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马力:最大债务风险是养老金 不改革没出路
2014-02-12 11:44:50   来源:   评论:0 点击:

马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我今天演讲题目是“中国人口老龄化战略思想”。

  “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于2013年11月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国务院参事马力。

  以下为演讲实录:

  马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我今天演讲题目是“中国人口老龄化战略思想”。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世界性的社会发展的重大事件,那么从1950年-2050年是人类人口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百年人口世纪,前50年是人口快速增长的时期,后50年是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人口老龄化对世界发展和发展的结构都将产生重大影响,作为中国来讲,中国前35年少儿人口是老年人口的6倍,随着出生率下降和劳动年龄人口的增加,人口转变造就了第一次人口红利,而第一次人口红利支撑了中国的经济快速增长。后35年随着老年人口增加,老年人口将是少儿人口的2倍,也就是说,未来人口老龄化将是我们中国的基本国情,也就是说人口老龄化将是对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战略性的巨大变革。

  一、首先先说人口老龄化趋势和特点:

  1、由被动的推进转变为主动的发展。被动推进原因是什么?发达国家老龄化是一个自然过程,在六千到一万美金的时候,人均GDP到一万美金的时候实现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而我们中国老龄化社会是在计划生育政策主导下的政府行政干预这种情况下到来的,而这个时候我们的人均GDP只有800-1000美金,2000年的时候,65岁以上老人达7%,2001年60岁以上老人达10%,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经济的预展,今天我们人均收入达6000美金,也就是说刚刚达到发达国家进入老龄化的水准。生育意愿由原来的多子多付,养儿防老,现在已经转变为儿女双全,儿子优先。未来生育意愿是什么呢?晚婚晚育,自我实现,也就是实现代际和谐、家庭发展这样的目标。

  现在的老龄人口2亿,也就是达到了14%,未来2050年老龄人口该达到高峰,高峰期的时候,我们老年人口是4.3亿。那也就是说,虽然我们的速度不是最快的,但是我们的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

  2、由快速老龄化转为加速老龄化。五十年代出生人口高峰,从64年到68年是第二次出生高峰,84年到91年是第三次出生高峰,三次出生高峰的人群将在21世纪2010年代、2020年代和2040年代相继进入老龄,也就是说又出现了三次老龄高峰,这三次老龄高峰都以800-1000万的速度增长,也就是2.4%的幅度增长,速度非常快,加速到来,尤其“十二五”期间2010年以来,50-57年之间出的,一对夫妇生育孩子的数量是6.8个,也就是说一家6.8个孩子进入老龄,所以它进入了一个高峰期,快速到来的高峰期,应该讲现在是建立养老保障制度的急切期,也是刻不容缓的机遇期。

  3、低龄老龄化转变为高龄老龄化。刚才很多人讲到,我们国家80岁以上老年人现在是2000万,到2015年的时候将达到2230万,也就是说10%老年人进入80岁以上,10.8%。到2050年的时候将达1亿,占老年人的22.4%,也就是说,4个老年人里有1个就是80岁以上老人。80岁以上的老人,现在残疾人9千万,80岁以上增长速度比老年人增长速度还要快,以每年180万的速度递增,也就是4.2%。9千万残疾人里面52%是老年人,失能、半失能的人是3700万,加在一起就是这些高龄老人、残疾老人,成为我们医疗保障和日常照料的重点人群,也就是应对老龄化难点、重点人群。

  现在我们的家庭,首先是日益小型化,家庭人均3.17个人,到2015年的时候每个家庭平均就3个人,这样的话,再加上我们的家庭结构的多元化,比如说单亲、单母带孩子,单父带孩子,2026年一个母亲带一个孩子的家庭数高达1130万,所以家庭结构越来越复杂。农村大量劳动力转移出来,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等,家庭养老功能逐渐弱化,使得养老保障制度的完善和家庭服务体系的建立,成为我们今后能够真正的提高养老能力的关键。

