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潜行大鳄:手握三大养老品牌,2019年康养营收近15亿
2020-05-07 10:16:06   来源:   评论:0 点击:

潜行大鳄:手握三大养老品牌,2019年康养营收近15亿,老年用户超过2100万,2020年一季度逆势上涨13 72%
 中健联盟研究中心 养老那些事儿 3天前
 

4月底,多家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以研读2019年年度报告为基础,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对关注度较高的转型养老的上市公司进行分析,分享研究心得,供大家参考,从上市公司这个角度,或许,我们也能看到中国康养产业发展的规律。4月30日,某上市公司业绩重挫,收购的养老业务创始人业绩对赌失败,需要向上市公司支付近亿元的业绩补偿,该上市公司报告称,2019年度养老业绩不好的主要原因,是“受国内外经济因素的影响,2019年销售不及预期,导致收入减少。”那么,同样受国内外经济因素影响转型养老的上市公司,有没有情况好一些的呢?

 

今天研究的这家老牌上市公司,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长期关注,这是一家潜行的康养大鳄,在服务的老人数量和盈利能力方面,如果这家在康养产业不能算是头牌,那应该没有哪家敢来坐这个头牌。

 

4月底,在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的同时,上市公司也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的报告,大家知道,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康养产业受影响巨大,那家受国内外经济因素影响的上市公司,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518.5万,上年同期为5303.7万元,相对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下降了10822.2万,而今天我们研究的这家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报告是这样的:

 

康养成为上市公司2020年一季度增长最快的业务

 

2020年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分行业情况统计)

其中健康养老、护理业务2020年一季度收入35208.34万元,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3.72%,成为公司的第二大业务板块,康养业务能够在疫情影响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成为上市公司一季度增长最快的业务板块。那么,这家上市公司一定有超强的经营能力,值得我们去学习、研究,今天,我们就来好好研究一下这个潜行的康养大鳄,沪市主板上市公司南京新百

从近四年南京新百的经营情况,我们可以看到,每股收益、净资产、毛利率和净利润率等均有大幅增长,可以预见,未来康养业务将成长为南京新百的核心业务内容。

 

2019年度,南京新百健康养老、护理业财务指标

 

南京新百2019年度总营业收入:9,501,849,858.65元,

净利润:1,687,207,443.40元。

其中健康养老、护理业务数据:

2019年度营业收入:1,488,624,340.74元,

营业成本:1,013,716,284.22元,

毛利率:31.90%,

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19.08%,

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17.83%,

毛利率比上年增加0.73个百分点

 

对赌业绩1.765亿,实际完成1.814亿

 

同样的对赌套路,不同的对赌结果,根据《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及其补充协议,盈利补偿义务人基于标的公司目前的经营能力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对标的公司的业绩作出承诺:

1、安康通2016年度至2020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00万元、2,100 万元、3,400 万元、5,300 万元、7,500 万元。如在承诺期内,安康通截至当期期末累积实现净利润数低于截至当期期末累积承诺净利润数,则广州金鹏和常州元康将向南京新百支付补偿。

2、三胞国际2016年度至2020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300万元、8,300万元、9,750万元、12,350万元、16,800万元如在承诺期内,三胞国际截至当期期末累积实现净利润数低于截至当期期末累积承诺净利润数,则三胞集团和常州明塔将向南京新百支付补偿。

 

 

根据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关于安康通控股有限公司2019年度业绩承诺实现情况审核报告(苏亚核[2020]37号)》、《关于三胞国际医疗有限公司2019年度业绩承诺实现情况审核报告(苏亚核[2020]35号)》,安康通和三胞国际两家标的公司2019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6,506,140.36元、124,848,296.88元,均达到利润承诺方的业绩承诺按照《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及其补充协议,承诺方无需补偿。

 

连续并购Natali、安康通、禾康三大养老品牌

 

近几年除了宜华健康大举收购,进入康养产业,还有部分上市公司,也是通过收购进入康养产业,南京新百可以说是上市公司通过收购,拓展康养业务最成功的案例,我们先来大概看看收购情况:

 

2014年12月,三胞集团(南京新百控股股东)与Sky私募基金、Natali签署了最终的收购协议,以7000万美元(约4.3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成功受让Sky私募股权基金持有的Natali100%的股权

 

Natali是以色列养老护理龙头企业,它为居家养老的老龄人口提供紧急救援、医疗急救服务、远程医疗服务、智能居家看护系统和居家养老综合解决方案,在以色列市场份额超过60%,2014年收入/净利润为5000/1000万美元

