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国老龄协会:2030年我国老年痴呆人数将达2220万
2021-09-10 15:36:58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中国老龄协会:2030年我国老年痴呆人数将达2220万,2050年将达2898万

 

5月12日,中国老龄协会在京发布《认知症老年人照护服务现状与发展报告》(以下简称《照护服务报告》)并召开专题研讨会。《照护服务报告》指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认知症老年人照护服务需求总量持续增加,将带来长期护理保险扩展覆盖范围、养老服务机构逐步转型、社区增设照护服务项目等相应变化。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会上,围绕《照护服务报告》取得的成果,来自学术领域、专业机构、涉老企业的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研究探讨了现阶段我国认知症老年群体的需求现状,深入剖析了我国认知症老年人照护服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推动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建言献策。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显示,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64亿,占总人口的18.70%,与2010年相比,60周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了5.44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目前,我国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超过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老年痴呆患者约有1507万,认知症老年人的照护服务需求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老龄协会以课题研究为基础,完成了《照护服务报告》,实现了阶段性成果转化。

 

《照护服务报告》指出,近年来,虽然我国认知症老年人照护服务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但仍存在专项政策制度不完善、专业照护服务供给不足、社会知晓率偏低、家庭照护经济负担沉重等问题。

 

以现状为基础,我国认知症老年人照护服务发展得出四个基本判断:

 

一是照护服务需求总量持续增加。2030年我国老年痴呆人数将达到2220万,2050年将达到2898万。当老年人口达到峰值时,认知症老年人的照护服务需求也将达到顶峰,需要提前在思想、制度、物质等方面做好全方位的准备。

 

二是家庭照护服务人力资源仍然短缺。预测到2035年我国老年抚养比将超过50%,2050年将达到67.9%,认知症老年人家庭自身能够提供照护服务的人力资源将日益减少,专业化照护服务需求将呈持续增长趋势,但难以得到满足。

 

三是养老机构的照护服务对象将逐步转变。养老床位供需不匹配,大部分养老机构市场化发展水平不高,盈利能力不足,为认知症老年人提供专业照护服务,或将成为养老服务机构转型的重要契机。

 

四是长期护理保险将成为照护服务的有力支撑。中重度认知症老年人属于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同样需要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范畴,由长期护理保险提供有效的护理保障或者经济补偿,成为使认知症老年人家庭得以维系和喘息的重要支撑。

 

《照护服务报告》聚焦了三个问题:

 

一是基础数据。根据现有研究成果,推算出我国认知症老年人数量、记忆门诊实际需求量等数据;根据自主开展调查获得的数据,分析出认知症社会知晓率偏低、家庭照护经济压力较重等结论,为相关部门出台对口政策措施提供了数据支撑。

 

二是主要矛盾。把研究重点放在能够早突破、早见效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上,在养老机构转变服务对象、扩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覆盖范围等方面找准发力点,为有解决问题能力的职能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三是发展趋势。把科学预测和研判融入对策建议,提出了开展早筛查、早诊断、早干预行动,组织社区持续开展认知症主题的群众活动,鼓励认知症家庭建立照护协作机构等具体措施,有助于“最后一公里”的落地实施。

 

吴玉韶在讲话时指出,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日益推进的大背景下,健康老龄化是低成本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选择。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降低老年群体中认知症的患病率和失能发生率,使认知症老年人尽可能长时间保持健康独立的生活,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要尽快建立完善认知症老年人照护服务的费用分担、需求与服务评估标准、家庭照护服务支持等政策制度。要加大宣传力度,改变错误观念,消除公众歧视,提高公众认知,真正实现早筛查、早诊断和早治疗。要开展老年认知友好环境创造活动,在认知症老年人照护服务社会视野中,爱和陪伴是最好的照护,每个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共同构建认知症老年人熟悉、和谐、友好的生活环境,让他们继续享受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继续享有参与社会活动的权利。要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和设施,帮助认知症老年人及家庭共享政府、民间组织、专业服务机构等力量的支持。要进一步提高专业机构的照护服务质量和提升家庭照护服务能力,以认知症老年人照护服务研究为突破口,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和老年健康体系更加完善。

 

来源:中国老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华社:如何应对加速的老龄化?
下一篇:养老产业迎来万亿蓝海市场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