  二、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劳动力有可能逐步下降,而抚养的负担有可能进一步的上升,也就是大家现在一而再再而三老说的人口红利是不是会消失,发展动力靠什么,最核心的两大问题,一个是发展动力问题,一个是抚养负担问题,两大问题成为人口老龄化焦点问题。

  发展动力问题,中国是个什么样的情况?中国劳动力分配,首先劳动力数量庞大,庞大到什么程度?到2013年我们的劳动年龄人口将达10亿,到2026年进入一个劳动力的高峰平台期,在这个期间内劳动力都是属于高位,就是最高,我们现在说劳动力峰值期是从现在开始到2026年,这期间劳动力增长率是在下降,增长的年龄人口数是在下降,但是小幅下降。2026年以后劳动力才大幅下降,到2050年劳动年龄人口将和2000年劳动年龄人口持平8.3亿,所以应该讲我们劳动力不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结论。但是我们的劳动年龄人口的中位数是多少?现在是37.6岁,到2040年的时候是42岁,也就是说劳动年龄人口的岁数要比印度高。劳动力和经济发展它的关系是什么?劳动力的体力优势要转向智力优势、脑力优势,才能使劳动力符合经济发展,推动经济发展。

  劳动动力问题的第二个就是劳动力的素质,劳动力的素质现在国民的平均受教育年限是8.9,也就是初中水平,新增劳动力的平均受教育年限是11.4,也就是高中水平,新生代农民工80后、90后达1.36亿,这些农民工基本上是初中以上文化水平,所以成为我们劳动力的主力军,这些劳动力他们在 劳动力市场上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呢?就出现了我们所说的双难,就业难,同时企业有招工难。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就业难是因为我们培养出来的大学生,一些高端人才不能符合市场的需求,招工难主要是因为我们现在大量的企业,它招工的时候较初中以下的求人倍数率居高不下,他希望要初中以下的劳动力,多年来平均是60%左右,这么多企业没能转型,说明还是在做低端产品,做低端产业。所以我们现在劳动力的素质大幅提高以后,使得我们的劳动力成本上升。由原来的无限供给转变成现在的结构性选择,所以就出现了两难问题。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倒逼发展方式转变。

  下面讲抚养负担问题,抚养负担我们现在有一个概念,叫抚养比,理论抚养比是劳动年龄人口/少儿+老人,实际的抚养比是什么?就是劳动年龄人口/少儿+老人+失业人口,人口福利的深度期,2013年最深的时候,从85年-2035年是人口红利期,所以大量人在讲人口红利消失不科学,我们现在是最深度的人口红利期,34.4%,应该讲还有将近25年的人口红利期。我们现在要抓紧这个时机,赶快建立相应的积极应对老龄化的制度。

  首先一个,刚才讲了,你只有充分就业,才能使人口潜在红利实现,那么我们的劳动参与率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呢?首先一个,我们现在新增劳动力加流动人口劳动力,再加上下岗的,再加上登记失业人口一共是3900万的新增劳动力,但是能够提供的就业岗位仅为两千万,还有一千九百万的缺口,我们现在的就业率,城市就业率2007年的数是75.1%,再加上农村剩余劳动力,我们的就业率远远低于发达国家90%以上的就业率,也低于世界平均65.1%的就业水平。应该讲城市与农村,数量与结构,新增劳动力已积累的失业人口之间的关系,造就了我们现在劳动力市场压力巨大,所以就业促进和优先就业战略是我们的长期战略,将伴随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全过程。

  抚养负担的第二个就是劳动生产率,劳动生产率比劳动参与率的效率是倍增效率,劳动生产率的效率是20%-40%,劳动参与率效率是倍增。发达国家劳动生产率达75%,对经济的贡献率,经济的GDP75%是劳动生产率贡献的,而我们国家劳动生产贡献率仅为35%。美国平均受教育年限14年,我们的劳动力人口是美国的4倍,美国的劳动生产率是中国的8倍,而且GDP是中国的3.4倍,充分说明我们的劳动生产率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所以要想提高抚养能力,不但是要提高劳动参与率,更要提高劳动生产率。

