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旅居养老”逐渐成中国老年人生活的新风尚
2018-10-22 11:27:21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那些事儿3月22日  随着物质水平和精神需求的提高,旅居养老这种生活模式,逐渐成为中国老年人生活的新风尚,丰富和改变了老人的旅游
养老那些事儿 3月22日

  随着物质水平和精神需求的提高,“旅居养老”这种生活模式,逐渐成为中国老年人生活的新风尚,丰富和改变了老人的旅游、生活、娱乐等方式,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1亿人,占总人口17.3%,中国老年人数量正进入增长的高峰期,而第一代独生子女家庭基本是四个老人、两个中青年、一到两个孩子这样“头重脚轻”的结构,加之社会流动性很强子女不一定在身边,又赶上二孩政策的放开,更无法均衡安排人力,养老现状令人堪忧。在不能完全依靠政府,又指望不上儿女的大背景下,旅居养老不失为一个养老的好办法。

  养老,既是家庭问题,又是社会问题。目前,我国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在社会理念与文化思想发生深刻变化的大环境下,已日益凸显出不适应。土地养老、社区养老、互助养老等多种模式应运而生,各种针对性的政策与扶持,也在不断出台不断完善。如今出现的“旅居养老”新风尚,是“候鸟式养老”和“度假式养老”的融合体,老人一边旅游一边养老,既能减轻孩子的养老负担,也能让老人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安排老年生活,是适应老龄化大趋势的一种健康养老方式,需要社会各方发力保驾护航。

  服务要跟得上。沉重的养老压力背后,养老市场的潜力巨大,对旅游服务业的要求也相应提升。老年人作为特殊群体,旅游服务市场要将老人需求细分,供老人选择,而且,多数老人不同程度的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旅行团应及时辅助配备基本药品及专业的护理员,以解决供给和需求之间存在脱节的结构性矛盾。同时,监管部门要针对旅游市场的种种乱象,从细节抓起,制定老年团标准,并加大管理,对不符合标准的旅行社,设置不得接老年团等限制,以跟得上的服务让老人开心,让子女放心。

  健康要保障上。老年人旅居养老,大部分的时间在外旅行,而很多老人带有不同程度的老年病,旅行前的正规医疗体检,应作为老年人选择旅行养老的必要前提。旅行社作为市场行为,将体检报告作为旅行前提,必然会减少游客;居旅途中配备专业的护理员,关注老年人健康,必然会增加成本。不妨将市场性和公益性相结合,找到一个平衡点,建立相应的老人导游职业的准入门槛,社会组织提供相应的免费培训,共同保障老年人旅居生活中的健康。

  子女关爱不能丢。社会在不断探索养老新模式时,家庭养老的传统依然不能丢,子女关爱不能缺少,子女还应多去关注老人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尽量去引导他们参与积极健康的老年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和情感世界,积极推荐社会上新兴养老模式,让老人在自己选择的养老模式中,享受幸福的晚年。

  实现老有所养,还有很长一段的路要走,当下的中国正经历从居家养老到多元化社会化养老的阵痛,在积极应对中,汲取经验,不断完善,持续探索,让政府、市场和家庭形成合力,探寻出适合中国的养老方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美5月12至23日】探寻世界最成熟的养老产业模式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红旗出版社出版)
1、《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2、《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欢迎扫码购买

欢迎在线购买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 老年人 风尚

上一篇:“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有感!
下一篇:叶檀:体面养老到底需要多少钱?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