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杜鹏:养老服务升级,未来需提高质量,探索长期护理
2018-01-19 16:05:54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12-24养老那些事儿杜鹏:养老服务升级,未来需提高质量,探索长期护理  过去5年,是我国最为重视养老事业的5年。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2017-12-24 养老那些事儿

杜鹏:养老服务升级,未来需提高质量,探索长期护理

  “过去5年,是我国最为重视养老事业的5年。”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给出了他的依据:首先体现在高度重视养老服务政策规划和体系建设方面,不仅修订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国务院及各部门还出台多项政策文件涉及全面放开市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等。其次,老年人支付能力大幅提升。我国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已基本实现全覆盖。截至2016年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9亿人、7.5亿人。2016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十二连涨,调整后基本养老金月人均超过2300元。另外,截至2015年12月,已有约4万名老人享受到保险待遇,支出护理保险资金9亿元,节约医保资金8亿元,极大减轻了失能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负担。此外,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功能逐步转型、老年参与及社会组织力量快速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产业规模初步显现。

  不过,尽管如此,杜鹏强调,我国人口老龄化状况依旧不容忽视。因为老年人口规模大、增速快。2016年末,全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已经达到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位居全球各国首位;预计2050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规模将会达到4.7亿人。不仅如此,我国养老仍存在巨大的城乡和地区差异。一方面,生活在农村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50.19%。在人口老龄化水平方面,农村也高于城镇。很多留守老人的贫困和照护问题成为巨大挑战。另一方面,随着人口流动,我国老龄化产生了较明显的地区差异。以2015年数据为例,从城市看,因受经济发展转型及年轻人外出影响,老龄化最严重的是辽宁;从农村看,问题最突出的是重庆。

  在这种背景下,杜鹏表示,未来我国应围绕“老有所养”,从实现促进公平、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入手,满足人民的关切和日益增长的需要。首先,需要明确养老服务的基本公共服务属性,确保公平。由于财政投入的限制,目前基本养老服务的实际受益人群以特殊困难群体老年人为主。未来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可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尽快建立老年照护服务评估制度,实现养老服务的精准、可及。

  其次,兼顾养老服务的公共服务产业属性,扶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只有标准化、专业化之后才能随着标准的提高分门别类地确定价格,才能保证服务质量。另外,还需鼓励老年社会组织发展,促进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推进健康老龄化、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 成静 蔡若愚 荆文娜

 


 

养老产业咨询服务:

电话/微信:13811691944

 

中健联盟会员服务:

电话/微信:13001134288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红旗出版社出版)
《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欢迎在线购买


相关热词搜索:质量 杜鹏

上一篇:调查:江苏人对养老、医药服务满意度较低
下一篇:超四成受访者会选择“抱团养老”,反应养老服务发展的不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