 

2017年,公司以 4.16 亿元收购养老服务平台“安康通”84%股权,南京新百收购安康通经过了长线布局,最终以和收购Natali差不多的代价,将安康通收入旗下,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2019年年报显示:安康通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9,617.00万元,持股比例:100%,总资产:73,062.47万元,净资产:37,263.63万元,净利润:7,537.38万元,上期净利润:4,719.99万元,净利润变动比例:59.69%

 

2017年6月9日,三胞集团控股的南京新百旗下公司上海互联近日以受让股权及增资方式,入股南京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现江苏禾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19中国智慧养老十大品牌),交易总价1.122亿元,交易后上海互联持有51%股权。

 

至2019年,服务国内老年用户超过2100万

 

目前,安康通、禾康智慧养老两家的用户总数超过2000万。其中安康通已在上海、北京、重庆、天津、江苏、山东、浙江、安徽等20个省市开展业务,截至2019年初已拥有超过1723万的国内老年用户,累积为各地政府建立智慧养老指挥中心66个,平均每天拯救老人15位,是老年人离不开的生活服务平台。禾康智慧养老目前在福建、江苏、重庆、安徽、湖南、湖北、河南、江西等省市建立近30家地市级居家社区养老智慧平台,平台老人用户超过380万,年服务超过2000万工时。(来源安康通、禾康网站)。

 

健康养老主要业务和经营模式

 

(1)安康通

安康通成立于1998年,是服务于全国的综合养老服务型企业,以自主运营的智慧养老指挥中心、自主研发的信息管理系统平台、专业化的线上线下服务团队为基础,整合优质社会资源,主要向用户提供六大类服务:紧急救助与安全预警服务、居家助老与生活服务、健康管理服务、日照中心服务、适老化改造服务、养老展厅设计与规划服务。

作为智慧养老领域的综合运营商和服务商,安康通主要承接政府居家养老业务,以硬件产品、软件系统和呼叫中心作为基础,销售紧急援助服务、家政服务、主动关爱、医疗健康、生活信息等综合服务,并收取相关服务费用。

(2)三胞国际

三胞国际为投资控股平台,其主要业务主体与经营资产为以色列的Natali、A.S. Nursing 和纳塔力(中国)。

1)Natali

以色列纳塔力(Natali)公司成立于1991年,主要在以色列国内开展居家养老和远程医疗服务,是以色列最大的民营医疗护理服务公司。公司依托医疗呼叫中心、紧急呼叫中心、专业医生团队、急救车团队、客户服务中心五大运营平台,为以色列家庭或机构提供远程医疗和远程照护、紧急救援和家庭护理、团体健康服务及居家养老等四类医疗健康服务。

Natali的经营模式一是提供包含远程医疗和远程照护、紧急救援、慢病管理、生活服务等一系列居家养老人群的必备服务内容;二是常年与以色列国家社会保险机构、劳动部、社会事务和社会服务部、国防部和大屠杀受害者基金会等开展合作,例如作为卫生部的服务提供商,为学龄儿童提供疫苗接种,体检和健康相关的教育,以及为商业保险公司、健康服务组织(HMO)等提供各类服务;三是作为服务、产品的集成商,向当地合作伙伴提供远程医疗、养老、慢病管理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2)A.S. Nursing

A.S.Nursing以色列第四大的居家上门护理公司,已经拥有30多年的居家护理服务经验,在以色列全国拥有26家分支机构,覆盖以色列全境。公司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专业居家护理及照看服务、专业私人住院护理服务以及养老与护理服务相关的咨询服务,主要员工为护理专业人员、心理辅导专业人员、老年医学专家、专科护士等。A.S. Nursing服务对象为通过以色列国家医疗保险机构NII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DL测试的用户,其中绝大多数75岁以上老人、残疾退伍军人及其他伤残人士。A.S. Nursing组织自己的护工为服务对象上门提供长期护理服务,以色列国家社保中心以护理小时数为基础与公司进行结算。A.S. Nursing的护理服务主要包含三类:一是为无法独立生活的老人上门提供居家护理及照看服务;二是为住院老人提供专业私人护理;三是为老人提供养老、护理服务及养老院选择的相关咨询服务。同时,A.S.Nursing与以色列国家社保中心、国家劳动部、国家社会服务部、国防部,以及大屠杀幸存者基金保持着多年良好的合作关系。

3)纳塔力(中国)

