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康养游为海南旅游业态注入新动能
2022-11-04 11:24:58   来源:   评论:0 点击:

康养游为海南旅游业态注入新动能
养老那些事儿

近年来,海南凭借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医疗康养资源,推动康养旅游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致力于将康养旅游打造成海南的重要名片之一,为海南旅游业态注入新动能。

资源独特 海南加快康养游发展

海南是我国唯一的自贸港、热带岛屿省份,拥有优良的生态环境及丰富的旅游资源。据生态环境部通报的2021年空气质量状况,海南各市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均达99%以上。

海南还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为加快康养旅游发展提供了支撑和动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医疗、养老养生等深度融合;《海南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提到,将重点发展医疗服务业、健康旅游、以及以康复、疗养、气候治疗、健身休闲等为重点的康养服务业。

随着自贸港建设的蓬勃开展,海南正在布局康养旅游,将环海南岛的医疗、温泉、运动、雨林、滨海等资源打造成旅游业态新名片、新品牌,加快推进度假天堂、康养天堂建设,吸引境外消费、医疗服务回流,助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海南省康养旅游协会会长高民表示,目前海南已初步形成康养旅游生态圈,在海南康养旅游不但是养身、养心、养性、养生,更是养成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大家都能在旅游过程中寻找到健康的生活方式。

产品供给足 品牌化凸显

在博鳌乐城享医疗康养,或在保亭泡温泉养生,或在儋州跑马拉松锻炼,也可以在五指山呼吸负氧离子……随着海南医疗康养旅游建设不断加快,海南成为国内外游客康养旅游的首选地之一,康养产品越来越受游客青睐。

近年来,海南康养游逐步成为热门的旅游产品。享受高质量的医疗康养,已经同海岛度假、雨林探秘、海上运动一样成为吸引游客打卡海南的新“标签”。马拉松运动、亲水运动季、沙滩嘉年华等活动相继举办,也进一步带动了康养与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促使海南旅游产品体系更加丰富多元,品牌化、分众化效应逐渐凸显。

为丰富游客体验,海南借助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等品牌节庆活动,重点推出森林+康养、滨海+康养、温泉+康养、医药+康养、运动+康养、乡村+康养等六大主题康养产品的欢乐康养游线路。同时举办“海南康养旅游推广活动”,充分推介海南优越的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绝佳的康养旅游条件,吸引岛内外游客来琼体验“中医药轻医疗+康养”等多个系列康养旅游产品。

除此之外,海南陆续举办“海南康养医疗旅游发展高峰论坛” “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暨中国乡村智慧康养产业发展论坛”,集结一批专家学者为海南打造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言献策,为游客提供集医疗支持、康复休养、亚健康管理、旅游度假于一体的多元化医养健康产品与服务,进一步促进海南医疗旅游、康养旅游行业发展。

全岛发力勾勒康养旅游前景

作为我国著名的健康岛、生态岛和长寿岛,海南良好的康养资源遍布全岛。面对后疫情时代社会大众健康意识普遍提升的趋势,海南各市县都在抢抓机遇各显神通,积极投身到康养旅游的发展布局中。

海口市、三亚市、琼海市成为海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和服务贸易示范基地建设单位。三亚市中医院率先在全国开展“中医疗养游”,创立健康保健产品品牌,“十三五”期间接待国外医疗旅游人数达4万多人次,长期为俄罗斯、乌克兰等国患者提供多元化的健康疗养服务。

以轻奢医养主题为代表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将身体检查、美容养生、医疗保健与旅游度假相结合,已落户的博鳌超级医院、一龄生命养护中心等十多家医疗机构推出了一系列特色医疗康养旅游路线,形成了多种体验性强、参与度广的医药康养旅游产品。

“蓝色旅游看三亚,绿色旅游在保亭”。紧邻三亚的保亭是海南唯一兼有热带雨林和温泉的“宝藏之地”。该县选择将健康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以气候康养为核心,依托丰富的温泉、森林、中医药等资源,加快康养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此外,文昌、琼中也相继引入院士团队,合作建设“呼吸健康城镇”,探索提供气候治疗服务;乐东永涛花梨谷森林康养基地、南岛森林康养基地、仁帝山雨林康养基地、霸王岭森林康养基地相继列入国家首批森林康养基地。

为了更好地推广海南列康养旅游产品,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携手飞猪、携程、途牛、去哪儿等平台,开展各类康养旅游推广活动,为游客提供丰富的康养旅游资源。许多旅游企业也积极布局海南医疗旅游产业,共同为海南打造个性化、多领域、全周期的综合健康服务。

《海南省“十四五”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发展规划》提出,优先发展医疗旅游等重点旅游产品。结合全省“一核两极三区”的健康产业构建格局,将优质医疗资源和旅游资源有效协同,打造健康旅游目的地。

下一步,海南将利用全岛环境禀赋以及政策优势,积极融入医疗健康消费内外双循环,不断开发高端医疗服务、专病康养、中医药康养、涉外医疗等健康旅游产品,推动康养医疗旅游产业在新发展格局中成为重要经济增长点。

来源:新华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16部门:开展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
下一篇:三部门: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