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6万亿养老市场5年将翻倍
2019-10-21 14:14:49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那些事儿前天老有所养一直是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据前瞻研究院预计,2019年中国养老行业市场规模将达6 8万亿元,2019年~2023年的年复
养老那些事儿 前天

“老有所养”一直是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

据前瞻研究院预计,2019年中国养老行业市场规模将达6.8万亿元,2019年~2023年的年复合增速约为17.13%,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8万亿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凭借诸多优势和特有路经,保险公司成为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目前,已有十多家大中型险企投资打造高端养老社区,合计已投入和计划投入金额超千亿元。

与此同时,我国养老资源供需不匹配问题仍较为突出。国家发改委联合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年推出“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

险企千亿打造高端养老

近十年来,养老地产逐渐走向成熟,从以地产销售为卖点过渡为融合医疗、健康、养老、护理、旅游等相关产业,实现一体化服务模式。在此期间,最具代表性的行业当属保险公司轻重资产投资养老社区,尤其是打造高端养老社区的热度仍在持续增加。

据太保安联健康保险有限公司在今年9月发布的《中国商业长期护理保险发展模式和实践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泰康保险这三家险企在养老地产领域的投资额超过410亿元。

此外,据公开资料统计,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阳光人寿、合众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曾公开宣布或实质性投资养老社区,已投入资金和计划投入资金合计超1000亿元。

2019年以来,北京人寿、同方全球人寿、爱心人寿、招商仁和人寿、君康人寿亦相继公开宣布加入医养产业战局。

当前,我国建设的保险养老社区基本都是借鉴美国成熟的CCRC模式,即持续护理退休社区模式,采取出租的方式向老年人提供日常所需的生活照料以及医疗护理,所以前期投资主要通过房租及后续的运营净现金流来回收。

在投入端,各种投入主要包括前期投资、折旧摊销费用、运营管理成本等。在收费端,各个保险系养老社区基本上都实现了与特定保险产品相挂钩。“买保险入住养老社区”通常需要缴纳累计上百万元保费才能实现,且保费只不过是入住养老社区的“门票”,之后还需每月缴纳较高的服务费用,主要通过“押金+房租+服务费”的收费模式获得收入。

某保险公司代理人对记者表示,若不买公司200万元以上的保险产品,通过交220万元押金也可达到入住公司养老社区的要求。

扶持普惠型养老

除了“保险系”养老社区高档化趋势过于明显,除让许多对养老有需求的普通人望而却步以外,高性价比、价格合适的养老床位供不应求。


实际上,我国养老模式主要分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种。自2011年以来,我国一直致力于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究其原因,在“养儿防老”传统的影响下,我国老年人更倾向于在家中接受子女照顾。而更重要的是,养老资源错配较为突出,老年人口资产不足,难以支撑收费较高的养老机构。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秘书长蒋洪卫对记者表示,之前可能5亿元可以投资建设一个养老社区,现在可能需要10亿元,导致养老床位收费也越来越高,支付能力和养老床位建设、运营成本不匹配。

上海天佑幸福养老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琳翰认为,养老资源供需结构化矛盾亟待解决,政府需要做好专项的养老服务产业规划,按人头补贴政策应尽快落地。


当前,中国正瞄准数量规模更庞大、需求更为多样化的普通工薪收入群体,致力于探索一条更加激发市场活力的中国式普惠养老之路。

蒋洪卫对记者表示,社会资本投入养老产业,大多倾向投资建设中高端的养老机构,今年国家发改委主导的普惠养老的政策,主要是为了增加普惠养老床位的供给。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联合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推出“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按照“政府支持、社会运营、合理定价”的基本思路,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吸引城市政府和企业来自愿参与,扩大普惠性养老的服务供给。最终目标想让普通工薪收入家庭能够买得到,买得起,买得好,买得放心。

专项行动坚持普惠导向、自愿参加、公开透明、竞争择优、规范管理的基本原则。力争到2022年,形成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养老的有效合作新模式,参加城市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到40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0%,医养深度融合,力争实现“三提升”“两下降”“一满意”的目标。

据悉,专项行动已于2019年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14亿元,新增养老床位7万张,吸引64个城市、119个项目参与。
来源:中国经营网,作者:陈晶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养老护理行业发展关键在提高吸引力
下一篇:财政部下达近10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补助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