纳塔力(中国)引入全球领先的健康养老服务理念和运营模式,以以色列Natali领先的科学技术为驱动,结合中国本土情境创新商业模式,为“长护险”参保人员提供长期护理业务,为金融机构、大型企业、商业地产等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增值服务、全方位的健康养老服务与解决方案。

 

健康养老核心竞争力


安康通采用“平台型”业务策略,通过整合社会优质资源,打通线上线下服务通道,使科技服务和人性关怀得到有效结合。创立20多年来,安康通坚持用科技的精度去传播人文的温度,用“一站式”服务解决老人群体居家养老的各项服务需求,业务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安康通打造的“互联网+大养老”大数据平台,不仅方便政府分析决策,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同时完善了居民健康档案,对老人慢病管理的长期监测与预防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多年来的模式探索、市场开拓和组织建设,安康通积累了五项核心竞争力:

一是专业完善的养老服务系统研发能力。拥有20多年养老系统研发经验,100余项软件著作权,并致力于不断改进智能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

二是标准化的服务运营能力,建立了全国标准化项目筹建体系,涵盖了人员、信息、平台、制度、环境及财务等各个方面,保证了项目的快速落地;

三是完善的行业标准和质量体系,建立了标准化服务流程闭环以及全方位的培训与考核体系;

四是打造了养老大数据生态链,实现了服务过程监督、服务质量动态分析以及服务用户评估的一体化;五是强大的医养资源支撑,能够为老年人提供就医绿通、远程医疗、慢病管理等专业医疗服务,有效实现了“医养结合”。

三胞国际在整体业务布局上深耕居家养老护理和远程医疗健康服务,利用以色列业务长期积累获得的领先优势,进行中国市场开发,完成相关业务渠道拓展和解决方案本地化。

Natali的核心竞争力具体体现在:

一是全球领先的服务模式。Natali根据丰富的行业经验建立了独特的运营体系和商业模式,创新性整合了远程医疗和远程照护两种服务,可有效解决用户的医疗需求和非医疗需求,填补了市场空白;

二是商业可复制性强,近30年运营、服务经验的积累与创新,保障了Natali业务的快速响应以及服务的标准落地,使得Natali的模式可快速实现复制,助力其业务渠道在国际市场上的拓展;

三是Natali与A.S.Nursing的垂直协同,Natali老年用户群体年龄集中在73-75岁及以上,A.S. Nursing则集中在75岁以上,Natali核心的紧急救援服务及远程医疗服务能够提前发现A.S.Nursing的潜在用户,形成有效的用户转化渠道。此外,居家养老与居家护理服务垂直协同,是未来以色列业务增长点,两者的有机结合将为用户提供更完整的服务闭环,实现共享客户信息,促进共同发展。

Natali(中国)定位为“专业能力型”企业,主要核心竞争力体现在:

一是公司背靠国家级中以战略合作协议,与中以创新园保持着良好的技术合作开发关系,获得了国际认可。

二是技术优势。依托以色列先进的居家智能看护系统(Smart Care),2019年公司通过将产品升级为可语音互动的人工智能居家看护方案,大大降低硬件成本,为居家智能看护在中国市场上的推广和应用创造了更大的空间。

三是Natali(中国)与安康通之间的协同效应显著。安康通可以通过老年用户行为数据沉淀、综合分析,为Natali(中国)推送目标用户,同时安康通全国范围内成熟的线下服务团队能够为Natali(中国)提供基础服务供应,保障服务供给能力,使“高端定制居家养老服务”得以实现。

 

健康养老经营情况分析:


1、安康通

报告期内,安康通各业务条线发展良好。安康通全年累计中标134个项目,全国新增14个业务覆盖区域,分布于江苏、山东、江西、陕西、浙江、安徽、湖北、福建、天津等省市地区。

在继续做大做强核心居家养老业务的基础上,安康通平台型业务拓展成效显著,合作渠道和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通过创新应用“主动设计”精准投标模式,安康通投标项目数量及准确率同步提升。报告期内,安康通丰富了签约业务,拓展了养老服务的覆盖范围,主要涉及养老指挥中心建设、适老化改造项目及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2019年全国新增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35个,为后期的服务运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目前,安康通累积为各地政府建立智慧养老指挥中心100多个,线下服务站点218个,已经成为老年人生活离不开的综合服务平台。

