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24 14:53:25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那些事儿昨天2月20日下午,湖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研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非新冠肺炎患者就诊和养老机构疫
养老那些事儿 昨天

2月20日下午,湖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研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非新冠肺炎患者就诊和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打好疫情防控主动战,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王忠林强调,要加强老年人疫情防控工作,对养老服务场所严格封控措施,严禁其他无关人员进入,决不允许出现新的确诊病人;对已有的确诊病人,坚决及时送医救治,尽可能减少中间环节,决不能含糊;要压实责任,用心用情服务老人,帮助老人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养老院日常消杀。

王忠林要求,做好养老院防护工作,对老人普及防护知识,让他们戴口罩、勤洗手,避免集中就餐;做好养老院员工的防护、养老院日常消杀等工作。

王忠林说,民政部门作为主管部门要拧成一股子力量,压实责任,畅通渠道,务必把问题解决好,为老人们安度晚年创造安全健康的环境。

 

关于武汉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我们注意到,最近,有不少媒体报道了武汉养老院疫情防控的情况。比如财新网在2月20日报道了《武汉养老院现多例疑似新冠感染》、凤凰卫视微博在2月18日发布了《武汉来信09:守在老人院的院长吴明荣》。

 

 

2月22日,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刊发题为《谨防特殊场所成疫情防控“真空地带”》的评论,几个观点值得大家关注:

社会福利院出现确诊病例,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与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相比,养老机构等特殊场所空间相对封闭,组成人员基本固定,如果外部牢牢把住“输入关”,内部把基本防护和消毒工作做实做细,本身具有疫情防控上的天然优势,原本更容易将新冠病毒隔离在大门之外。

然而,如果自以为封闭场所“固若金汤”,滋生了盲目乐观、侥幸懈怠的情绪,疫情拐点还没到,管理人员先产生了麻痹大意的思想拐点,反而会让科学防控工作“大打折扣”,甚至出现内部失控、多人感染、疫情蔓延的严重后果。

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必须高度重视。一方面,老年人免疫功能弱,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虽然新冠病毒所有人群都易感,但由于各项生理机能退化,抗病能力不如年轻人,老年人、慢病患者感染后更易发展成重症病例。一旦疫情在养老机构扩散,可能会出现更多的重症病例,救治难度成几何级数增长。

另一方面,养老机构老人密集,起居活动区域相对开放,相较于普通社区一家一户的封闭居住模式,大大增加了疫情防控难度。更为关键的一点,疫情暴发之初,时值阖家团圆的传统节日春节,不少家属进入养老机构探视老人,外来人员构成复杂,也存在卫生防疫隐患,一旦“外部输入”的把关失守,极易滋生疫情防控黑洞。

 

目前,湖北省、武汉市的主要领导,均已开会研究、部署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希望王忠林书记强调的,要加强老年人疫情防控工作,对养老服务场所严格封控措施,严禁其他无关人员进入,决不允许出现新的确诊病人;对已有的确诊病人,坚决及时送医救治,尽可能减少中间环节,决不能含糊;都能够落到实处,武汉,别再发生养老机构老年人被感染事件。

 

在疫情防控方面,据浙江省民政厅介绍,养老机构在封闭式管理方面采取“四个一律”:非养老院工作人员一律不得入内;院内养老人员非必要一律不出院,外出看病的老人,让其在子女家居家养老或联系医院住院治疗;一律不接受新入住和春节后返院的老年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一律暂停运营,不得组织老年人进行集体活动。浙江省自1月25日起在全国率先实施养老院封闭管理,目前全省1765家养老机构内的10.1万名老年人无一例感染和疑似病例,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做了很好的示范。

 

也希望,疫情期间全国各地的养老机构能够学习浙江的防控经验,切实落实好各项措施,坚决杜绝院内老人感染的事件发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家发改委印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央补助激励支持实施
下一篇:武汉民政局通报华润置地旗下医养中心老人去世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