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报告:老年康养产业市场消费需求将达20万亿
2018-05-16 10:04:48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那些事儿2018-02-12  去年,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了实施医养结合与健康中国战略,不少业内人士也将刚刚过去的2017年称之为中国的康养
养老那些事儿 2018-02-12

 

  去年,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了实施“医养结合”与“健康中国”战略,不少业内人士也将刚刚过去的2017年称之为中国的康养元年。近日,社科院发布我国首本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并指出,随着康养产业的供给不断增加,2030年中国老年康养产业市场消费需求将达到20万亿元。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何莽副教授认为,该产业远景十分可期,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经济的支柱之一。

  北上广亚健康人群数量集中 北京居首

  随着亚健康问题的日趋突出以及人们对健康问题的愈加重视,社会对于亚健康的防治需求日益增长。目前,亚健康人群康养市场已成为中国康养市场最主要的组成之一。

  从各大城市人口亚健康情况来看,沿海城市及经济发达地区的亚健康人群比较集中。据中国健康学会调查,中国16个百万以上人口城市中,北京的亚健康人群占比排名第一,高达75.31%,上海和广东分别以73.49%和73.41%位居第二和第三。从数据看来,这三个一线城市的亚健康人群占比明显高于国内其他城市。

  记者注意到,从区域性人口亚健康水平情况来看,根据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统计结果,西北地区人群的亚健康问题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华东地区人群的亚健康状况较好,相关生理和心理指标都显示出更好的健康水准。

  由于地域差异主要因文化和经济差异而生,可以推测出西北地区人群的健康状况与其经济发展滞后有密切关系,所以报告认为,提高区域健康水平的第一步应是提高经济生活水平。

  我国康养需求有望达到20万亿 但有效供给不足

  老年人群和亚健康人群成为康养产业主要目标群体。据全国中老年网的调查,中国城市45%的老年人拥有储蓄存款,老年人存款余额2016年超过17万亿元,人均存款将近8万元。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的退休金总额将超7万亿元。目前,中国老年康养产业市场消费需求在5万亿元以上。

  全国老龄办在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的演讲中提到,中国老年产业的规模到2020年和2030年将分别达到8万亿元和22万亿元,对GDP拉动分别达到6%和8%。

  随着康养产业的供给不断增加,2030年中国老年康养产业市场消费需求将达到20万亿元左右。但根据不完全测算,当前每年为老年人康养生活提供的产品在5000亿至7000亿元,需求持续旺盛,但有效供给不足。

  记者了解到,当前,康养产业最常见的运营模式有两种:政府性经营管理模式和市场性经营管理模式。政府性经营管理较为常见,政府或者投资方往往掌握着稀缺性资源或者具有绝对优势性的资源。

  何莽坦言,康养产业的优势在于可实现资源的异地供给。与传统产业不同,例如制造业,产品从集中制造地到需求地,两端存在漫长的距离。然而,康养被认为是可以轻松实现远距离异地供给的产业。

  “对于资源禀赋较好的地区,可通过良好的产业形态满足异地康养需求。”何莽建议称,比如现在康养旅游发展比较好的地方,当地资源禀赋好,但是当地康养需求是不足的,本地人没有多少康养消费的能力和动机,主要是满足了异地康养需求。因此,康养产业为许多欠发达地区带来了更多发展机会。

来源:央广网 记者王晶

 

国际考察:美国+加拿大,养老产业考察、交流、游学(8+5)

 

论坛合作、报名、演讲请联系微信/电话:
春节期间:1300113428813811691944


相关热词搜索:消费需求 产业 报告

上一篇:人民网:旅游是一种积极养老
下一篇:调查:老年人的照料状况及养老意愿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