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产业•布局】我国形成四大养老产业聚集区
2014-03-26 09:47:30   来源:   评论:0 点击:

目前,我国的养老产业初步形成四大产业聚集区域,分别是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以及西南地区。

  

  目前,我国的养老产业初步形成四大产业聚集区域,分别是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以及西南地区。这种分布格局与经济水平有紧密的联系,东部沿海省份经济水平高,社会老龄化程度深,养老产业的发展也领先一步。环渤海地区是我国养老产业政策的策源地,政策影响大落实快,医疗条件也较好,同时老年用品生产企业集聚。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基础条件最好的区域,外商投资吸引力强,国际合作的养老项目多。珠三角地区是我国老年医疗器械、康复器具与保健药品的生产基地,产业集聚程度高。西南地区是我国老年旅游的主要目的地,旅游资源丰富,环境宜人,生活成本低,同时在老年医疗药品上具有特色。

  环渤海:我国养老产业政策的策源地

  包括北京、天津、辽宁、河北和山东等省市在内的环渤海地区是我国养老产业政策的策源地,同时也是老年用品生产企业的聚集地。区域内形成了以北京、天津为政策和研发中心,辽宁、山东环绕布局老年用品生产基地的产业格局。

  北京是政治中心,养老制度建设领先全国,人才汇聚科研创新能力强、医疗设备先进资源丰富,未来拟依托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养老服务产业园区。天津大力开展养老综合体建设,探索养老地产新模式。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研发生产老年用品,尤其高科技、高性能的老年用品,促进老年用品市场发展。大连建立国内首个老年用品产业园区,集生产、研发、服务为一体,布局老年电动代步车、老年洗浴设备、老年康复仪器等用品的研发与生产,年产值预计可达百亿元。山东省是我国老年用品制造大省,产业颇具规模,围绕服装、食品、保健品、助行、康复器材等领域培育了一大批国内知名品牌。

  图1环渤海地区养老产业布局图

  长三角:我国养老产业国际化合作项目的聚集地

  包括上海、江苏、浙江三个省市在内的长三角地区近年来经济保持着高速发展,社会养老需求大,产业投资环境好,备受外资的青睐,是养老产业国际化合作项目的聚集地,区域内形成了以上海为中心,江苏、浙江为两翼的“环沪养老产业带”。

  上海着力开展“四个中心”与新型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成为外资养老项目最密集的地区,已披露的有外资参与的养老公司就有6家。江苏省的医疗条件较好,在老年用品的制造研发上也具有引资优势,日本最大的电动护理床企业FRANCE BED公司,销售超过30万台,在华成立了子公司江苏芙兰舒床有限公司。江苏省还建有华龄智能科技产业园,扬中国际生命科学产业园等。浙江省民营经济实力强,外商投资力度大,CSC写意健康咨询公司已登入杭州,由IDG资本、红杉资本等投资控股的雅达国际投资集团在乌镇建设国际健康生态休闲产业园,投资总规模或达100亿元。

  图2长三角地区养老产业布局图

  珠三角:我国老年用品和保健品的生产与供应基地

  包括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等九个城市在内的珠三角地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也是我国老年医疗器械、康复器具的生产基地和老年保健食品原材料的供应基地。

  广州市养老产业发展起步早,医疗资源丰富,大型综合医院正在筹备开设老年病专科,广州正在考虑申请国家养老改革试点城市,未来将重点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深圳市地处粤港澳和珠三角地区的中心,由优博集团主办的“中国(深圳)国际养老产业博览会”力图打造成华南养老产业B2B全景展示平台,对整个华南地区都具有强的辐射效应。佛山市拟在南海高新区建立“珠三角德国医疗谷”,引进德国的建设管理模式和制药、医疗技术,打造国内首个集“医、教、研、康、养”于一体的全养老产业链。

  图3珠三角地区养老产业布局图

  西南地区:我国旅游养老的重要目的地和增长极

  包括重庆、云南、贵州、四川、西藏五个省市在内的西南地区旅游资源丰富、环境气候宜人,是我国老年旅游业的重要目的地和增长极。

  四川省崇孝基地开创性提出“一体化孝老院”的发展新模式,获得了“2012中国养老产业标杆示范单位”以及“2012全国游动养老文化产业园”两项大奖。成都市推出我国首部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境内建有桂森健康城项目。贵州省提出打造为“全国养老与老龄化度假基地”的战略目标,境内在建“贵州省老龄休闲度假旅游示范基地”,规划面积15000亩,建设用地2500亩,拟投资58亿元,建成后将是西南地区老龄产业化示范性项目。重庆是目前我国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境内建有羊鹿山常青国际养生园等项目。重庆合展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自有资金对养老行业、旅游业进行投资,建有重庆合展天池老年护养中心。云南省四季如春,全省森林覆盖率超过50%,省政府规划短期内创建3个“老年友好型城市”、10个“老年颐养新村”。

  图4西南地区养老产业布局图

  ---------------------------------------


相关热词搜索:产业

上一篇:基本养老等公共服务覆盖城镇常住人口
下一篇:【文化•养老】文化养老:传统文化和人文关怀的养老方式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