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空置率55.2%,民政部支招解决养老机构空置的三大措施
2015-12-18 13:48:50   来源:   评论:0 点击:

4月29日,民政部就2015年一季度民政重点工作进展等举行发布会,发布会由民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陈日发主持,同日民政部官方网站发布2015年1季度全国社会服务统计数据,以下我们就与健康养老产业相关的内容进行了整理,分享给大家:

  4月29日,民政部就2015年一季度民政重点工作进展等举行发布会,发布会由民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陈日发主持,同日民政部官方网站发布2015年1季度全国社会服务统计数据,以下我们就与健康养老产业相关的内容进行了整理,分享给大家:

  从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来看,养老机构数达到31833个,床位数达386.7万张,平均床位数约为121张,社区养老机构达到19835个,床位数为197.3万张,平均床位数约为99张,机构和社区的平均床位数相差不大,不知道区分的标准是什么。按照国务院9073(9064),社区养老机构数和床位数缺口较大。

  关于空置率,按全部收养人数与养老床位数的对比,我们得出的结论:空置率为:55.2%,我们不清楚统计的口径,如果公布的收养人数,只统计了机构床位数,而不包括社区床位数,则空置率为:32.4%,最保守的计算结果也有差不多三分之一的空置率。在29日举行的民政部新闻发布会上,社会福利杂志社记者就明确提问“民政部在推进养老事业发展过程中如何解决机构空置的问题?”,民政部新闻发言人进行了回答,从三个方面着手解决,具体的回复详情,请往后看,新闻发布会与养老相关的内容实录。

  民政部官方网站发布的1季度全国社会服务统计数据,摘录如下:

  1.养老机构和设施51668个

  其中:注册登记的养老机构31833个

  社区养老机构和设施19835个

  2.为老年人与残疾人提供服务床位数584.0万张

  其中:收留抚养机构床位数386.7万张

  社区服务床位数197.3万张

  3.提供住宿的收留抚养机构收养人数261.4万人

  4.综合指标

  每千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27.50张/千人

  民政部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与养老相关的内容摘录如下:

  [陈日发]:继续推动养老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等政策,制定下发民政部等10部门《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展改革委 民政部关于规范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民政部 国家开发银行关于开发性金融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三份政策文件。截至3月底,全国各类注册登记的养老服务机构31833个。机构、社区等养老床位合计达到584.0万张,同比增长19.7%,其中社区留宿和日间照料床位197.3万张,目前,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27.5 张,同比增长10.0%。下一步,民政部将继续加大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力度,鼓励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嵌入式社区小型养老机构。进一步完善投融资政策和相关扶持政策,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降低投资风险。完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政策,合理区分专业技术岗位和普通岗位,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鉴定方式,完善劳动用工和职业保护,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支持建立薪酬自然增长机制,提高养老护理人员职业素质和业务水平。[04-29 10:13]

  [社会福利杂志社记者]您好,我是社会福利杂志社的记者。想问一个关于养老方面的问题。国务院出台了关于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一系列措施,前段时间在杭州有一个第三社会福利院入住率的问题,机构很大,但是入住率不足20%,还有一些民营机构也是负债经营,请问,民政部在推进养老事业发展过程中如何解决机构空置的问题?[04-29 10:43]

  [陈日发]主要是从几个方面来解决。一是贯彻落实有关部门出台的养老设施规划、城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老年人家庭及居住区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还有养老保险、养老标准化、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税费减免等政策文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优化各方面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环境,增加养老服务供给。二是要深化体制改革,开展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养老机构智能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养老信息惠民试点等活动,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各类服务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三是要加强对各类养老服务设施的规划引导,督促和指导养老机构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优化床位和人才结构,吸引老年人入住。[04-29 10:46]

相关热词搜索:空置率 民政部 措施

上一篇:约吗?来,说说医养结合的那些事儿
下一篇:活动分享|新政策背景下的“养老+”模式探讨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