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做养老要冷静,杭州一公司头一热5000万没了!
2017-08-03 09:50:11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8-03 养老那些事儿
 

邀请:中国老年游学、旅居、旅游发展研讨会(5号北京)

 

杭州一公司8亿多拍下一养老公寓项目后悔拍,5000万保证金被罚没

  今年5月,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上,杭州萧山人民法院公开拍卖了一个起拍价6.5亿元、保证金5000万元的养老公寓项目,首拍以8.05亿元成交,没想到,到了6月竞得者没有付清余款,就此悔拍。近日,钱江晚报记者从淘宝司法拍卖频道发现,该项目以7.7亿元重新拍卖成功。

  钱江晚报记者从萧山法院核实到,首拍的那家公司因悔拍,其5000万元保证金被罚没。

  拍卖平台方面证实到,截至目前,全国有31个省市超过3000家法院入驻阿里旗下拍卖平台进行司法网拍,像这样一次罚没5000万保证金的,非常罕见。

  第一次拍卖保证金5000万元

  第二次拍卖提高到1个亿


  这一巨额标的物,是曾经红极一时、号称“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民营资本投资的医养结合养老公寓——位于萧山蜀山街道的盛和居·紫荆园。这个养老公寓在2011年推出,因创新的养老模式走俏,然而在2015年交房之际,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项目停工。

  今年5月中旬,“浙江盛和居发展有限公司所有的紫荆老年养生公寓项目等资产”这一标的物以5000万元保证金、6.5亿元起拍价登陆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有3家公司报名竞逐,5月16日,杭州一家公司以8.05亿元竞得。

  根据拍卖公告,余款要求在2017年6月9日上午10点前缴入法院指定账户,没想到这家公司悔拍了。

  至于悔拍原因,据说,这家公司拍下后是想与其他几家公司展开合作的,后来合作方就股份等问题没有谈拢,所以无法继续。

  7月14日,项目第二次拍卖,起拍价依旧是6.5亿元,不过,保证金已经提高到一亿元。

  7月15日,杭州萧山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在最高应价中胜出,竞得价格为7.7亿元。法院方面证实,第二家公司已经付清所有余款,这意味着搁浅了两年的养老项目终于迎来转机。

  而接盘的公司重点关注的是这个项目的社会效果,项目有医院配套,在养老模式的整体设计上还是颇有创新的。

  罚没的保证金去哪儿啦

  优先作为案件执行款


  这边搁浅了两年的养老项目终于迎来转机,人们开始好奇,那么第一家悔拍公司缴纳的5000万元保证金后来怎么处理的。

  关于保证金,拍卖公告上有一句“特别提醒”——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缴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依次用于支付拍卖产生的费用损失、弥补重新拍卖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的差价、用于清偿破产债权。

  钱江晚报记者也从拍卖平台了解到,一拍悔拍的5000万保证金是被法院罚没。按照一般规则,罚没的保证金原则上优先作为案件执行款,多余的再上交国库。

  此外,平台方面解释称,由于紫荆老年养生公寓项目是在第一次拍卖成交后,由于竞买成功方悔拍导致未能“事实成交”,而非流拍,因此第二次上拍事实上是对一拍的重新拍卖,其实质还是一拍,“这也是为什么第二次拍卖起拍价和第一次一致的原因。”

  “司法网拍保证金的缴纳规则,是由法院在起拍价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二十范围内确定。”拍卖平台方面说,第二次拍卖的保证金从原先的5000万元加到一亿元,很可能是法院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通过增加保证金,减小再次悔拍的可能性。

  淘宝司法拍卖自2012年上线以来迄今已满5年,网拍标的物从最初的汽车、房产,到现在大宗厂房土地股权等多有涉及,并且屡屡创新高。比如前段时间钱江晚报曾经报道过的杭州著名夜店东方魅力所承租的保俶路3号地块的非住宅建筑,1.4亿元起拍,2.65亿成交,保证金为700万元。还有,7月17日,慈溪“悦城玖号花园”项目土地使用权和在建工程拍出12亿元,再度刷新浙江省司法网拍最高纪录。

来源:钱江晚报 肖菁

 

【邀请】:2017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考察团(8天7晚)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报名:中国老年游学、旅居、旅游发展研讨会(8.5)

报名电话/微信:13718631780、13811691944


相关热词搜索:杭州 公司

上一篇:司法部回应:“以房养老被骗”公证处还能信吗?
下一篇:养老驿站,老年消费的市场化“开荒”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