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日本正式实施《老年人就业稳定法》
2021-04-23 10:07:39   来源:   评论:0 点击:

日本正式实施《老年人就业稳定法》
养老那些事儿 

日本自4月起正式实施修改后的《老年人就业稳定法》,规定企业有采取措施为65岁至70岁老人提供继续就业机会的义务。相关规定虽不具强制效应,但日本国内普遍认为,延迟退休至70岁已经逐渐逼近。日本政府推动把退休年龄推迟至70岁,主要着眼于解决少子老龄社会劳动力严重短缺的问题。对老年人而言,新法实施后,需要考虑如何平衡工作、养老资金、身体健康、人生价值等诸多因素。

 

开启70岁退休大门

 

新实施的《老年人就业稳定法》除规定企业有确保65岁以下员工就业“义务”外,还规定为确保65岁至70岁的老年人就业,企业有“努力义务”采取以下5种措施中至少一种:把退休年龄提高至70岁;取消退休年龄;引入70岁以下继续就业制度(再就业制度和工作年限延长制度);引入与员工持续签订业务委托协议至70岁的制度;引入允许员工在70岁之前继续从事企业自主实施的社会贡献项目,或由企业委托或投资(提供资金)等的团体开展的社会贡献项目。

 

新《老年人就业稳定法》主要内容概括起来,就是要求企业努力为65岁至70岁的员工在个人有意愿、有精力继续工作情况下,提供在原企业继续工作或者到其他企业就职甚至创业的机会。需要注意的是,新法律只是规定企业有“努力义务”,并不具备强制作用,对违反规定的企业或企业员工并没有引入惩罚措施。同时,对老人而言,新法更多的是提供在60岁以后继续工作的选项,并不意味着必须到65岁或者未来在70岁退休。如果健康状况不允许,或者希望含饴弄孙安度晚年,全凭个人意愿。

 

新《老年人就业稳定法》于2020年3月在日本国会正式表决通过,目的是解决日本社会少子老龄化下劳动力严重不足和社会养老开支急剧膨胀等问题。同时,法律也为有意愿继续工作的老人提供继续发光发热的平台。日本国内普遍认为,新《老年人就业稳定法》实际上是日本政府为最终推动70岁退休铺路,70岁退休将成为一项企业义务。

 

日本在提高退休年龄上一直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以修改前的《老年人就业稳定法》为例,2000年修法时只规定企业有为60岁至65岁老人提供继续就业机会的“努力义务”,2004年修法时进一步把“努力义务”改为“义务”,到2012年最终把适用范围扩大至所有希望延迟退休的老人。因此,日本最终把退休年龄推迟至70岁也是一个缓慢而漫长的过程。

 

老龄社会必然选择

 

日本战后很长一段时间采取55岁退休制度,直到1986年经济高速增长时期才制定《老年人就业稳定法》把退休年龄延长至60岁。之后,日本于2012年开始全面推行65岁退休义务化。

 

日本不断提高退休年龄,除上世纪以来民众寿命不断提高的因素外,本世纪以来少子老龄化加剧导致劳动力严重不足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日本是男女平均寿命都位于世界前列的国家。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日本女性平均寿命87.45岁,男性平均寿命81.41岁。其中,日本女性平均寿命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二位,男性平均寿命则连续三年居世界第三位。另据日本2020年版《高龄社会白皮书》显示,2016年日本男女平均健康年龄分别达到72.14岁和74.79岁,比2000年平均延长2年多。平均寿命特别是健康寿命的提高,使日本延长退休年龄成为可能。

 

少子老龄化问题对日本来说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近年这一趋势出现加速迹象。据日本总务省调查显示,2020年9月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的数量为3617万人,占全国人口的28.7%。另据日本厚生劳动省今年2月公布的人口动态统计速报值,2020年日本新生儿数量为872683人,相比上年减少25917人,创1899年统计开始以来新低;日本出生人口减去死亡人口的人口自然减少数为511861人。人口老龄化背景下,为保证社会可持续发展,提高退休年龄成为必然选择。

 

日本早在几年前就提出了“人生一百年时代”的概念,原因是有研究指出2007年出生的孩子中有一半寿命将达到107岁,届时日本将成为健康寿命世界第一的长寿国家。为迎接“人生一百年时代”,日本政府和社会各界就充实全生涯教育和集合各年龄层力量创建有活力、安定和可持续的社会进行了大量讨论。关于老年人就业,日本政府成立的未来投资会议提出两项建议:一是全社会需要为有意愿工作的老年人提供一个继续发挥余热和个人能力的场所;二是需要探讨帮助老人再就业的机制,允许老年人根据意愿进行多样化选择。

 

老人就业逐渐普及

 

在老龄化社会下,日本政府需要考虑的是怎样为老人提供就业机会和安心工作环境,老年人则需要认真规划第二人生的度过方式,其中养老资金、身体健康和生命价值都是需要思考的因素。

 

在日本社会讨论的延长退休年龄相关话题中,老年人孤独问题和退休后返贫问题是两个不能绕过的话题。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背景下,“比起感染新冠病毒,孤独死更恐怖”这样一句话在日本网络流行,引起很多人的共鸣。老人在无依无靠中悄然在家死去被称为“孤独死”,作为日本独特的一种现象,“孤独死”已经成为严重社会问题。因为大量老人独居,有的老人甚至一个月只和人说一两次话,“孤独死”的报道也不只是在电视上出现。说起老年人贫困,很多人很难将之与发达的日本联系起来,但据此前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中16人中有1人事实上已经处于破产状态,独居老人中更是3人中有1人破产。当然,这里说的破产指养老金入不敷出的状态,并不是真正意义的破产。

 

因为以上原因,近年日本老年人就业比例不断增加。2020年版《高龄社会白皮书》显示,日本2019年60岁到64岁老人的就业比例达到70.3%,65岁到69岁老人就业比例达到48.4%,70岁到75岁老人就业比例则达到32.2%。此外,关于工作理由的调查显示,回答“想要收入”的人最多,占45.4%,其次是“工作对身体有好处,可以防止衰老”(23.5%)以及“工作本身很有趣,可以发挥自己的知识和能力”(21.9%)。

 

值得关注的是,调查中关于工作理由第二、三项已经被研究证实有益于维持老年人身心健康。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一项调查显示,因为延迟退休增加了老人与社会接触及通过工作获得满足感,选择继续工作的人随着年龄增长,生活自理能力整体较高。

 

来源:法治日报,驻日本记者 冀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更新观念,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培育新动能
下一篇:人民财评:养老金融监管要亮出“牙齿”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