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共享护士”来了,国家卫健委如何回应?
2018-12-19 17:46:51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那些事儿6月9日  近日,山东、福建等地兴起的新型互联网+居家医疗模式——共享护士引发公众热议。这项搭上互联网+顺风车的新型医疗模
养老那些事儿 6月9日

  近日,山东、福建等地兴起的新型互联网+居家医疗模式——“共享护士”引发公众热议。这项搭上“互联网+”顺风车的新型医疗模式在为患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引发社会对其安全性的质疑。作为主管部门的国家卫健委日前作出回应,将总结各地“共享护士”的做法经验,引导规范发展。

“共享护士”:护士与患者的双赢?

  与大众熟悉的共享单车等APP类似,打开手机APP,选择需要的服务,下单,等待平台筛选,只需十几分钟,就能享受护士或医生上门提供服务,这是近期流行于山东济南等地的“共享护士”模式。

  “共享护士”APP都能提供哪些服务?记者在手机上下载了一款成立时间较早、有“共享护士”字样的APP,其首页可提供的服务除了常规的打针、输液、采血等,还包括导尿、灌肠、拆线以及母婴育儿等。  

  这种新型“互联网+居家护理”的模式正受到不少用户欢迎,北京的万隽女士就是该APP的一名忠实用户。她告诉记者,自己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平时很少有时间去医院,这款APP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她的“麻烦”。“去医院挂号要排队,家里老人孩子不舒服,我现在都直接预约医生护士上门。”

  目前来看,各个平台推出的共享护士app功能区别不大,主要提供护士上门服务。护士来源除了三甲医院外,也有部分来自基层医院门诊等;服务的项目则五花八门,但主要包括打针输液、换药以及母婴护理等项目。

  与公立医院相比,记者注意到共享护士类APP在价格上普遍偏贵。以基本的输液打针等服务为例,大部分APP上门服务价格在150元左右,超过按小时计费。而根据北京公立医院医疗服务项目价格(2017版),成人门诊静脉输液一般公立医院价格在7元左右,仅这一项就相差近20倍。

  但在从业人员赵飞看来,与患者去医院排队所耗费的成本相比,目前的定价尚在“可接受范围”。且共享护士模式不仅能为患者提供方便,平台还会给患者和护士适当补助,能增加护士的收入。

  “现在的护士付出多,收入却不理想。尤其是有些护士年龄较大几乎无法上夜班,而这些APP为她们提供了技能变现的机会,提高了收入。”北京西城区某医院护士杨杰告诉记者。

“老龄化”催生上门护理需求

  事实上,共享护士APP并非首次出现,近两年共享经济热潮的涌起,也让医疗领域成为下一个风口。巨大的护理需求和专业护理力量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整合,“共享护士”正走进普通百姓家庭。

  全国老龄办最新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4亿,占总人口比重达17.3%,平均近4个劳动力抚养1位老人。而不少老年人患有慢性疾病,需要定期进行健康护理;在住院病人当中,至少有20%~30%的病人出院后仍需护理。

  大众对护士上门服务有着强烈的需求。移动护理平台为护士提供了技能变现的机会,“共享护士”在看似“双赢”的同时,其中的不安全因素也不容忽视,主要集中为护士资质、医疗安全等。

  根据国家卫健委2008年实施的《护士职业注册管理办法》规定:护士经执业注册取得《护士执业证书后》,方可按照注册执业地点从事护理工作。据记者从国家卫健委了解,目前除北京、天津、广东作为护士区域化注册试点地区,可进行护士区域化注册试点工作外,其余绝大多数省份护士尚无多点执业资质。

  “这意味着上门服务实际上是属于脱离注册执业地点而进行,有非法执业嫌疑。”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雪峰分析。

  此外,护士上门服务中心出现的医疗风险如何规避?则是“共享护士”平台是否靠谱的关键。记者注意到,目前的共享护士类APP,对于风险较大的病号,一般不会接单,而护士也会选择风险较低的订单。有着多年护理经验的杨杰坦言,上门输液的最大风险在于其中的不可控性,患者可能在输液时出现不良反应。而患者家庭缺乏应急抢救设备,“不仅病人会非常危险,而且其中的医患纠纷也难以理清。”

相关政策正在路上

  今年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从医疗、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药品供应保障、医保结算、医学教育和科普、人工智能应用等方面推动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服务相融合。涵盖了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诸多方面。

  国家卫健委相关部门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部分有条件省市探索开展“共享护士”上门服务,解决了老年人和行动不便患者就医难问题,给老百姓带来了便利,不失为护理服务进入家庭的一种探索。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这意味着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也面临着强大的老龄化压力。在赵飞看来,老龄化+医疗资源的有限,合力铸成了很多中国人希望在家看病的迫切需求。“‘共享护士’虽存在一些瑕疵,但某种程度上回应了“在家看病”的基本愿望。”北京大学教授吴志攀表示,“大多数规范的制定者在面对“互联网+”模式的时候,都难免表现得滞后一些,应该留出时间。”

  对于护士与网约平台签约是否合法,相关主管部门接受采访时表示,签约网约平台和实体医疗机构的多点执业还不一样,不过也没有相关政策。国家卫健委表示,下一步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推进分级诊疗和持续深化医改工作,逐步修订完善护士执业管理相关政策。同时,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意见》,结合各地探索开展“共享护士”的做法经验,引导规范发展,以满足公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伴随着共享经济的风靡,山东、福建等全国多地悄然兴起“共享护士”的医疗模式,打开手机APP下单,即可呼叫护士到家中提供打针、输液、换药等服务。专家表示,按照现有的执业管理规范,“共享护士”或被认定为违规执业。

盘点他国类似医疗模式

  通过应用搜索发现,多款手机APP推出“共享护士”服务,内容包括居家养老、中医理疗、上门催乳、术后护理等,通过线上接单、线下服务的方式满足用户不同的护理需求。其中,老人陪诊可以提供电话咨询。记者致电某应用平台客服人员。

  客服:“您下单会有10-20分钟的审核时间,之后有护士接单。”

  记者:“如果出现问题该找谁负责呢?”

