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上海为什么会同时面临“少子化”和“老龄化”?
2021-09-14 18:05:27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上海为什么会同时面临“少子化”和“老龄化”?
养老那些事儿

 

日前,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这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上海整个老龄人口占比较高,0-14岁占比较低,主要原因是什么?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朱民做了分析。

 

图说:发布会现场 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

 

这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上海0-14岁少儿人口总数为243.63万人,占比为9.8%,与2010年相比,比重提高了1.2个百分点。朱民分析,造成上海少儿人口比例数据偏低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少子化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较普遍的现象。一个地区的年龄结构的变化,与这一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有一定的相关性。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尤其是工业化、现代化带来的人口生育观念转变等方面的影响,低生育已经成为大多数发达国家都普遍面临的问题。上海经济总量已经位居全球城市第六位,“少子化”也将成为上海面临的现实问题。

 

二是外省市来沪人口中少儿比例相对偏低。在上海的外省市来沪常住人口总量大且占比高,2019年这部分人口中0-14岁占比为9.2%,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020年“七人普”数据正在进一步分析过程中。

 

三是人口3个主要年龄结构互为关联。现阶段上海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水平,上海劳动年龄段人口占比也高于全国平均3.5个百分点,相应的0-14岁年龄段人口的比例就会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关于上海“老龄化”问题,他说,从历史上来看,上海“老龄化”程度一直是全国最高的地区之一。1982年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就达到11.5%,是全国最早进入老年型人口结构的城市。2000年和2010年上海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分别比全国高4.5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这次上海比全国高4.7个百分点。

 

他说,上海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和上海城市人口发展的历史变化是密切相关的。上世纪50年代是上海人口出生的高峰期,1951-1960年上海累计出生人口为272万人,峰值出现在1954年,这一阶段上海出生人口总量大,而且比较集中,这是造成现阶段上海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水平的最主要原因。同时上海60-69岁低龄老年人口占全市老年人口比重是58.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他认为,这部分老年群体大多蕴藏着技能、经验和智慧,他们在社会建设、社区建设以及家庭(家风)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另外,这次普查数据显示,上海15-59岁年龄段人口总量为1661.91万人。其中,16-59岁劳动年龄段人口总量为1650万人左右,均比2010年有所下降。从全国来看,上海15-59岁年龄段人口比重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在31个省市中排名第六。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鲁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从人口普查数据变化新趋势看老年教育发展
下一篇:习近平在全球健康峰会上的讲话(全文)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