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广东:社会养老服务可获开发性金融支持
2016-05-12 09:58:12   来源:   评论:0 点击:

广东省民政厅近日制定《关于做好开发性金融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通过厅网站向社会公布。

  广东省民政厅近日制定《关于做好开发性金融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通过厅网站向社会公布。

  该征求意见稿根据《民政部 国家开发银行关于开发性金融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的相关精神制定,促进开发性金融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破解社会养老服务业存在的融资难问题。

  征求意见稿明确的支持重点包括: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以市、县(区)为单位,实施整体融资贷款;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项目,以市、县(区)或企业、社会组织为单位,通过统贷方式批量化贷款;养老机构建设项目,由项目建设单位申请贷款;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以院校、养老机构、养老服务培训实训基地为单位申请贷款;养老产业相关项目,由企业法人申请贷款。

  征求意见稿提出,贷款利率按照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定价模型进行测算。贷款期限根据项目偿债能力分析确定,最长不超过15年。养老项目的资本金来源含政府补助资金、借款人自有资金和纳入项目总投资的借款人非货币资产等;资本金占比不低于总投资的20%,不足部分可申请贷款。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做好开发性金融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为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 国家开发银行关于开发性金融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民发〔2015〕78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粤府〔2015〕25号)精神,做好开发性金融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促进我省社会养老服务健康可持续发展,我厅草拟了《关于做好开发性金融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为广泛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现将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如有修改意见,可在2016年5月20日前,通过以下方式提出:

  一、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18号广东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处(邮政编码:510030),并请在信封上注明“做好开发性金融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征求意见”字样。

  二、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303812146@qq.com

  广东省民政厅

  2016年5月10日

关于做好开发性金融支持社会养老服务

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

  根据《民政部 国家开发银行关于开发性金融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民发〔2015〕78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粤府〔2015〕25号),为了做好开发性金融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促进我省社会养老服务健康可持续发展,破解长期以来制约发展的融资难问题,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重点

  (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主要包括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食堂、老年活动中心和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其他为改善老年人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的便利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二)居家养老服网络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支持为老年人上门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等涵盖生活照料、健康服务、文化娱乐、精神慰藉、法律咨询等服务的居家养老服务型小微企业以及各类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的组织发展。

  (三)养老机构建设项目。主要包括养老院、社会福利院、老年养护院、敬老院、养老社区等各类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和照料综合性服务的建筑及设施。

  (四)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支持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增加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学科建设,培养相关专门人才,支持依托职业院校和养老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培训实训基地建设。

  (五)养老产业相关项目。主要包括支持直接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服务、产品用品的企业。

  二、贷款主体

  (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以市、县(区)为单位,实施整体融资贷款。

  (二)居家养老服网络建设项目。以市、县(区)或企业、社会组织为单位,通过统贷方式批量化贷款。

  (三)养老机构建设项目。由项目建设单位申请贷款。

  (四)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以院校、养老机构、养老服务培训实训基地为单位申请贷款。

  (五)养老产业相关项目。由企业法人申请贷款。

  三、贷款利率和期限

  (一)贷款利率按照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定价模型进行测算。

  (二)贷款期限根据项目偿债能力分析确定,最长不超过15年,宽限期不超过项目建设期,且一般不超过3年。

  四、贷款条件

  (一)借款人资质

  1.借款人应为依法成立的参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企(事)业法人、社会组织及其他合法主体;

  2.借款人具有清晰的产权关系和健全的管理结构;

  3.借款人具有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合作开展业务的相应资质;

  4.借款人需具有相应行业的从业资质和条件。

  (二)项目筹资能力

  1.养老项目的资本金来源含政府补助资金、借款人自有资金和纳入项目总投资的借款人非货币资产等;

  2.资本金占比不低于总投资的20%,不足部分可申请贷款;

  3.项目资本金应与贷款资金同比例到位。

  (三)借贷还款来源

  1.公司融资的还款来源主要为公司自由现金流,包括但不限于借款人日常经营性收入、借款人自身拥有的资产变现产生的收益等。

  2.项目融资的还款来源主要为项目自由现金流,包含但不限于养老床位的租赁收入、各项养老服务的收费、配套商业设施的销售(或租赁)收入等。

  (四)信用结构

  由借款人、担保人、项目自身、地方政府等相关利益方的有效资源构建信用结构,可采用资产抵押、保证担保、股权质押、收费权质等合法担保方式。

  完善其他风险缓释措施,包括客户在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建立监管账户等。

  五、操作流程

  (一)项目开发

  1.有贷款需求的借款人,填写《开发性金融支持养老服务项目申请表》(见附件),说明项目建设内容、总投资额、拟申请贷款额度以及可享受政府各项补贴和优惠情况等,报民政部门核实提出意见后,向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提出申请。

  2.对于符合国家政策和养老服务业发展方向、属于当地重点支持范围且可纳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融资范围的养老项目,当地民政部门要予以支持,并积极向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推荐。

  (二)评估及审批

  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对具备且符合贷款条件的项目,按照工作流程纳入评审计划、完成评估工作和审批程序,及时将审批结果告知借款人和反馈民政部门,并给予业务指导。

  民政部门对项目评审提供政策指导,协助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判断当地养老市场现状和趋势,必要时共同对部分项目现场调研,并积极争取相关优惠政策。

  (三)信贷管理

  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审批通过的项目,按照工作规程进行合同签订、贷款发放与支付、本息回收、贷款管理等工作。

  民政部门在贷款发放后对项目实施提供指导,帮助落实相关优惠政策。

  六、保障措施

  (一)省民政厅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建立开发性金融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联动机制。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处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住宅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对口联系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机制,分析项目执行情况,协商解决项目执行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二)省民政厅应及时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相关政策、发展情况以及有关重大事项向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通报;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应定期将开发性金融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及本行相关业务情况向省民政厅通报。

  (三)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负责编制《开发性金融支持养老服务项目工作指南》,载明目的、贷款项目范围、贷款主体、贷款条件、贷款申请及办理程序、贷款合同范本等事项内容。工作指南由省民政厅发放全省各地,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促进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各地在推进工作中如遇有问题请及时向省民政厅、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反映。

  附件

  开发性金融支持养老服务项目申请表

  时间: 年 月 日 单位:万元

 

  

 

 

 

项目资本金

 

申请贷款额度

 

服务对象和内容

 

 项目可享受的优惠

  政策及补贴情况

 

项目负责人

 

性别

 

文化程度

 

 

身份证号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当地民政部门意见

 

 

                             (公章)

                                

  

相关热词搜索:开发性 广东 金融

上一篇:上海:养老机构积极发展社会工作服务
下一篇:“互联网+”现代农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