  三、积极应对老龄化对策。要把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扩展为积极应对老龄化的基本国策。为什么?因为人类社会的自身发展规律造就了社会发展必然会经过青年型、成年型,最后到老年型,这是一个自然规律,所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是人类文明的一个标志。所以老龄化社会并不可怕,老龄化社会如果要想让它能够继续的快速发展,能够给人们提供高水平生活质量,我们就必须要采取积极应对的一些措施,战略构想和一些措施,使我们的老龄化社会能够在整个社会发展当中仍然有动力。动力是什么?要实施人力资源综合开发战略,这个战略是什么?就是人口红利,我们的人口红利是一浪推动一浪,一次推动一次的发展。

  第一次人口红利我们叫实现人口红利,好的人口数量。第二次叫延长人口红利,靠的是人口素质。第三次叫挖掘人口红利,也就是靠的是人口结构。首先是实现人口红利,通过就业优先,通过扩大就业渠道,来使得我们潜在的人口红利真正变成现实的人口红利。九十年代的产业主要是吃穿,2000年是住行,现在2010年怎么办?我们的五大产业,教育、医疗、健康产业、老龄产业、环保产业、娱乐休闲产业,如果我们以这五大产业为中心发展的话,我们就业渠道会迅速扩大。

  生活性服务业成为了服务业的主体,而且增长率极高,上边是金融服务业,其他生产性服务业基本没有什么增长,还有是交通运输。所以我们讲服务业当中生产性的服务业是发展最为迅速,而老龄化水平的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快速上涨,随着老龄化比重提高服务业比重也快速上涨。所以我们应该讲,老龄化对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对于服务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延长人口红利期。怎么样延长人口红利期?就是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劳动力的角度来谈经济发展分三个阶段。首先第一个就是劳动力从农村转向城市以后,从第一产业转向第二产业,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这是肯定的。由于无限供给劳动力导致劳动力成本大幅下降,这是第一个阶段,这个阶段消费难以启动。第二个阶段,由于劳动力成本下降,资本回报率大大的大于劳动回报率,导致了资本的无限扩大,资本投入扩大,这种情况下使得劳动要素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劳动力它的边际效应大幅下降,导致了我们的消费不能启动,同时产能大量过剩。第三个阶段,进入到现在这个阶段,我们劳动力怎么才能让它真正的能够推动经济发展,就是要提高劳动生产率,通过什么去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后,才能使得劳动力收入提高,有需求发展第三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所以这是一个环。

  提高劳动生产率靠什么?劳动力在很大程度上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我们现在最缺蓝领阶层,美国80%是在社区大学,出来以后就是工程技术人员,而我们现在80%是大学毕业,出来以后不是研究生就是老师,就是搞研究,完了以后不能适合产业结构调整和市场的需求。我们现在就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大专教育。劳动力的培训,尤其是对农民工的培训,我们现在要搞什么?要搞职业化教育,要搞专业化教育,什么意思?就是所有的领域都要有职称,所有的领域都要有级别,随着不同级别的提高,工资不断提升,造成一个教育成本回报率良性互动的这样一个机制,只要级别越高,工资就越高,人人都有向上流动的机制。整个社会教育水平不断提升,能力不断提升,我们的劳动力资源成了资本,变成人力资本大国,实现真正的素质提高,实现我们生产力的提高。

  人的素质提高了,科技水平提高了,整个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用素质替代数量。从而使我们的廉价规模劳动力转变为技术型的劳动力,最终是知识型劳动力。

  最后是挖掘人口红利,国外叫二次人口红利,我们国家是第三次,第一次是靠劳动力数量,第二次是素质,第三次是靠老龄化、老年人,也就是国外专家讲的二次人口红利。什么叫人口红利?一是劳动力分配,二是储蓄率高,三是抚养比例低。

