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全国两会|张桂平: 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呼吁推动养老
2018-06-06 10:37:18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那些事儿3月8日  3月5日上午,举世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过去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经
养老那些事儿 3月8日

  3月5日上午,举世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过去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等困难,中共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伟大成就。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这是一份提振人心、凝聚力量的好报告。”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表示,“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深有体会。只有国家强大,才有企业的发展。这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执政力和科学决策力。”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

  政府工作报告中共有14处提到了“养老”这个关键词。“强化民生兜底保障。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标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这番话让一直投身康养产业、关注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张桂平印象深刻。

  他表示,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不断提高,大量老龄人口对养老设施、养老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养老事业发展与养老需求不协调、不充分的矛盾日益突出。

  为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国家已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养老政策、养老保险政策、养老产业扶持政策,但在养老产业,特别是养老服务业方面还存在很大缺口。一是居家养老将困难重重,在未来20—30年内,一对年轻夫妇不仅需要照顾自己的孩子,还需照顾4—8位年过60的老人,他们面临着精力、经济、时间等难以逾越的难关;二是社区养老专业能力欠缺,专业管理人才、专业护理人员严重缺乏;三是机构养老护理缺乏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四是民间资本对养老产业的参与积极性不高。

  张桂平建议,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和机制,包括在社会养老统筹保险中明确一定比例的养老护理险,以养老护理险统筹支付给离职专门照顾老人的子女或支付社区或机构养老护理费用;出台更多养老产业扶持政策,吸引民营资本投身养老护理行业;出台人才政策,吸引高端管理人才加入养老护理行业,吸引中青年人参与专业培训投身养老护理行业。

  他还建议编制并颁布养老护理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加强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和职称认证体系建设,持证上岗。提高养老服务人员待遇,鼓励具有相关职业背景的工作人员进入到养老机构,以标准化的措施使我国的养老护理职业被科学、可靠地管理和运行,是养老护理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体现了我们大国民生福祉工程的务实与形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北美5月12至23日】探寻世界最成熟的养老产业模式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红旗出版社出版)
1、《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2、《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欢迎扫码购买

论坛合作、报名、演讲请联系微信/电话:
1300113428813811691944、13718631780

 


相关热词搜索:张桂 全国两会 工作报告

上一篇:【北美5月12至23日】探寻世界最成熟的养老产业模式
下一篇:全国两会|袁亚非:加大居家养老补贴力度,引导消费习惯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