公司重抓管理运营,不断完善系统服务能力和项目运营产能。报告期内,安康通完成全国养老大数据网点底层搭建,智慧化养老系统得到不断优化提升;2019年,公司通过“深蓝行动”以及“指南针行动”等人员技能和项目专项培训,实现了优质服务保障与扎实运营管理并举,攻克多个重点项目,存量业务实现产能爬坡,核心业务保持稳定增长。

2、三胞国际

(1)Natali

2019年内,Natali通过重塑战略和招投标等核心部门,推进数字化变革技术,实现了内部资源的高度协同和有效共享,使得公司整体管理效率稳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持续优化。公司各项业务继续保持着稳定增长趋势。一是私人核心付费用户数稳步增长,通过聚焦运营和服务输出能力,Natali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客户流失率维持在较低水平。截至2019年底,累计私人核心付费用户超过8.5万名。二是政府业务招标范围进一步扩大。Natali继续保持着与以色列卫生部的良好关系,在保障传统学生疫苗项目的基础上,通过招标扩展进一步服务领域,实现了政府业务的有益增长。

报告期内,Natali专注于以色列国内细分市场开发,搭建了一支专业的投标运营团队,这一举措将有利于提升后期潜在招标工作的及时性和准确度,为Natali提供新的业务增长点。

国内市场上,Natali继续同中国政府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报告期内接待了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上海市民政、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中以及泰康等各级健康医疗组织的实地考察,为公司与安康通、Natali(中国)在国内业务的协同开展奠定了有利条件和良好基础。

(2)A.S. Nursing

报告期内,A.S. Nursing重组营销渠道,护理业务稳中有进。通过实行Private Branch Exchange(PBX)系统的更换,现有个护理分支机构的流程优化和管理效能提升。此外,PBX在Natali和A.S. Nursing之间的共享,节约成本的同时,创造了更大的协同效应。通过信息与资源共享,Natali新订购用户成功导入到A.S. Nursing,完成了业务的高度协同。

(3)纳塔力(中国)

报告期内,纳塔力(中国)业务发展形势良好:

一是对现有保险机构客户进行了深挖,对金融行业重点潜在客户进行了拓展,通过将健康管理与养老服务引入金融、保险行业,实现合作范围和服务类别的扩大;

二是长护险业务落地开花,通过在江浙沪地区成立护理站,上海、苏州、南通、常州等地长期护理服务已经有序地开展落地,截至目前,全国服务客户已近5,000人,形成了成熟的长护险业务模式

三是在康养地产领域,纳塔力(中国)与国内多家地产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在信息化发展方面,纳塔力(中国)自主研发了天下健康管理系统,该系统以APP客户端为触手、自主算法为依托、以专业医疗团队为服务支撑,打造了包含健康风险评估、亚健康管理、慢病管理、医疗辅助服务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等在内的综合服务体系,高效融合线上线下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服务体验。2019年纳塔力(中国)通过与保险公司对接,打通天下健康系统与保险公司的服务平台,在真实保险产品中落地养老服务,进一步拓宽业务渠道。

 

南京新百实际控制人袁亚非简介

 

袁亚非,1964年12月生,江苏丰县人,三胞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宏图高科(600122.SH)、南京新百(600682.SH)、富通电科(新三板837438)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并受聘为公安部特约监督员。受聘担任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多家高校客座教授。


健康养老行业情况分析


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在研究南京新百2019年年报时发现,南京新百对我国康养行业的形势分析很精准,相对某上市公司引用2014年的数据来作为2020年决策参考的情况,差距明显。南京新百对康养行业情况分析: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9年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54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8.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76亿人,约占12.6%,远超国际老龄化7%的平均水平。预计2025年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将超过14%,我国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态势明确。


伴随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逐年增长,养老产业化逐渐成为刚性需求。我国健康养老行业已形成包括原料和能源等资源供应商、养老用品供应商、养老房地产商和养老服务提供商、个人和机构消费者在内的产业链环节,上下游带动效应明显,整体行业发展态势良好。目前我国养老模式仍以居家养老为主,占比超过90%,该模式下“银发人群”对上门护理、医疗、康复与家政服务等养老服务的需求最大。伴随改革开放后第一代中产人群逐步进入老年阶段,对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等优质养老服务的中高端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加大,提前布局、完善成熟的业务体系与品牌效应将助力中高端养老企业的发展。

 

健康养老可能面对的风险


(1)行业政策风险。养老产业关系国计民生,在政策主导的市场环境下,如国家政策风向转变,或政策红利消失,企业运营将会面临一定的政策风险。境外养老企业同样面临此类风险,同时在以色列Natali海外业务拓展进程中,当地健康养老和护理政策的变更,也将影响其国际业务的拓展。对此,公司相关下属企业将紧密关注行业趋势与海内外养老政策的颁布,做好政策研究与解读工作,慎重决策重要业务与战略布局事项。

