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老年人消费潜力惊人 亲情账号降网购技术门槛
2018-05-15 17:48:45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那些事儿2018-02-11  商品密密麻麻不知怎么选、字数太小看不清商品介绍、需要绑定银行卡支付却担心不安全……年轻人动动手指就能搞定
养老那些事儿 2018-02-11

  商品密密麻麻不知怎么选、字数太小看不清商品介绍、需要绑定银行卡支付却担心不安全……年轻人动动手指就能搞定的网购流程,对老年人来说可能满是苦恼。近来,逐渐显示消费潜力的银发一族开始被电商巨头盯上,并出手解决老年人的网购难题。

  银发族网购痛点多

  “闺女,妈妈的淘宝账号和密码是多少啊,我明明用一个小本子记下来的,可是这个本子现在找不到了。”距离春节假期还有一个多礼拜,白领章雯接到了母亲从老家打来的电话,语气有些沮丧。母亲想给家里添置两套棉睡衣,给马上回家过年的章雯穿,却再次发现自己搞不定这复杂的操作。

  前一年春节,章雯花了一个晚上时间教爸妈学会了手机网购。注册账号、绑定银行卡、设置账号密码、设置支付密码……这些年轻人眼中的简单操作,对爸妈这辈人来说,还真是一堂难度颇高的技术课。

  除了操作上的困难,价格敏感度高、商品质量辨识能力低,也让老年人容易陷入低价低质的陷阱。

  面对一周内家里收到的四个快递,小周有些发愁。“我爸现在简直成网瘾少年了。”原来,最近一段时间,小周爸爸在朋友的推荐下迷上了拼团购物。这些拼团购物平台上,有19.9元一套的玻璃杯、29.9元一箱的猕猴桃、78元一条的保暖裤等各种看起来价格诱人的商品。兴高采烈买回家,却发现猕猴桃放了一个月依旧硬邦邦没法吃,保暖裤洗了一次就脱线。

  怎么才能让爸妈们尽情享受手机购物的便利,又能避开各种“坑”,成了很多儿女的苦恼。

  亲情号一键“召唤”子女

  “真是方便喽,再也不用找邻居小姑娘帮我充值啦!”收到自己和外地工作的女儿一起选中的乳胶枕,文女士爱不释手。

  几天前,今年55岁的文女士在网店看中了一件乳胶枕,却不敢确认质量是否靠谱。犹豫中,她点开了页面右下角悬浮着的女儿头像,“女儿,帮我看看这个枕头怎么样?”再一点,商品链接就和留言一起发到了女儿的账号上。三分钟后,女儿就帮她参谋好,并直接在聊天页面里进行了代付款。文女士只是简单点了两下屏幕,就买到了心仪的乳胶枕。这让之前对手机支付和网上购物有些发怵的文女士瞬间有了信心。

  日前,淘宝推出降低老年人网购门槛的亲情账号。只要子女给父母设立或绑定一个亲情账号,在手机购物的任何一个环节中,父母都可以通过点击悬浮窗里的子女头像一键“召唤”子女,发起聊天,发送产品链接,再做出购买决策。即便搞不懂银行卡绑定、账户充值,在网购的支付环节,父母也可以在无需绑定银行卡的情况下,选择“代我付”抑或是“亲密付”,由子女来完成购买的最后环节。

  为了给网络“风险免疫力”较低的老年人提供良好的购物环境,在使用亲情号的老年人淘宝主页上,淘宝也会通过技术手段,将一些可能有隐藏风险的商品往后放,而柴米油盐、生鲜、老年用品等爸妈们会高频购买的商品会自动出现在这些老年人的淘宝主页上,开通亲情账号的老年人淘宝账户的字号也会贴心地变大。

  “广场舞大妈”成电商新宠

  不久前,一则“淘宝40万年薪招60岁体验师”的新闻在社交网络上热传。在这个年薪35万元到40万元的岗位描述中,只要年龄在60岁以上,至少有一年网购经验,如果碰巧还是广场舞爱好者、社区居委会成员就更好了。

  “我妈工资要比我高了”“我觉得自己所有条件都符合,就是年龄差了三十多岁”“望父成龙的时候到了”……在大家津津乐道、纷纷评论的趣味新闻背后,作为电商蓝海市场的老年群体市场浮出水面。

  据2017年民政部数据显示,全国60岁以上人口高达2.3亿,他们中使用手机的比例超过80%,其中不少是智能手机。

  从阿里数据来看,全国50岁以上的“剁手军团”已然十分庞大,仅淘宝天猫上就有近3000万。其中,50岁到59岁临退休人群是绝对主力军,占比高达75%,大多是“90后”和“80后”的爸妈。而在2017年,全国50岁以上的网购者人均消费近5000元,人均购买的商品数达到44件,可谓购买力惊人。

  京东数据同样显示了爸妈一族快速上涨的网购实力。近两年,老年人在冷冻食品、肉禽蛋类、海鲜等生鲜类上的消费增长十分明显,今年年货节期间,老年人网购生鲜品的规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50%。

  不只是网购金额,从网购周边的购物直播来看,银发经济也开始显现出不容忽视的活力。“在淘宝,有两种类型的直播特别受欢迎,一类是户外农产品、珠宝翡翠、中老年服饰等方面的内容;另一类,则是专业性直播,如具有中医资格证的老中医,教大家如何养生之类。”淘宝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银发经济的崛起,长辈们爱看的短视频、直播等内容逐渐成为风口。目前,在淘宝直播上每天约有1000场针对中老年市场的直播,而淘宝也在积极招募有一技之长的中老年主播。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孙奇茹

 

国际考察:美国+加拿大,养老产业考察、交流、游学(8+5)

 

论坛合作、报名、演讲请联系微信/电话:
春节期间:1300113428813811691944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人 门槛 账号

上一篇:北京: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考核标准出台
下一篇:为什么退休香港人爱上泰国养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