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委员建议:加快建设智慧养老平台步伐
2018-09-10 17:41:15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那些事儿3月17日  如何应对老龄化趋势,实现健康养老?3月15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与《法制日报》记
养老那些事儿 3月17日

  如何应对老龄化趋势,实现健康养老?3月15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与《法制日报》记者谈及此话题时说,她今年提交的提案就与此有关,建议加快建设智慧养老平台的步伐,实现七八成老人可以在社区养老的目标,其余约占两三成的失能老人则可以住在养老院得到全面护理。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黄改荣说,作为医生,自己非常清楚老百姓在健康养老方面的需求。

  黄改荣认为,根据目前我国的发展状况,要让老百姓健康幸福养老,单靠养老机构是远远不够的,社区养老应该成为我国城镇居民养老的主要形式,而打造社区多功能服务平台是助力社区养老的好办法。

  黄改荣建议,在软硬件建设方面,可以以社区管理为基础,联合住建、规划、通信、医疗等部门,对现有社区进行改造升级,对新建社区按照标配要求做出规划,建立综合服务场所和多功能服务互联网平台,使其具有家政预约、智慧购物购药、健康管理、就医预约、看护预约、绿色转诊等多项网络服务功能。

  在社区多功能服务平台的建设方面,黄改荣建议,政府对社区的下岗待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再加上从社会上招录的相关人员,组建一支具备专业素养的服务队伍,给社区居民提供家政、餐饮、看护等各种钟点服务。同时,设立老年文化娱乐场所和综合便民超市。

  “建设社区多功能服务平台,可以让老人收获在家养老的幸福、楼上居住楼下就医的便利以及病后转诊的快捷,实现‘大病就医不困难,小病慢性病足不出户有人管’。”黄改荣认为,社区多功能服务平台建设,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是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技术支持和政策配套。

  在运作模式上,黄改荣建议,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平台建设,费用支付由个人、医保、商业保险和政府财政补贴等共同负担。打造社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要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及社区监督考核。

来源:法制网 记者 赵红旗 

 

【北美5月12至23日】探寻世界最成熟的养老产业模式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红旗出版社出版)
1、《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2、《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欢迎扫码购买


相关热词搜索:步伐 智慧 委员

上一篇:国际养老专家汇聚北京,共议康养产业合作发展
下一篇:养老和医疗改革的突破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