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老年网购族五年涨了四倍
2021-06-29 11:13:08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那些事儿  在每天几百万件抵达沈阳的包裹中,越来越多的包裹是家里长辈在网上淘弄来的。记者4月13日采访获悉,中老年人正在网购潮流
养老那些事儿 

  在每天几百万件抵达沈阳的包裹中,越来越多的包裹是家里长辈在网上淘弄来的。记者4月13日采访获悉,中老年人正在网购潮流中异军突起,买起东西退起货来,都相当顺溜。有电商平台提供记者的数据显示,与五年前的数据相比,沈阳地区56岁以上用户增长速度超过400%。

 

  中老年网购用户数量暴增

 

  “一样的苹果,明明小区门口的水果店就有,我妈非要网购一箱,让我去驿站取回来给搬回家。有时候正忙工作呢,微信上收到五六条链接,问我哪个好哪个不好,让我给意见。”沈阳市民刘聪跟记者“吐槽”了自己老妈的种种表现,“以前她不会网购的时候,我千方百计教她、引导她,现在可好,我得经常劝她往回收一收。”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网络购物方式的逐渐普及,越来越多中老年人加入到网购大军中。某电商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与五年前的数据相比,2021年初沈阳地区56岁以上用户增长速度达到427%,其中自2020年初疫情发生以来的这一年,56岁以上用户数量增长最为明显。

 

  从快递端得到了同样的反馈。和平区某小区快递员李达告诉记者,他所负责的片区里,几乎有20%的包裹收件人都是中老年人,而在两三年前还没有这么明显。不仅如此,他还经常接收到来自这些中老年人的退件包裹,“比如衣服鞋子啊什么的,不合适的,可能收到货的第二天就直接退掉了。”

 

  网购给他们的生活添乐趣

 

  今年70岁的卢女士用智能手机五年了,本来一直拒绝网购,“在网上买什么就找孩子替我下单,直接寄给我,主要是怕挑不好,退起货来麻烦。”她说,但因为疫情期间外出买菜不方便,随着社区团购的发展,卢女士尝到了网购的甜头,“买点儿菜和水果什么的,就在家门口取货,不新鲜当场退掉就行,价格上大家一起买比超市划算。”买完菜之后,卢女士禁不住诱惑,又开始买一些其他家用小玩意儿,花不了多少钱,但是给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调研数据显示,由于中老年群体大部分都经历过贫苦的生活,因此,对于产品的质量和价格尤为看重。性价比更高,实用性更强的产品,是他们的首选。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挑选价格更加合适、质量更优质的商品更容易给他们带来生活乐趣。

 

  不仅如此,短视频平台也正成为中老年群体网购的新战场,在某短视频平台专做中老年服饰的沈阳卖家袁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半年,很明显感觉到中老年用户越来越舍得花钱,一边直播互动一边下单,什么时髦买什么。”

 

  也要警惕老年人网购成瘾

 

  在越来越多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成为网购一族之后,也相应产生了一些问题。记者采访中发现,部分老年人有可能演变为“剁手族”。日前,市民周先生给记者讲述了他父亲的情况,老人平时一个人生活,学会网购后,现在网购频率越来越高,在浏览一些网页看到推广信息后就会点进去下单购买,经常买回来一些不太实用的商品和衣物,有时候还需要他去帮助处理退货。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告诉记者,经调研发现,疫情发生后,老年人网购行为逐渐增加,因此产生的老年人网购成瘾问题也显现了出来。通过电商平台,老年消费者很容易接触到更多商品,购物可以带来心理上的愉悦,老年人的控制能力又比较差,因此很容易成瘾。她提醒老年人在春暖花开的季节,一定要走到户外活动,减少手机使用时间,在网上购物时要时刻保持理智。

 

来源: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刘洋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华社:大陆养老市场吸引台企纷纷“跨界”
下一篇: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融入网络社会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