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京交会特刊:养老“盛世”遭遇人才寒冬
2017-06-01 09:51:52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5-30 养老那些事儿

 

  张林新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但他的本科、硕士、博士三个阶段的学习都在日本完成,分别读了三所大学,学了同一个专业——高龄者社会福利专业。深感日本养老领域的先进,张林新在博士毕业后做了五年金融行业的工作后,成立了北京昭德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尝试着将日本先进的养老产业的理念介绍到中国。“旅居养老项目是公司的重点发展方向,主要针对55岁至85岁之间的老人,在旅游中由专人接送,安排适合老年人的行程,同时发挥老年人自己的能动性。”张林新向国际商报社记者介绍说,旅居养老是候鸟式老和度假式养老的有机融合,是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公司已经在云南、海南、广东、山东等地展开了相关的洽谈合作,这个项目对于养老方面的专业人才要求很高,这与国内对养老人才需求如出一辙。

  张林新感慨的告诉记者,有很多因素在制约着中国养老产业的发展,其中当养老人才的缺失和不足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事实上,人才一直是制约着我们健康养老发展的一个瓶颈,培养合格的养老人才,建立养老人才的培养体系,对解决我国老龄化难题,促进养老产业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今年3月《“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中也提出壮大人才队伍,明确要求确定涉老相关专业教育体系建设,加快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营养管理、康复辅具配置等人才,建立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职称评价和技能等级评价制度,拓宽养老服务专业人员职业发展空间,推动各地保障和逐步提高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的薪酬待遇。

  对此,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秘书长蒋洪卫在2017健康养老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大会上指出,要明确养老人才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那就是薪酬待待遇、职业前途和社会地位。这与张林新的想法不谋而合,张林新同样认为应当提高养老医护人员的工资水平和社会地位,给予应有的尊重。

  蒋洪卫接受国际商报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只有打破狭义的概念,在更广阔的产业空间里,重构养老服务体系,也就是要建立基于“养老+产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全国老龄办划分的六大养老产业,即老年健康管理服务业、老年康复护理业、老年家政服务业、老年文化教育业、老年宜居服务业、老年金融理财业。蒋洪卫指出,同样对应的人才需求还很多,如老年旅游、养老地产、老年科技、智慧养老、养老咨询等方面的人才。

  蒋洪卫认为,养老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其人才培养体系,也将随着产业的发展而调整,最终将形成一个完整的养老人才培养体系,这个体系,一定是多层次的,而不仅仅,只是为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培养人才。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教授谢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很多人总说缺养老护理员,其实中国最缺的是懂行的养老机构院长。”谢红认为,养老服务人才是有专业性的,养老服务专业的本身的教育大纲跟护理教育大纲是两个大纲体系,所以两个大纲体系培养的就是两类人。“养老护员不能做护士,护士做不了养老护员是一样的;养老护理员不专业,但是管养老护理员、指导养老护理员的更不专业。”谢红建议应当建立养老人才库,同时人才库当中,必须有行业监管,还要进行行业内档案的备案。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曹建华

 

中健联盟近期论坛活动回顾:

2017.5.28 北京
2017京交会养老人才大会举行

2017.5.5 北京
2017智慧养老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2017.2.25 北京
2017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趋势论坛举行

2016.11.11 北京

2016中国生态养老发展高峰论坛盛大举行

2016.7.9 贵阳

2016医养结合国际高峰论坛在贵阳成功举办
2016.4.15 深圳

智慧养老创新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
更多活动,请查阅“养老那些事儿”

 

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

专注研究中国健康养老产业。
咨询/合作:
电话/微信:13811691944

 

加入中健联盟,共拓养老产业:
电话/微信:13001134288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将于近期上市

中健联盟研究中心研究成果:

打印版:全套12册,近400万字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特刊 寒冬 盛世

上一篇:京交会:医养结合 北京服务贸易新主角
下一篇:老年人天天锻炼身体 为什么还老是生病住院呢?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