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人口老龄化下的“护工荒”该如何缓解?
2018-05-28 17:16:12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那些事儿3月3日养老那些事儿:养老人才紧缺,整体人才素质需要提升,希望此次全国两会,能有多一些代表、委员多提提养老人才方面的提案
养老那些事儿 3月3日

养老那些事儿:养老人才紧缺,整体人才素质需要提升,希望此次全国两会,能有多一些代表、委员多提提养老人才方面的提案,从国家政策等多个方面,促进养老人才的发展。

 

春节刚过,“阿姨荒”让不少家庭心里慌。而沪上一些医院也在为护工的缺口着急。春节前后“护工荒”的背后是护工长期供不应求的现状。近年来上海医院护工的年流失率为 10%-20%左右。(3月2日 新民网)

我国社会人口老龄化加速,随之而来的便是住院患者逐年增多,而医院的护士数量有限,难以满足临床护理的普遍需求。与此同时,少生少育趋势下,患者家属无法全天候照料老年患者,对护工的需求日益膨胀。不少地方老年护理人员极度短缺,但即便报酬不断上涨,也鲜有人愿意从事护工工作。

“护工荒”既体现了当前家政服务队伍的一些共性因素,如工作负担重、稳定性差、得不到应有的尊重等,其中护工所面临的困难、压力甚至风险往往更大,也体现了护工群体面临的一些特有的、具体的因素。如后备资源缺乏、专业技能欠缺,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的护工群体,越来越多的从业者已经接近退休年纪,而年轻的“农二代”“农三代”却鲜有人愿意从事这一职业。现有从业人员大多是偏远山区的中老年农民,普遍文化素质较差,缺乏对老人的心理疏导和应急措施等专业知识,仅有的护理技能基本靠用人机构的简单培训,持有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的更是屈指可数。

解决护工资源短缺问题,需要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在提高福利待遇、强化职业培训等方面重点发力,进行综合考量。要进一步提高护工的工资待遇和福利水平。比如,用工单位可以根据护工的工作年限和护理服务质量,给予一定的工资涨浮空间,提供一些集体宿舍,这样可以极大降低护工的生活支出;引导护工心理压力疏导,关注护工精神世界,护理员行业协会可以不定期组织一些交流活动以及业余生活等,加强对市场中介的管理,毕竟只有环境好了,才能让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护工的队伍中来。一些医院可以尝试跟大专院校紧密合作,定向培养具有专业化知识的护工,从而稳定护工队伍。

除此之外,护工不仅是一般意义上的服务者,更是化解老龄社会服务危机的得力助手;不仅是简单的服务工种,更是社会未来发展举足轻重的职业构成;不仅市服务者,更是值得敬仰、值得尊敬的职业。必须通过系统、稳定的职业培训,提升护工的文化和服务素养;或者将护工也纳入职业构成的重要结构,给予充分重视和政策引导,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经济收入,让护工得到更多“有尊严的劳动”、“有尊严的价值”。

 

来源:华声在线

 

2018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

中国搜索:搜索中国养老正能量,报道中国养老好品牌

 

推荐:美国和加拿大的养老产业是怎么做的?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红旗出版社出版)
1、《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2、《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欢迎扫码购买

 

论坛合作、报名、演讲微信/电话:1300113428813811691944

会务服务:13718631780


相关热词搜索:护工

上一篇:人大代表:加大力度推动养老服务政策落地
下一篇:用实例告诉你,为什么日本养老你学不了!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