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智慧养老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2016-02-15 14:52:46   来源:   评论:0 点击:

国家统计局2016年1月19日最新发布权威数据,目前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2200万人,占总人口的16 1%;65周岁及以上人口14386万人,占总人口的10 5%。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失能老人约4000万,如果按照国际公认的3位失能老人配备1名护理人员(在英美国家,优质养老机构的人员配比甚至达到了一名失能老人配备1 5名护理人员)的标准计算,我国需要的养老护理人员数量大约在1300万人。但根据现有公开数据,当前全国养老机构人员不到60万,持证上岗的人数不足5万,缺口已超千万级别。
国务院明确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智慧养老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国家统计局2016年1月19日最新发布权威数据,目前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2200万人,占总人口的16.1%;65周岁及以上人口14386万人,占总人口的10.5%。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失能老人约4000万,如果按照国际公认的3位失能老人配备1名护理人员(在英美国家,优质养老机构的人员配比甚至达到了一名失能老人配备1.5名护理人员)的标准计算,我国需要的养老护理人员数量大约在1300万人。但根据现有公开数据,当前全国养老机构人员不到60万,持证上岗的人数不足5万,缺口已超千万级别。

  目前,我国空巢老人已经超过50%,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慢病、空巢老人超过1亿,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如何解决,也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难题。

  智能化助力解决老龄问题

  我们一直在尝试寻找解决中国老龄问题的方法,到目前为止,仍在努力寻找,在寻找解决方法的过程中,发现,中国的老龄问题较为复杂,人员结构层次多,从30后到50后,不同的年代,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不一样,不同地区的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也不一样,不同职业背景,不同经历的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也不一样,面对养老需求的多样化,而养老人员极度缺乏的矛盾,如何突破,早在2012年,全国老龄办首先提出“智能化养老”的理念,2013年8月26日,上午召开的全国智能化养老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全国智能化养老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是中国智慧养老的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和第十届副委员长、全国智能化养老专家委员会主任蒋正华指出,在人口老龄化形势越来越严峻的今天,推行智能化养老是一件于国于民都有利的好事情,是老龄服务的发展方向。2013年11月,经民政部批准,由全国老龄办主管的,以为老龄智能科技研究服务、为老龄智能科技企业服务、为老龄智能科技产业服务为宗旨的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成立,以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为核心,推动智能养老产业发展。

  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

  2015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新业态,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也标志着智能养老已经开始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2015年10月26日,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出席在福州召开的“第四届全国智能化养老战略研讨会暨智能养老产业展览会”,明确提出:要把智能养老产业列入《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目标任务、优先领域、重点任务、政策措施,要制定老龄“互联网+”行动计划,搭建养老信息服务网络平台。

  何为智慧养老?

  由此以智能技术、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智慧养老概念也由此提出,何为智慧养老?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席恒教授解释是,所谓智慧养老,就是要强调高科技介入养老事业,以信息化技术创新养老服务。

  我们的邻居日本,是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同样面临着养老护理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日本从2009年开始加快了研发和应用养老机器人的进度,日本政府极为重视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开发机器人的工作主要由经济产业省统管。经济产业省为护理场所使用机器人制定了安全标准,为企业、研究机构和个人的护理机器人开发提供补贴,帮助护理机器人实现批量生产,并开展大规模的护理机器人效果验证。 日本的企业和大学纷纷加入到养老机器人的研发队伍中,并已经开始推广和应用养老机器人。

  如果说,养老机器人是日本的智慧养老,那么,我们的智慧养老是什么,如何实现呢?

  如何实现智慧养老?

  要实现智慧养老,首先需要建立基础的养老服务信息系统,以信息系统为基础,把互联网技术、传感技术、远程监控技术等应用到养老生活中去,通过信息系统可以高效管理和信息的实时获取,并可将获取的信息及时通知和分发至指定人员;

  其次通过智慧养老服务系统使养老信息能够互联互通,整合养老机构、社区、社会等服务资源,如将健康管理、家政服务、医疗服务、康复护理服务、餐饮服务、文化娱乐服务、养老用品以及旅游休闲服务提供商进行整合,从而能够通过一个入口,统筹各种养老服务资源来提供专业高效的养老服务,来为老人提供所需要的服务;

  最后,结合智能可穿戴设备、健康检测设备、行为监控系统等智能终端设备,甚至包括AI(人工智能)应用到智慧养老中,将收集到的老人信息上传到智慧养老信息系统中,通过计算分析,再将数据结果发送给老人子女或者社区及养老、医疗服务机构,发现异常时及时预警,并提供相应的服务。

  智慧养老未来的发展趋势

  2015年10月26日,全国老龄办巡视员、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理事长朱勇在 “第四届全国智能化养老战略研讨会暨智能养老产业展览会”上指出,今后五年智能养老产业的发展趋势可以概括为:服务融合、资源整合、技术创新。在今后一个时期,将依托国家“互联网+”战略,在“互联网+”老年金融、“互联网+”照护服务、“互联网+”健康保障、“互联网+”工业制造、“互联网+”住区环境、“互联网+”老年教育等六个重点领域形成突破,实现互联网成果与老龄服务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2015年7月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支持智能健康产品创新和应用,推广全面量化健康生活新方式。鼓励健康服务机构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搭建公共信息平台,提供长期跟踪、预测预警的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发展第三方在线健康市场调查、咨询评价、预防管理等应用服务,提升规范化和专业化运营水平。依托现有互联网资源和社会力量,以社区为基础,搭建养老信息服务网络平台,提供护理看护、健康管理、康复照料等居家养老服务。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应用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便携式体检、紧急呼叫监控等设备,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2015年12月16日下午3时30分,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网络摄像头与乌镇养老照料服务中心的老人视频通话,更是让“智慧养老”受到空前的关注,也极大的促进了智慧养老产业的发展。

  目前,智慧养老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智慧养老技术及商业模式都还远未成熟,所以产业的横向和纵向联合就显得尤为重要,针对智慧养老产业发展的现实情况,我们提议,智慧养老产业的技术服务企业,要加强联合,尽快完善智慧养老的技术体系和产品体系,同时,加强养老机构的联合采购,分散技术使用风险,同时扩大使用的用户人群,一方面随着更多智慧养老产品和服务的投入实际使用,可以加快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加快智慧养老的普及力度,同时,用户的及时反馈,也帮助智慧养老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加快完善产品和服务,以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智慧养老服务。为此,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养老分会与深圳创意时代会展,将联合联盟成员单位与合作伙伴一起于2016年4月15日,首次就智慧养老产业的创新与合作,举办主题论坛,我们希望通过帮助智慧养老供需双方建立更加直接的合作关系,来促进智慧养老产业发展。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产业研究中心原创,转载请注明

相关热词搜索:智慧 国务院 产业发展

上一篇:新型城镇化,推进农业与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
下一篇:放宽中医药服务准入,促进中医药与健康养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