  客服:“护士都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您登陆APP可以查看具体信息。”

  “共享护士”平台的确为患者享受护理服务提供了便捷,但是违规的上门抽血和注射、正规医疗机构禁止的美白针等也容易存在于类似平台。肖云是西安一家三甲医院的护士,她认为,对“共享护士”的管理有待完善,“护士去患者家里就会存在一些问题,万一有些患者要求超出护理操作以外的服务,护士怎么保证安全?对于患者而言,如果打针造成危害怎么办?”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表示,按现有的执业管理规范,护士必须依托医疗机构从事护理工作。“共享护士”则是脱离医疗机构,通过共享平台执业,属于违规行为。

  患者如果在医疗机构里发生危险,有专业设备和规范流程可以及时抢救,但是患者家里没有那样的条件,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岳屾山认为,应该推动一些正规医疗机构针对卧床或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上门服务,这样也许会把院外医疗服务的风险降得较低。

  其他国家是否有类似的医疗服务,护士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到病人家里去执业?相关法律如何规定,又怎样避免医疗事故的发生呢?

  澳大利亚:“共享护士”在医院与医院之间共享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确实有护士上门的服务,但他们仍然隶属于某个诊所、某个医院或某个私人医师。如果护士不慎在私人家庭中造成医疗事故,医疗机构同样需要负责。

  比如当晚上或节假日诊所都关门时,患者需要医生协同护士来家中诊断,可以通过拨打求医热线寻求帮助。医生会带着护士直接上门,在这种情况下,所有的护士是协同医生上门诊疗,并非独立的个体,只不过服务的地点从诊所转到私人家中而已。

  此外,胡方表示,澳大利亚也的确存在“共享护士”这一做法,而且已经有几十年甚至更久远的历史了。不过这类“共享护士”不是上门服务,而是在医院和医院之间共享。因为澳大利亚护理专业人才奇缺,常年需要从英美等国以及全球吸纳优秀的护理人才。这种情况下,一些护士并非隶属于某家医院,而是被整个地区的公立、私立医院所共享。具体的做法是护士中介制度。中介负责为自己名下的共享制护士进行排班。因为护士需要持牌上岗,对自己的工作负责,所以虽然其工作岗位经常流动,但从服务质量和专业程度上来看,他们绝对不亚于任何一个长期工护士。

  日本:医疗制度中本就设有上门服务环节

  在日本的医疗制度当中,本就设有上门服务这一环节。日本可提供上门检查的医院和诊所多达2000个左右,可上门护理的机构近6000家。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介绍,日本的医疗制度中,设有上门服务这一环节。可提供的服务主要分为三种:第一种是由医院、诊所等机构直接提供上门检查、出院后复查等服务;第二种是由这些机构派出护士进行上门护理;第三种是由这些机构委托药店上门指导药剂管理。受伤在家、需要继续接受治疗的患者,患晚期恶性肿瘤、疑难杂症的患者等可以接受这些服务,相关费用可以走保险。

  上门医疗服务的保险分为两种:一种是医疗保险,面向不方便到医院、需要在家接受持续治疗的病人,原则上每周最多三次。第二种是护理保险,面向需要在家接受护理和指导的患者,护理周期最多为每月一次,一次最长14天。面向晚期恶性肿瘤病人提供的服务通常没有时间和次数的限制。目前很多老年人愿意选择在自己家中自然死亡,因此上门提供的临终护理愈发重要。

  俄罗斯:护士上门服务流行多年 但专家并不建议患者选此服务

  虽然目前俄罗斯还没有“共享护士”手机软件,但护士上门服务已经流行很多年了。在俄罗斯,护士上门服务和家教上门服务、维修工上门服务一样,性质类似于一种同城服务。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表示,在俄首都莫斯科和北方之都圣彼得堡,都存在具有十多年运行经验的护士上门服务公司。只需一个电话,无论节假日,患者都能在最短的时间获得最专业的护士上门服务。这些专业化运营公司对于护士员工的招聘标准非常严格,需要高等专业证书、多年工作经验等。招聘后还会对上门护士进行后期培训。这些专业化的护士上门服务费都非常高,且根据每个客户服务内容和距离远近,最终收费价格均不相同。如果患者无力承担专业化的护士上门服务费用,还可以在同城网站上根据客户评价和护士介绍直接与护士联系并确定上门服务时间,但这么做的主要缺点是耗时久、预约时间长,可能遇到持虚假材料的护士。

  尽管俄罗斯早已具备完善的护士上门市场服务,但俄医疗纠纷处理专家并不建议患者选择护士上门服务。首先,俄罗斯实行全民免费医疗体制,患者前往设备齐全的医院不仅免费,还可以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其次,即使出现紧急情况,还可以选择拨打全国统一的医疗紧急救助电话,在最短的时间,一名专业医生和数名护士就会出现在患者家中,且整个过程全部免费。

来源:央广网

 

中健联盟秘书处联系方式:
电话/微信:13001134288

电话/微信:13811691944

欢迎在线购买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黑龙江养老服务市场年需求约3000亿,来投不?
下一篇:回报周期长 养老地产困局难解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