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伍小兰:中国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政策与实践
2018-11-02 15:53:55   来源:   评论:0 点击:

原创:伍小兰养老那些事儿3月24日伍小兰博士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健康与宜居环境研究所副所长  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
 伍小兰 养老那些事儿 3月24日

伍小兰博士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健康与宜居环境研究所副所长

 

  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健康与宜居环境研究所,参与了全国老龄办联合25个部委印发了专门的指导性文件《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起草工作。

 

  2018年3月16日,2018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老年宜居环境,不仅体现在社区,在养老服务的多个领域,都与老年宜居有着密切的关系,在老年旅居旅游游学高峰论坛上,伍小兰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政策与实践


  中国社会已逐渐进入长寿时代,2015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6.34岁,《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数据显示,到2045年中国平均预期寿命将会超过81岁。随着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的延长以及出生率的下降,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老年人口比例逐年攀升。2000年,中国迈入老龄化社会,十个人里面有一个是老年人,预计到本世纪中叶,每三个人当中就会有一个老年人。短短五十年时间,中国将由老龄化社会跨入到超老龄社会。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人口老龄化问题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并逐步提出了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两大社会理念和政策框架。根植于积极老龄化的理念,世界卫生组织开展了阳光老年计划,通过优化健康条件、参与机会和安全,促进老年人生活质量提高。基于阳光老年计划,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首次推出老年友好城市建设项目,帮助城市老年人保持健康与活力,消除参与城市和社会生活的障碍。老年友好城市是“能够防止和纠正人们在变老的过程中越来越多地遇到各种问题的城市”,旨在通过服务、场所和设施方面的环境支持,使人们以积极态度面对老年,当然老年友好城市并不是单单针对老年人,而是面向所有人的共享环境。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关于老龄化与健康的全球报告》中将健康老龄化定义为发展和维护老年健康生活所需的功能发挥的过程。对于内在能力(个体在任何时候都能动用的全部体力和脑力的组合)处于任一水平的老年人,能否完成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最终要取决于其生活环境中存在的各种资源和障碍,而这种个体与环境的结合及其相互关系被称为功能发挥。可见,在老龄社会背景下,创造有利于老年人维持健康独立和社会参与的软硬件环境,是保持社会长久活力的关键所在,也是实现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的关键所在。 

  老龄社会是一种新的社会形态,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关系到全体公民老年期的生活质量,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从中国老龄政策发展来看,也必然要求在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医疗保障的同时,加强服务保障和环境保障,更好满足老年人的美好生活需要。在“老年友好型城市”理念的推动下,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国内适时提出了“老年宜居”概念,并积极推动开展试点工作,2009年开始,在全国7个省市15个城市开展了老年友好城市、老年宜居社区建设试点。2012年,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专门增加了“宜居环境”一章。2016年,全国老龄办联合25个部委印发了专门的指导性文件《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在这一文件中明确了我国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路线图。当前将主要在适老居住环境、适老出行环境、适老健康支持环境、适老生活服务环境、敬老社会文化环境这五个大的方面,围绕当前老年人生活中面对的突出困难和障碍,紧扣“环境”这个关键词,着眼于发展更有利于老年人保持健康、独立的硬件支持环境和更有利于老年人融入社会、参与社会的社会文化环境。  
 
  创建一个安全、安心的生活环境,从容迎接长寿时代的来临,避免新的“问题环境”的产生,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思考和参与的议题。

 

来源: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
根据2018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演讲嘉宾现场录音整理

 

【北美5月12至23日】探寻世界最成熟的养老产业模式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红旗出版社出版)
1、《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2、《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欢迎扫码购买

欢迎在线购买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康养大会北京峰会将于3月22、23日在北京举行
下一篇:邀请:美国西海岸养老产业考察(5月,8天)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