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群众幸福养老
2022-11-04 11:23:56   来源:   评论:0 点击:

“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群众幸福养老
养老那些事儿

“医生每个月定期都来帮我测血压,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各种专业化的养老服务。”7月1日,贵州省黄平县的杜国富老人对记者说,他和76岁的老伴唐朝碧住在该县新州镇兴隆社区,老伴患有哮喘病,“子女常常不在家,我们年纪大了,外出看病非常费力。”针对社区老年人的养老医疗问题,黄平县卫健部门通过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健全乡镇、社区两级医疗养老服务体系,让杜国富夫妇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基本医疗服务。

目前,贵州明确提出,确保到2025年,该省各街道(乡镇)层面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有率达到60%,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功能互补,“15分钟养老服务圈”基本建立。新建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社区养老服务站建筑面积不低于350平方米,推动构建城市地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服务半径应小于700米。

足不出户就能看病

贵州省桐梓县楚米镇卫生院中医馆是省级优质服务中医馆。过去,当地老年人患有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面瘫、中风后遗症等病,要去县市治疗,现在连周边乡镇老年人听说该院中医特色效果好,纷纷前来该院。桐梓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通过进修学习、规培等多重方式培养乡镇社区中医人才。目前全县有掌握中医适宜技术人员166名,确保了每个乡镇卫生院掌握不少于6门中医药适宜技术,每个村卫生室掌握不少于4门中医适宜技术。

近年来,贵州在县域领域积极探索多层次社区养老医疗服务模式,通过提供精准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让老年人居家即可享受医疗福利,同时积极构建管理平台,搭建“互联网+”养老服务运营监测管理平台,促进养老、医疗、健康等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使用效率的提升。

该省还成立了省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撬动社会资本进入养老市场。该省各级卫健部门通过学历提升、岗位轮训、人才培训、千人支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项举措,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有效提高。

家门口的“兴趣服务圈”

“学习一门乐器,掌握一门手艺,让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7月3日,在贵州省仁怀市盐津街道罗家坝社区老年大学活动室里,66岁的钱中华正在学习拉二胡。走进罗家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老年人们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三五成群地切磋棋艺、排练舞蹈、练习书法,“一个人在家待着很无聊,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可以在老年大学学习知识,还能在功能室休闲娱乐。”

罗家坝社区是仁怀市人口体量较大的城市社区之一,拥有住户6000多户,常住人口3万人以上,老年人达7000余人。近年来,罗家坝社区强化党建引领,按照“办公阵地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的原则,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书画室、乐器室、舞蹈室等老年人服务功能室,并依托市级老年大学教育教学资源,在社区建立老年大学,着力打造家门口的“兴趣服务圈”。

贵州在县域领域探索“党员+居民+志愿者”的模式,并根据志愿者专业特长、资源优势,组建了法律援助队、政策宣讲队等多种志愿服务队,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帮扶、送慰问、送关怀、送调解”系列服务上门活动,进一步为社区老年群众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各地还不定期对辖区困难老年人进行走访,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生存认证服务,方便老年人按时领取退休金或基本养老金。

构建城乡养老设施网络

家住贵阳市岳英街的95岁孙奶奶,退休前在原贵州工学院工作。她和家人一样,不用离开长期生活的小区环境,期盼已久的养老服务中心建在了家门口,让她能享受到丰富多样的养老服务。

在城中心黄金地段,群众如何幸福养老?贵阳市云岩区毓秀路街道党工委以公建民营的方式,打造养老服务中心。记者在现场看到,养老服务中心内环境整洁,活动室、阅读室、休息室、餐厅布置得温馨舒适。该中心的居家养老服务还拓展了助医、助养、助浴、助洁、助行、助乐、助急等“七助”上门服务,托老服务方式则可对老年人实行临时托养,为短时无法照顾家中老人的年轻人解除燃眉之急。与此同时,办事处还充分利用辖区贵州中医大第二附属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优势,为养老中心老人开通了体检及就医的“绿色通道”。

据悉,贵州正探索由县区级民政部门牵头,会同住建、自然资源、发改等部门,建设由“县区综合性护理型养老机构—街道嵌入式护理型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站”和“县级中心敬老院—乡镇区域性养老院—村级农村幸福院”组成的城乡养老设施网络。

来源:工人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江苏发布:推动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
下一篇:16部门:开展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