等,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区域,政策支持力度会更大,有合适的机会,也可以积极关注、参与,有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等的自然生态资源优良,具备发展的潜力。

5、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更要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全面开放,意味着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养老企业进入中国,未来中国的健康养老产业领域,将面临着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外国资本等同台竞争的局面,如何在这种竞争格局中找到自己的优势,找好自己的定位,将是每位健康养老人需要思考的问题。11月9日中美两国元首会谈,双方认为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未来。全面开放、国际合作,2018年,我们可以定义为国际合作年,这一年中国健康养老产业的国际合作,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目前正在计划,将于2018年组织加拿大、美国、新西兰、瑞士、日本等国养老产业的考察、交流,推动国际养老领域的合作。

6、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继续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做好民生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找准突出问题及其症结所在,周密谋划、用心操作。健康养老一定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自2013年国务院35号文发布以来,健康养老产业经历了4年多的发展,目前养老难题仍然是人民群众关心的主要问题,目前所能提供的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仍然不能满足人们对养老的需求。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均是为了解决民生领域重点难题,政策支持力度加大,这也是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重大利好。

7、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房子是养老服务的基础,所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直接影响到养老产业的发展,北京的共有产权养老试点,与房地产紧密相关,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主基调,我们可以理解,房地产不会崩盘,也不会出现大幅波动,以稳定为主。多主体供应的思路,结合北京共有产权养老试点,其他地区或许也将会推出类似的试点,紧密关注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变化,结合政策方向,综合考虑房地产与健康养老产业的融合发展。

8、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研究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绿水青山,我们就拥有了金山银山。发掘生态服务价值,生态养老、生态康养是重要的发展方向。这也是美国近一两百年来重点强调的发展内容,生态、环境,是人们居住最重要的核心要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良好环境,深化国企国资、财政金融等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政策支持,加大改革,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目前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仍然面临着不少的政策障碍,比如说,在申办养老机构许可以的时候,办理卫生许可证的部门,要求先办养老机构许可证,而办理养老机构许可证的部门,又要求先有卫生许可证,相信随着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这些政策都将得到完善,健康养老产业也将迎来美好的发展时期!

来源: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

 

 

养老产业咨询服务:

电话/微信:13811691944

 

中健联盟会员服务:

电话/微信:13001134288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红旗出版社出版)
《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欢迎在线购买

 

相关热词搜索:经济工作 中央 会议

上一篇: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文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国际合
下一篇:住房城乡建设部:取消物业服务企业资质核定 2017-12-23 养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