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世界卫生组织:关于老龄化的九个事实
2016-01-05 17:40:5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在刚刚过去的重阳节,媒体除了号召人们更多地关爱老人,也将焦点放在了中国社会老龄化的问题上。事实上,老龄化是一个全球问题。

  在刚刚过去的重阳节,媒体除了号召人们更多地关爱老人,也将焦点放在了中国社会老龄化的问题上。事实上,老龄化是一个全球问题。

  2014 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关于老龄化的 9 个事实》,从老年人人口增长、老年人健康和老年人护理 3 个方面,直击老龄化的当下与未来。

  关于老年人人口增长的事实:

  1. 世界人口正在快速老龄化

  2000 年至 2050 年期间,全世界 60 岁以上人口的占比将翻倍,从 11% 增长至 22%。预计在同一时期内,60 岁及以上老人的绝对数量将从 6.05 亿增长到 20 亿。

  2. 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将经历最快最显著的人口结构变化

  法国 65 岁及以上人口的比例从 7% 翻倍增长到 14% 花了 100 多年时间。相比之下,中国和巴西等国不到 25 年就将达到了同一增长水平。

  3. 全世界能够活到 80 多或 90 多岁的人数将超越以往

  80 岁或 80 岁以上老年人的数量将在 2000 至 2050 年期间增加到从前的近 4 倍,达到 3.95 亿人。

  像如今这样大多数中年人和老年人的父母仍然在世的情况,在历史上也前所未有。更多儿童会认识自己的祖父母,甚至曾祖父母(尤其是他们的曾祖母,因为女性寿命平均比男性长 6 至 8 年)。

  关于老年人健康的事实:

  4. 老龄健康取决于多种因素

  人体机能在生命最初数年不断发育,在青壮年达到顶峰,之后自然退化。退化的速度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生命全程中的行为和面临的健康风险,其中包括吃什么,身体活动如何,以及面临的健康风险,例如吸烟、有害使用酒精或接触有毒物质导致的风险。

  5. 即便是在低收入国家,大多数老年人也死于非传染性疾病

  即便是在低收入国家,大多数老年人也死于非传染性疾病,如心脏病、癌症和糖尿病等,而不是死于传染病和寄生虫病。此外,老年人往往同时出现多种健康问题,如患糖尿病和心脏病等。

  关于老年人护理的事实:

  6. 在全球范围内,许多老年人面临受虐待的风险

  在发达国家,约 4% 至 6% 的老人曾在家中遭到某种形式的虐待。

  另外,福利机构中也存在虐待行为,包括从身体方面限制老年人,剥夺他们的尊严(例如,让他们穿脏衣服),以及故意不提供足够的护理(如任其出现褥疮)。这些虐待老年人的行为可导致严重的身体伤害和长期的心理后果。

  7. 对长期护理的需求不断增长

  据预测,到 2050 年,发展中国家中无法照料自己的老年人数量将是现在的 4 倍。

  许多高龄老人将因行动能力有限、身体虚弱或其它生理或精神卫生问题而丧失独立生活的能力。许多人需要某种形式的长期护理,例如家庭护理、社区关爱和辅助生活、居家护理以及长期住院等。

  8. 在全世界,由于人们的寿命延长,阿尔茨海默氏病等痴呆症患者的数量将显著增长

  患痴呆症的风险随年龄增长而大幅提高,据估计 25% 至 30% 的 85 岁或以上老人的认知能力会有所下降。

  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痴呆症老年患者通常无法获得可负担的、与其身体状况相称的长期护理,其家人提供家中护理服务往往得不到公共资金支持。

  9. 老年人在紧急情况下尤其脆弱

  当人们因自然灾害或武力冲突而逃离时,老年人可能因为无法逃离或长途跋涉而被留下。然而,在许多情况下,如果老年人能够作为长者参与社区工作,他们可以成为其社区和人道主义救援工作中十分有价值的资源。

  2050 年,逐步老去的我们会拥有一个怎样的身体,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如今采取了怎样的生活方式。各种科学研究都表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能降低癌症、慢性病的患病风险。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就从现在开始吧,better late than never。

  来源:丁香园

相关热词搜索:世界卫生组织 事实

上一篇:公办老年大学一座难求,民办老年大学招生不够年年亏空
下一篇:习近平: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