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突发疫情,权威数据分析我国康养产业发展形势
2020-02-10 23:02:44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中健联盟研究中心养老那些事儿5天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发布的数据:2月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
中健联盟研究中心 养老那些事儿 5天前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发布的数据:2月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887例(湖北省3156例),新增重症病例431例(湖北省377例),新增死亡病例65例(湖北省65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62例(湖北省125例),新增疑似病例3971例(湖北省1957例)。

截至2月4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4324例(海南省核减1例),现有重症病例3219例,累计死亡病例49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92例(海南省、湖北省各核减1例),现有疑似病例23260例

 

肺炎疫情仍然非常严重,上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生、护士驰援湖北,这是一场抗击肺炎疫情的全民战争,作为非医生等专业人士,我们响应号召,老老实实呆着,少给政府添麻烦,是我们目前能做的。回想起17年以前的非典,最近大家在担心的肺炎疫情过后,企业的生存问题,今天,我们也想和大家一起来结合我国近五年的发展情况,探讨一下,康养产业目前面临的发展形势。

 

此次肺炎疫情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是全行业的,目前,没有任何一个行业没有受到影响,当然,对互联网行业来说,肺炎疫情有利于发展,但对线下多数行业来说,则影响非常大,现金流充裕的餐饮西贝,以现有的资金,只能维持三个月,确实,以线下业务为主的所有业务,都面临着巨大的冲击,一方面,成本支出不会停止,另一方面,业务和收入几乎停止,如果维持的时间长,对很多中小企业将面临灭顶之灾,但我们发现,所有线下业务中,养老机构、护理院在此次肺炎疫情期间,表现最为稳定,除新客户拓展停止以外,现有的都在正常运转,入住的老年人,基本上都还非常稳定,而养老驿站、旅居养老等人员流动性大的业务,则全部停止,受到巨大的影响。

 

对于康养产业来说,我们也需要重新审视我们的管理、业务和服务体系,经过这一段时间对康养产业的观察,我们发现,在应对突发肺炎疫情的时候,我们还缺乏成熟的应对机制,目前尚处于肺炎疫情期间,希望各养老机构、养老品牌运营商,能够积极探索,建立一套康养产业基于突发情况的应急管理机制,近两天,我们一直在关注养老机构应对肺炎疫情的情况,有些机构采取了果断有效的措施,机构的运营情况比较平稳,有些小机构管理不到位,情况比较严重,也有一些全国性的品牌,在此次应对肺炎疫情的措施流于形式,仅做了基本的工作,远谈不上成熟的应对机制。

 

20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性时间点,以肺炎疫情开局的2020年,让全国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虽然,我们可以一直保持着信心,但真实的压力,让所有的人都得全力以赴。今天,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结合近五年国民经济发展经情,对照2003年非典时期的数据,探讨当前,我国康养产所面临的发展形势:

 

近五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快,经济实力逐渐增强,具备了比2003年更好的应对疫情的物资基础。

 

面对新的形势,我们需要有清醒的认识,2003年,我国第二产业占大头,但近两年,第三产业已经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最重要的部分。而此次疫情,影响最大的是第三产业,这就加深了疫情对国民经济的影响。

 

从一二三产业增加值比例,我们可以发现,在增加值中,第二产业逐年下除,而第三产业,则逐年上升,从2003年的42%,上升到2018年的53.3%,服务业对国民经济的影响非常大。

 

不仅在增加值方面,占比超过一半,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2003年时,仅为39%,而当年,第二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达57.9%,2018年,结构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第二三产业的位置转变,第三产业成为对GDP贡献最大的产业,贡献率达到61.5%,而此次疫情对第三产业的影响巨大,这个损失,一时还难以弥补。

 

第三产业不仅产值最大,贡献率最大,同时还容纳了全国将近一半的就业人口,将近3.6亿的就业人数,将是社会稳定和保就业的根本保障。

 

综合上面的统计数据,此次疫情,对我国第三产业的影响最大,也就加深了此次疫情对国民经济的影响,这个是大趋势,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具体到康养产业的影响将会如何?

 

自2003年以来,我们在收入和居民消费水平方面,都有了巨大的改变,居民消费水平,从2003年的4606元,到2018年的25002元,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居民消费水平,是第三产业发展的根本保障,有足够的收入,才有消费的可能。随着60后逐渐进入老年阶段,有消费能力的康养产业客户群体将进一步增大,这对康养产业的发展形成了基础的支撑,也是行业发展的根本保障。

 

人口数据,我们可以看到,2003年,抚养的主要对象是小朋友,2003年的少儿人口,比2018年足足多了5000万,而2018年比2003年,仅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就增加了7000万,这一老一小人口数量的变化,同时,我们注意到,相比2003年,我国劳动人口减少了将近9000万,我国人口结构的改变,也是康养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将不得不面对老年人越来越多而产生的养老压力,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老年人口的增加,对康养产业带来的机遇。

 

从统计数据分析,我国的总抚养比也在增加的趋势,2003年,少儿抚养比较高,整体抚养比和2018年差不多,但2018年,我国虽然总抚养比和2003年差不多,但抚养的情况,已经发生了结构性的改变,老年抚养比由2003年的10.7上升到16.8,说明我们所面临的养老形势日益严峻!

 

通过我们对近五年和2003年非典时期,我国经济、就业、人口等数据分析,我们可以谨慎得出以下结论:

 

一、稳定性高:此次疫情,将对第三产业产生巨大影响,针对第三产业的结构分析,互联网等线上服务,会有更好的增长,但对线下的服务,造成了非常大的损失,几乎影响了所有线下业务,对电影、会展、餐饮、旅游等行业影响最大。康养也受到了影响,居家、社区养老影响较大、机构养老、护理院则影响相对较小,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养老机构、护理院等,虽然盈利水平不高,但稳定性较高。当然,这是以做好疫情防控为前提。

 

二、前景可期:根据对我国人口发展情况的统计,康养产业有人口基数作为保障,老龄化的趋势不可逆转,未来康养产业的发展前景可期。

 

三、支付体系:制约康养产业发展的困难和因素,将得到解决,制约康养产业发展最大的难题是支付能力不足,随着60后进入老龄阶段,我国从金融、养老金等多方面发力,康养服务的支付体系,将逐渐建立。

 

四、机构发展:十九届四中全会重新确定了居家社区机构的定位,通过此次疫情,我们相信,将会更加重视养老机构的发展,机构的的运营管理水平提高,此次疫情,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都得到了专业的照护,相对疫情影响,居家和社区养老来说,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生活受影响最小,感觉会更幸福,同时,为应对疫情,养老机构的运营管理水平将得到提升,服务也更细致、更专业,养老机构也将改变传统养老院吃饱等死的认识,逐渐成为老年人幸福老年生活的载体。

 

五、在线服务:人才培训,人才是康养产业发展的核心基础,此次疫情,必将让大家认识到,线上课程体系的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康养服务人才培养,将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在线教育将是康养产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同时知识付费、健康管理、健康服务等在线服务,都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疫情期间,我们可以有时间去思考、去研究康养产业的发展,看清前进的道路,我们才能找准自己的发展道路,实现弯道超车。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作者:蒋洪卫,中健联盟秘书长

来源: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三天,爱心协力,医护家5000个口罩驰援黄石二院、五院
下一篇:国家卫健委: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感染防控指引(试行)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