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央财政100亿元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2019-09-10 15:31:5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那些事儿7月13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100亿元资金,重点支持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创建特色品牌、建设特色产品
养老那些事儿 7月13日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100亿元资金,重点支持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创建特色品牌、建设特色产品基地等。余欣荣介绍说,今后,将加快建设乡村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镇域产业集群,力争用5年时间,建设1500个农业产业强镇,辐射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关于乡村振兴,余副部长指出:

 

 

统计指标,突出农业农村地位

 

在现行的统计制度中,农业作为第一产业,包括农林牧渔,这是传统的种养业。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结构的升级,种养业增加值占地方生产总值的比重越来越小。如果把加工流通、休闲旅游、电子商务、健康养生等新产业新业态这些延伸、交叉、融合的产业增加值统计起来,比重就很大。我们对一些中西部地区测算,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值,已经占到了县域生产总值的50%,即使在一些大城市的周边,也占到了20%。如果我们仅仅是停留在原有的第一产业这个认识程度上,一般占地方生产总值的比重都在10%以下,一些发达地区只有2%、3%。因此,《意见》提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值指标,更能够反映我国农村现代经济发展内在规律,更能显示出农业农村地位的重要,以及产业融合发展的取向。因此,在今天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下,我们应该更加敏锐,同时客观、及时、科学地研究揭示,因势利导促进乡村产业的融合发展,使我们各级党委政府更加关注、身体力行地去引导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乡村经济发展,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
 

乡村产业振兴的路径更加清晰

 

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以科学布局优化乡村产业发展空间结构。强化县域统筹,推进镇域产业聚集,构建县乡联动、以镇带村、镇村一体的格局。


二是以产业融合增强乡村产业发展聚合力。发掘新功能新价值,培育融合主体、催生融合业态、搭建融合载体、建立融合机制,发展连接城乡、打通工农、联农带农的多类型多业态产业,让小农户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三是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增强乡村产业持续增长力。发展乡村绿色产业,健全绿色标准体系,培育提升产品品牌农业品牌,强化资源保护利用,让乡村产业成为撬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金杠杆”。


四是以创新创业增强乡村产业发展新动能。改变过去乡村产业主要依靠人力、地力等传统要素发展的局面,更多依靠科技创新支撑,培育创新创业主体,拓宽创新创业领域。


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要求更加具体

 

《意见》强调,各地要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把乡村产业振兴作为重要任务,摆上突出位置。要建立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推进机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老基会:撤销曜阳养老基金等13个分支机构
下一篇:北京大学康养产业“黄埔一期”将于9月21日开学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