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运营模式 > 正文

【模式】未来应该大力推广智能居家养老新模式
2014-04-08 09:43:22   来源:   评论:0 点击: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大街上、公园里老态龙钟的人越来越多。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大街上、公园里老态龙钟的人越来越多。至本世纪中叶,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四亿多,其比例将高达30%,届时两个劳动力人口要供养一个老年人。瞬间,“明天,我们如何养老?”这一问题抛给了每个公民。我们迫切需要探索和发展一种新的养老方式,以更好的解决老龄化社会养老的问题。

  就目前的状况而言,提供给我们的养老方式有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等方式。

  家庭养老是被人们传统接受的养老模式,但由于“421型”家庭的增多、空巢家庭等问题的出现,使得家庭规模缩小,整个社会的家庭赡养能力普遍下降。因此,解决未来老年人的供养问题仍仅依赖于家庭是不适宜的,家庭养老这一传统养老方式必将随家庭结构的变化而改变。

  机构养老是指由专门的养老机构(包括福利院、养老院、托老所、老年公寓、临终关怀医院等等)将老人集中起来,进行全方位的照顾。机构养老是我国重要的养老模式之一,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不太接受进养老院颐养天年。许多人是因为“养儿防老”的思想不接受进养老院,且舍不得自己住了一辈子的老宅子;也有部分人是支付不起养老院所需的高额床位费和服务费;更有部分养老院服务人员的素质低让大众不敢选择让老人住进养老院。因此机构养老的模式在中国注定只能是一个小众模式。

  为此很多人展开了养老模式的研究与探索,提出了家庭养老与机构养老相结合的“智能居家养老”模式。“智能居家养老”是让老人在自己家中养老,然后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各类传感器和计算网络的实施连接,让老人的日常生活(特别是健康状况和出行安全)能被子女远程查看。“智能居家养老”作为一种新型养老模式,被誉为“最适合老人的亲情养老”, 既能满足老年人对“家”的需要,又能满足儿女对老人“安全”的需要。智能居家养老顺应中国人的传统孝心观念又实现了家庭成员的双赢。

  智能居家养老作为一种新型养老模式,用家庭化的温馨和先进化的技术为老人谋福利,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因此智能居家养老在未来的养老问题上将是有效的新途径,我们要通过各种方式大力宣传、推广这一养老模式,促进智能居家养老向更完善的方向发展。(凤凰网 文旭)

  ---------------------------------------

  添加本号:【YSYLorg】长按可复制

  关注并回复“@”进入微门户主页;

  官方网站:http://www.JKYL.org.cn

  联系互动:

  联系QQ:182233388

  QQ群:172382183

  投稿邮箱:YSYLorg@126.com

  或:182233388@QQ.com

  扫描以下二维码可关注养老那些事儿:

相关热词搜索:模式 智能

上一篇:【模式】用互联网思维做养生养老地产
下一篇:【模式】典型养老模式国际与我国的对比分析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