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数据 | 震惊!我国老年痴呆患者已超千万
2019-08-09 09:51:3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那些事儿2018-10-21每个人,都无法避免老去;而有尊严地老去,是很多老人的愿望。但如果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老人的晚年生活会变成难题。
养老那些事儿 2018-10-21

每个人,都无法避免老去;而有尊严地老去,是很多老人的愿望。但如果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老人的晚年生活会变成“难题”。无端猜忌、莫名生气、身陷绝望、忘记重要的事情、不认识身边的亲人、找不到依恋的家、甚至无法照顾自己……

为什么发病?原因迄今未明。老年痴呆是医学界的未解难题之一,也是当今和未来人类所面临的最大的全球公共健康和社会保健挑战之一。

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刚刚过去,在众多尊老、敬老、爱老的主题中,我们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了老患者身上。他们为什么患病?他们需要怎样的照顾?目前还年轻的你,如何才能预防避免这样的老年困境?

【数据】中国患者数量全世界第一

专家介绍,痴呆是医学界用来形容大脑功能全面减退的医学术语,它包括记忆、日常生活能力、已习惯的技能、正确的社交技巧和控制情绪反应能力的全面障碍。目前,全球每3秒钟就有一例痴呆患者产生。

世界卫生组织预测,2050年全世界老年人口将达到20.2亿,其中,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几乎占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现阶段的中国,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人数已居世界第一,同时也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国家/地区之一 。有数据统计,目前中国痴呆症患者超过1000万人,其中有60%为阿尔茨海默症。6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为5%,80岁以上发病率超过30%。

预计到2050年,中国痴呆患者将超过2000万;75岁以上的老人10%患有智能障碍,85岁以上的老人中1/3为失智老人。

发病后,痴呆患者一般存活年限平均仅为5.5年,且绝大部分患者生活质量低下。有的痴呆症患者甚至受到各种人身限制,不能享有正常的基本权利和自由。

引起痴呆病因很多,主要有变性疾病,如老年性痴呆;脑血管病导致血管性痴呆,因为长期脑缺血缺氧导致脑细胞营养不良,脑功能下降,从而出现记忆、智能障碍,部分患者伴有肢体瘫痪、语言障碍。另外,颅脑外伤、感染相关的性病、肿瘤和脑积水、代谢障碍、酒精中毒等因素均可导致痴呆。

【特点】高发病率与低就诊率不平衡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科研部主任、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沈璐教授,兼任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痴呆与认知障碍学组委员、湖南省医学会神经内科专委会认知障碍学组组长。沈璐教授表示,老年痴呆症高发病率“触目惊心”,但低就诊率和低诊断率也不容小觑。有数据显示,我国痴呆患者有95%以上的人没有就诊,也没有治疗。

高费用率也是老年痴呆症的特点之一。这种疾病目前没有药物能治愈,仅有几种药物延缓疾病的发展,因此治疗的费用不高,但照料的成本很高。

今年4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贾建平教授及其团队发表论文《阿尔茨海默症在中国以及世界范围内疾病负担的重新评估》,文中指出,2015年,我国阿尔茨海默症所致社会经济负担总额达到1677.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406亿元)。预计到2030年,我国阿尔茨海默症经济负担将达到2.54万亿美元(折合成人民币约17万亿元)。

此外,老年痴呆症还具有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等特点;早发现、早预防是重中之重。

【趋势】生活的坏习惯导致痴呆“低龄化”

“老年痴呆”高发于老年期,但目前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不断趋于年轻化,四五十岁就被诊断为痴呆的人,数量也在逐年增加。

39岁的王先生喜欢喝酒,十几年时间里每天都要喝酒,导致记忆力越来越差。知道这样的症状影响了工作,他赶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检查,被确诊患上了“慢性酒精中毒性痴呆”。

45岁的罗岳则是因为家族性遗传因素,在中年时期便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不得已提早从岗位上退休,定期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延缓、控制治疗。

有调查数据显示:天津、上海、广州等大城市,20年间老年性痴呆患者平均年龄由65岁提前至55岁,“年轻”了10岁。专家解释,这可能与饮食、压力及环境污染有关,大量饮酒会影响大脑;而长时间的压力过大也可能导致老年痴呆提前出现。此外,现在高血压、血脂异常病人越来越年轻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痴呆的提前。

【调查】丧偶、独居的老人发病率会更高

2014年,长沙市精神病医院公布《长沙地区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及其相关危险因素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入户调查了10089名老人,受调查老人年龄段为55岁到102岁。目的是为摸清长沙地区老年患痴呆病的发病率,以及发病的危险因素和防病的有利因素。

《报告》数据显示,长沙地区老年期痴呆的患病率为3.66% ,其中男性患病率为3.16%,女性患病率为4.13%,城市患病率为3.34%。《报告》调查中发现,丧偶的老人在患老年痴呆病中最多,占据了一半以上。

“丧偶属于重大生活实践的发生。”沈璐教授表示,有过丧偶、离异、丧子等遭遇的老人,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要更大。此外,丧偶、独居的老人,生活中没有了时刻倾诉和交流的对象,生活在孤单的氛围中,对预防老年痴呆也非常不利。

专家建议,家庭中如果有丧偶或者独居的老人,要经常陪伴,尽量去增进交流,同时多为老人制造社交机会,增进与其他人的互动。

链接

这些患阿尔茨海默症的名人


他叫里根,是曾经连任两届美国总统的重量级人物。但自1994年确诊患上阿尔茨海默症卸任之后,他病情逐渐加重,不仅不会说话、步行,不能自己吃饭,甚至认不出自己的妻子。

她叫撒切尔,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也是欧洲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自2000年患上严重的阿尔茨海默症之后,这位铁娘子几乎无法拼凑出一句完整的话,常在完全不自知的情况下重复问同一个问题。而曾经的她记忆力如同高效数据库,能随口说出几年前的经济统计数据,不用查阅任何资料。

他叫马尔克斯,名著《百年孤独》的作者。曾获得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不幸的是他晚年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因此再也无法写作,计划中的回忆录《为小说而生》注定无法完成。这位文学巨匠经常不记得什么时候吃的早餐,连最亲近的朋友都不认得,虽依然幽默、快乐,但却开始遗忘这个世界。

他叫高锟,被人们称之为“光纤之父”,是华裔物理学家,获得2009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可惜的是,这是“迟来的奖项”,因为高锟在2003年罹患阿尔茨海默症,大脑萎缩让这位顶尖科学家变得像小孩子那样单纯,也失去了表达获奖喜悦的能力。 

来源:三湘都市报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洁 刘莉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日本:“超老龄社会”蕴含别样增长点
下一篇:爸妈突然提出想去住养老院,子女该怎么办?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