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民营养老院被指空置率、成本、人员流失生存“三高”
2015-12-28 12:00:46   来源:   评论:0 点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 报道,“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能够安心舒适的养老是所有老年人的梦想。随着我国家庭规模的缩小,以及传统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为了减轻儿女负担,愿意选择一所合心意的养老院来安度自己的晚年。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 报道,“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能够安心舒适的养老是所有老年人的梦想。随着我国家庭规模的缩小,以及传统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为了减轻儿女负担,愿意选择一所合心意的养老院来安度自己的晚年。

  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已达到了2.12亿,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个亿。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给我国养老产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截至今年的3月底,全国有注册的养老机构就达到了3万1833个,每千名老人有养老床位27.5张,比2010年的时候增长了55%。

  然而,另有统计显示,目前我国超过三成的养老机构,处于亏损状态;全国养老机构平均空置率,达到了48%;民办养老机构,生存尤为困难。限制我国养老产业发展的障碍主要有哪些?深陷困局当中的养老机构,可以采取哪些方式向问题宣战?

  陈卿:现在为止我们开了一年半的时间,前期一直在亏钱。现在为止,刚刚达到收支平衡,就是每个月的收支平衡,后面的话可能会好一点。

  2013年,怀揣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的梦想,武汉的80后陈卿,把自家在武昌区的35套拆迁还建房,改造成了一个面积3700平的养老院。不算房产成本,他前期共投入了500万。如今养老院共有120个老人,每人月收费在1500到2500之间,眼下刚刚扭亏的他,回本还需6年。陈卿的营收状况还算不错。2012年在北京开办广外老年公寓的张福祥,从房租设备到人工,共投入了1200万。3年后,如今每个月仅有40多万营业额的养老院,依旧在赔钱。赔钱,这就是我国养老机构生存的第一大障碍。几天前,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的《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眼下,我国有32.5%的养老院处于亏损状态,仅有19.4%的稍有盈利;超过四成的养老院,需要花至少10年,才可能收回成本。另一方面,虽然我国注册养老机构已经超过3万家,平均空置率却高达到48%。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孔伟表示,其实很多老年人不是不愿住养老院,而是根本就“住不起”。对比全国平均2061元的企业退休金,2134元的养老院月均收费,超出了大部分老人的负担范围。运营中的养老院,不是太贵太豪华,就是太远太简陋。地理位置、收费服务都适中的中档机构,却少之又少。这种供需错位之下,养老机构机构亏损、空置,在所难免:

  孔伟:好多的养老机构追求豪华型的,严重的超出了目前我国老年人的消费能力,第二就是说现在有好多的养老机构,他建设的不是说老年人所需要的就近、就便的。很多的养老机构,尤其是民办的养老机构,建立在郊区,离老年人居住的环境、医疗资源比较远,对老年人来说他不愿意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造成了很多的养老机构空床率比较高。

  陈卿也坦言,其实选择郊区办养老院,根本就是民间资本情非得已的选择。城区中房价太高买不起;选择租房,万一租约到期房东不续约,怎么办?

  陈卿:在郊区地、租金都比较便宜。在市中心,规模大不了,一个平方多少钱这个成本是比较高的。大多数是以租赁为主,养老院本来是个微利行业,它是一个长期的产业,租期的话现在一般是三年一签,三年可能刚刚达到盈利点,扭亏的那个状态业主不租给他了,那他相当于白干了。

  对此,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表示,今后要加快“公建民营”模式养老机构的发展,让政府找地建设,民营资本运营:

  吴玉韶:鼓励发展老城区内中小型、小微型养老机构。现实的讲,老城区内再新建养老机构很难,由社会力量来新建更难。你要让民营力量去找地,几乎是不可能。更多应该鼓励政府建,或者把现有的闲置资源,比如说学校、企事业单位,拿过来公家建设,然后运营部分交给市场去做。

  我国目前80岁以上的老人有2400万、失能失智老人4000万,他们才是入住养老院的主力人群。陈卿表示,缺乏对这部分高危老人的日常医疗照料技术,是困扰养老院的第二个难题:

  陈卿:基本上住养老院里面,可能80%是属于超高龄,80多岁90岁甚至100岁的老人;身体情况特别差,失能失智,高危人群。携带问题就比较多,特别是医疗方面。私营养老院的话,其实是以养老服务为主,护理啊,协助他们吃饭什么的。是做不了医疗的。相关的技术人员配备,以引进为主,与医疗单位合作。所以老人出现什么事情的话,你要等别人来,时间就比较长。

  对此,《报告》给出了权威数字:目前仅有54.7%的养老院有医疗设备,一半以上缺乏医疗支持。吴玉韶认为,“养医结合”是今后养老院的发展方向,除了充分利用社区的医疗资源,还要适当降低养老机构卫生室的建设准入。不过,需要纠正的是,跟医院以治愈疾病为目的医疗不同,养老院还是要止步于“普及型”医疗服务,为老人提供慢性病管理,长期康复护理,以及饮食用药指导等等:

  吴玉韶:养老机构的医和医院的医是有本质的区别,更多是需要健康管理、失能的护理为主,它的一个叫特征“非医性”,它不是治疗。是维持功能的稳定。要更多的把社会化医疗资源向养老机构去融合。

  目前我国有100多万人在从事养老护理行业,但只有不足4万人是专业持证上岗。陈卿坦言,护理人员紧缺,人才流失率高,让很多养老院哪怕只做老人的基本护理,都成了问题。中国老龄中心孔伟建议,今后可以参照免费示范生的模式吸引人才,同时建立养老护理职称评定机制,留住人才。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何源)

相关热词搜索:空置率 人员流失 养老院

上一篇:全国主要城市人口老龄化排名,华东老龄化程度最高
下一篇:解读:“以房养老”到底有没有未来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