(2)人才短缺和成本增加风险。目前,面对巨大的行业需求与潜力,我国养老护理及照护人员数量仍较为紧缺,职业素质参差不齐、流动性高,严重阻碍了养老服务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通常企业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及财力资源,进而导致企业的人力成本增加,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削弱企业的竞争优势。对此,企业将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培训体系与激励机制,在提供职业技能提升空间的同时,提高工资待遇,提升人才企业归属感,保障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稳定性。

 

对于康养行业的风险,首先要认识到政策风险的存在,所以需要我们深入研究政策,研究政策的目的,一个是了解政策的发展方向,及时规避可能出现的政策风险,另一个是抓住政策的红利,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发现,当前,我国康养产业发展,只有在抓住政策红利的前提下,才能够很好地生存和发展,目前,几乎所有做得好的康养企业,均不同程度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享受了政策的红利。

 

在南京新百强调的行业风险中,除了政策风险,最重要的是人才短缺的风险,康养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虽然近些年来,各方都在努力,但受限行业发展不够快,待遇和人才成长通道不畅,社会认知不清、社会地位不高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出现了一方面院校相关专业招生困难,另一方面,毕业学生就业困难,院校培训的学生要么不愿意从事康养行业,要么不能满足康养行业对人才的基本要求,导致供需失衡,供需错位。同时康养人才培训体系的建设也一定程度上滞后于康养行业的发展,重点关注和解决康养产业的人才短板,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共同努力,也期待在康养人才培训和待遇方面,能够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在培训课程研发、教学体系建设、学员就业支持等多个方面发力,企业尽可能提高人才的待遇,包括薪酬待遇和社会待遇等。

 

这两天,我们对两家上市公司的年度报告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分析,我们希望通过对这两家公司的分析,我们能够看到,康养行业,有失败的案例,也有成功的案例,不要怪国内外经济因素的影响,因为这个影响的不是你一家,影响的是我们所有的人,如果所有的人都亏损了,那没办法,特别是在2020年一季度,全国都这么困难的情况下,这个季度,整个国家的经济都大幅下降,多数公司业绩下降是可以理解的,但,即使是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南京新百的康养业务,仍然逆势上涨,甚至上涨的幅度超过2019年同期,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去研究、去思考吗?

 

吸取失败者的教训,学习成功者的经验,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精心打造商业模式,这是我们花这么大时间和精力去分析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出发点,康养行业一度流传着讲出来的经验,这些所谓的经验,和实际情况有巨大的差别,而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基于对上市公司报表的分析,源于真实数据,得出的结果更真实,更具有参考和学习价值。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康养行业确实也比较困难,但中国的老龄化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的老龄人口数量没有改变,中国老龄化仍在快速增长,中国康养行业的市场规模仍在快速增加,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市场前景,仍然是春光无限,但这个美好的春光,你有能力享受吗?你有能力赢得这个巨大的机遇吗?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基于多年对中国康养行业的研究,我们的结论是:中国康养市场巨大,但市场情况非常复杂,只有那些不忘初心,坚持为老年人提供专业服务的企业,那么找到市场规律,能够长期坚持的企业,一定能够抓住这个巨大的战略机遇,就如南京新百,在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影响的不利形势下,康养业务仍然取得了快速增长,成为2020年一季度报表中最抢眼的业绩,成为公司的核心主营业务。

 

不要迷信江湖传言,不要指望康养快速致富,相信自己,潜心研究、理性分析,广泛了解、整合资源,提供专业的康养服务,康养行业美好的前景,仍然属于您!中健联盟与您携手,合作共赢,一起努力,抓住中国康养行业发展的战略机遇!

 

来源: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阅读:

1、宜华健康2019年巨亏18亿,亲和源亏9619.95万,奚志勇将支付补偿款8169万

2、解析:亲和源2019年巨亏近亿元,商业模式或存先天不足

3、原创:最新老龄人口及养老床位等康养产业相关权威数据分析,统计图表及发展趋势

4、REITs终于来了,据说具有颠覆养老地产模式的能量!(附试点政策全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解析:亲和源2019年巨亏近亿元,商业模式或存先天不足
下一篇:湖南发展:养老业务减亏明显,合作伙伴湖北侨亚失信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