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运营模式 > 正文

【模式•解析】养老地产的六大开发模式解析
2014-03-17 09:36:37   来源:   评论:0 点击:

巨大的老年人群,成为社会民生关注的热点,也为养老地产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巨大的老年人群,成为社会民生关注的热点,也为养老地产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为缓解日趋严峻的养老问题,社会化资本介入、统筹城乡养老制度势在必行,而构建适合我国的养老地产开发模式,对促进我国养老问题的解决也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支持养老发展,指出我国要扩大服务消费,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各类服务机构,重点发展养老、健康、旅游、文化等服务,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养老产业的发展将成为近年重点发展的产业项目。绿维创景认为,养老地产不是传统的房地产开发,其本质是养老服务业,是房地产业、医疗业、餐饮业、养生业、旅游业等既独立运作又无缝整合的全新产业,需要打造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开发、经营模式。对此,国内尚在起步摸索阶段。不妨先来梳理一下,市场上已有的一些开发模式:

  一、开发模式一:“社区+医院+地产”模式

  模式点评 :以高质量的服务为定位,重视优质、尊荣、休闲与健康等条件,强调安全、人际及健康管理;

  以医院雄厚的医疗资源为后盾,提供完整的医疗护理。

  二、开发模式二:会籍制的养老俱乐部

  模式点评:采用会员制,将养老院与俱乐部相结合的一种模式。一般提供养老、康体、娱乐、餐饮、住宿、医疗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

  三、开发模式三:以房养老模式

  模式评析:即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俗称“倒按揭”——房屋产权拥有者把房子抵押给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后者在综合评估后,每月给房主发放固定资金。房主去世后,其房产出售,所得用来偿还贷款本息,其升值部分归抵押权人所有。但由于根深蒂固的传统伦理观念让我国公众很难从心理上接受以房养老后房产归金融机构处置,因此多年来这种模式并没有取得实质性发展。

  在2013年9月,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鼓励“以房养老模式”后,一些企业改变纯粹“倒按揭”方式,进行了创新探索,其效果还有待检验。

  四、开发模式四:异地养老模式

  1、异地购房:以养老为目的的异地购房,主要集中在海南、大连、青岛等地的楼盘;

  2、“候鸟式”养老:不同城市老年公寓之间的置换式异地度假养老;

  3、“季节性”养老:炎夏和寒冬住到养老院,春秋回到家中;

  4、海外华人回国养老:炎夏和寒冬住到养老院,春秋回到家中。

  模式评析:“异地养老”是我国目前正在探索的新型养老模式。它体现了老人养老能力的增强、养老观念的更新和养老需求的多样化。从国内外经验看,“异地养老”应该遵循经济规律,实施政府扶持、市场化运作的发展模式。“异地养老”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工程,不仅包括为老人提供集中养老的居住环境,还包括一系列的配套服务,如老年人保险、房产转让抵押、养老信息中介等,所以,它的完善成熟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五、开发模式五:度假基地连锁养老模式

  模式评析:是一种将养老和度假旅游完美结合的一项全新产品。它以基地连锁的扩张形式来完成整体运作,以统一的经营模式、全包式的服务,高性价比的度假养老产品赢得客户,与其他度假产品不同,它的特点是针对老年人养老需求的,是高品质的度假养老,前景将十分广阔。

  六、开发模式六:分时度假式养老模式

  模式评析:是借鉴分时度假旅游模式而出现的养老新模式,是一种将房地产业、酒店业、旅游业、养老业结合在一起的一种商业新概念,它引入时空经济学原理,对旅游业、房地产业、金融资源进行整合,扩大了资源边际效用,实现了资源共享。但在我国,分时度假模式尚处在探索阶段。因此,此模式可以有一些作为,但不具有普遍意义,且利润不高。(和讯网 绿维创景)

  ---------------------------------------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建立“三位一体”中国式养老模式
下一篇:【创新•模式】房企欲创新运营模式,破养老地产“困局”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