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王建军:《孝老爱亲倡议书》(附全文)
2019-10-09 16:32:12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那些事儿今天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宣读《孝老爱亲倡议书》:尊敬的春兰副总理,敬爱
养老那些事儿 今天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宣读《孝老爱亲倡议书》:

尊敬的春兰副总理,敬爱的老年朋友们,各位领导:

根据安排,我来宣读由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残联、中国老龄协会共同向社会发出的《孝老爱亲倡议书》。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弘扬孝老爱亲传统文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身体力行做孝老爱亲的表率。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社会树立良好风尚,引导社会、家庭、个人共同关心关爱老年人,提升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现向全社会发出如下倡议:

一、营造孝老爱亲的社会氛围。广泛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养老机构、进乡村”等“六进”活动,使孝老爱亲理念深入人心。在“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工人先锋号”“五好文明家庭”“敬老文明号”等评选表彰中加强对孝老爱亲先进人物和集体的宣传,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浓厚氛围。

二、开展为老年人送关爱送温暖活动。动员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及各界力量走访慰问老年人,倾听老年人心声,关心老年人生活,重点深入高龄、留守、残疾、失能失智、失独老年人家庭,送关怀、解难事、办实事。

三、活跃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广泛开展形式新颖、富有新时代特色的老年文化活动。组织各类文化单位、社会组织开展文化下乡、戏剧演出、科普宣传、网络安全等为老惠老公益活动。开展老年人文化艺术活动,通过书法、绘画、剪纸、摄影等多种形式,展示精神风貌,讴歌幸福生活。开展老年人合唱节、音乐节等,引导广大老年人抒发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福。

四、积极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集中宣讲活动,集中曝光一批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增进全社会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自觉。充分发挥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和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点以及“老年维权示范岗”“老年优待服务窗口”作用,积极开展老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服务及志愿者活动,营造依法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氛围。编发《老年人金融知识普及读本》,帮助老年人掌握金融知识,增强防范金融诈骗意识。

五、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老年人晚年生活的重要依托。教育引导子女要“常回家看看”,为老年人提供经济支持和情感慰藉。夫妻在家庭生活中要共同承担赡养照料父母、抚养教育子女的义务,加强家庭美德建设。开展“讲敬老故事、做孝顺儿女”“重阳家庭日”活动,宣传孝老爱亲家庭典型,增强家庭孝老爱亲责任,促进家庭和睦、代际和顺。

六、充分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要发挥老年人优良品行在家庭教育中的潜移默化作用和对社会成员的言传身教作用,发挥老年人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发挥老年人对年轻人的传帮带作用。要为老年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引导老年人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动员老战士、老同志、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等讲述与共和国共成长的亲身经历,弘扬革命精神、优良传统。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残联、中国老龄协会

2019年10月8日

宣读完毕,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马晓伟: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增加老年护理服务供给
下一篇:孙春兰强调做好老龄工作的几个重点​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