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70岁还要工作?多国拟推迟养老金领取
2019-10-18 15:58:57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那些事儿昨天不老,尽管在个人躯体尚无法实现,但在很多社会的工作层面,却已经成型。10月18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将在社会保障审议会小组
养老那些事儿 昨天

“不老”,尽管在个人躯体尚无法实现,但在很多社会的工作层面,却已经成型。

10月18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将在社会保障审议会小组会议上出示方案,提议将领取养老金的起始年龄范围从60岁至70岁扩大至75岁。与此同时,包括西班牙、德国等逐步推行退休延迟,这意味着养老金领取的延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许多国家的退休年龄,已经超过65岁。如果继续推迟,有望达到“70大关”。

与此同时,我国老年人口比例也在不断上升。10月发布的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龄协会编印的《奋进中的中国老龄事业》提出,2035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1/4,2050年前后将超过1/3。

对于延迟退休的担忧,今年8月人社部回应称,将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综合考虑劳动力市场情况、社会的接受程度,根据不同群体现行退休年龄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研究论证,稳妥推进。

多国拟推迟退休年龄

 

一些国家的退休年龄,正在逐步的延长中。

其中,英国人领取退休金的年龄将在本世纪30年代中期推迟至68岁,40年代末期推迟至69岁。德国则提出,到2030年德国人的退休年龄将设定为67岁。西班牙的退休年龄将随着时间推迟,从2018年起,退休年龄每年都将推迟2个月,至2027年将达到67岁。

然而,67岁退休或许只是一个过渡阶段。目前,围绕着是否延迟退休年龄,许多国家的进行了很多探讨。

此前,根据2017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财政预算案,2017年7月1日起,澳大利亚居民养老金领取年龄将逐渐延后,即1952年7月1日当天或以后出生的居民必须年满65岁零6个月才符合领取资格。2017年7月至2023年7月,澳大利亚居民退休年龄每两年延迟半岁;2025年至2029年,澳大利亚居民退休年龄每年延迟半岁,直至达到70岁。

不过,这一方案目前已经被叫停。

此外,2018年6月14日,俄政府提出“关于修改俄联邦指定发放养老金问题法令”的改革方案,要求男性退休年龄由60岁改为65岁,女性由55岁延长至63岁,并设置了每年延迟一岁的过渡期。不过,这一方面由于受到强烈反对而被修改,比如女性的退休年龄将仅从55岁提高到60岁,而非最初提议的63岁。

围绕着提高退休年龄进行“斗争”的还有英国。据央广网报道,英国政府精算部预计,现在20岁左右的英国人要工作到71岁才能领到政府养老金。这一政府机构说,必须提高国家保险费率才能维持养老基金收支平衡。

中国:老龄人口不断上升

 

 

近几年,我国的延迟退休的探讨不断。2013年,国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提出了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要求。

一位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延迟退休势在必行。“我国会逐步将退休年龄延迟到65岁,甚至可能更长。”该专家表示,“其实很多欧洲国家的退休年龄已经超过65岁,直奔70岁了。”

在这背后,我国老龄人口占比不断提升,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根据统计年鉴,2005年以来,我国65岁以上人口就超过1亿人,2016年更超过1.5亿。

刚刚发布的《奋进中的中国老龄事业》表示,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8年的19年间,中国老年人口净增1.18亿,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超过2亿的国家。

健全老龄工作体制机制

《奋进中的中国老龄事业》称,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确立了“一个战略”: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确定为国家一项长期战略任务。

其中,“五个着力”提出,要着力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着力健全老龄工作体制机制。

数据显示,我国养老金支出也在不断增长。根据统计年鉴,近十年来,我国基本养老基金的年均增幅一直保持在18%-22%之间。

 

“一些人口流出地区将面临养老金的压力。”上述专家表示,“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提出,要在省级统筹基础上加快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进度,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制度统一和区域间互助共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贵州:发展民族村寨旅居养老产业
下一篇:新《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四处重大修改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