  一是劳动力分配,预期寿命75岁,健康预期寿命65岁,健康在生命当中只占70%,剩下都是不健康的时间,所以要提倡健康储备,从小就要健康,储备以后才能到老了以后缩短不健康的时间,更多时间健康生存。健康了以后,预期寿命更加延长,要完善退休制度。现在平均下来,退休年龄是51岁,发达国家平均退休年龄是63岁,中间差12岁,也就是说少缴费12年,又早拿12年,一共是24年,政府要多掏24年的养老金,所以养老金就处在比较困难的时间,所以我们的退休制度要逐步完善。

  首先是缴费年限要设定一个科学的缴费年限,发达国家的缴费年限是你的工作时间和你退休以后时间之比是58%。第二退休年龄要是弹性灵活的退休制,怎么弹性灵活?要制定最低的退休年龄的比例,假如说最低退休50岁,拿工资的比例是60%,然后再设定一个最高退休年龄拿工资的比例,比如100%,找到一个最低的退休的年龄和养老金比例,和最高的年龄和养老金比例,中间递次增长,根据你的身体状况,根据你的需求,根据你的意愿,什么时候退就什么时候退,只不过养老金比例拿的不一样而已。为什么这样?这样的目的,是为了增加老年人就业。

  但是大家提出一个问题,本来年轻人就业就很困难,这儿老年人又来了,怎么办?现在老年人和年轻人的就业是有差异的,老年人就业在很大程度上是社会性的,是公益性的,是一些辅助性的,是一些经验性的工作,而年轻人更多是前沿性、竞争性、开拓性、创新性的,是这样的工作。到了一定年岁以后,你就要退居二线,不能再接着在原来的岗位上,就是要退居二线来从事这样的工作,所以要大力发展民间组织、NGO组织,社会公益组织,服务组织等等,使得老年人有更多就业机会,使得这些组织更好的为社会服务,真正的使我们的产业结构实现调整,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而且现在完善退休制度机遇非常好,为什么?因为我们社会在不断变革之中,所以了工资水平在不断变化之中,谁都愿意晚点退,拿的比例就多一点,所以大家还愿意稍微晚一点退。等发达国家都已经平稳了,您再完善退休制度,对不起,到那会儿调半岁,你都得天天等着游行。

  二是养老保障制度,储蓄率高,你要让他能够提高储蓄率的关键就在于养老保障制度的建立,而且在于养老保障制度的完善。我们现在养老保障制度是真真实实的现收现付制,因为我们政府的养老津贴占89.7%,而美国政府津贴只占12点几,大量是企业年金。我们要想让它持续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改成积累制。现在我们养老保障制度里头说现在是持平的,持平原因是什么?这是隐性持平,因为我们10亿劳动年龄的人口在那儿缴费,这儿有2亿的老人,把他的缴费转到这边来,表面上看那边缴费1.97万亿,这边兑现是1.55万亿,它是持平,还可以多出来,到2015年的时候就要出现赤字,2040年的时候我们的赤字高峰达到多少,当年的赤字就是9700亿。到2050年的时候,我们的赤字将高达25万亿,也就是现在GDP的一半。

  所以最大的金融风险,最大的金融债务风险就是养老金,不改成积累制是没有出路的,而改积累制,现在应该说难度非常大,那怎么办?老人老办法,中人中办法,新人新办法。老人是90%的政府津贴的替代率,中人是70%的替代率,新人是30%的替代率,大部分是靠自己的资金的积累,就是年轻黄金时期资金的积累,等老了以后消费,自我生命财产的转移,还有社会财产的转移,最后给老年人养老。这样子,一个是减轻养老经济压力,对主要的还可以使得养老金的水平大幅提升,因为你一辈子的积累到老了去花,你说养老金得多高,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政策。

  现在老人有储蓄的占42%,为什么不敢花钱,怎么样使这些老男人的财产性收入让它变现,一个是金融,养老金可以抵押贷款,银行的产品更好的针对老年人,储蓄性的金融产品。保险现在利息开始浮动,和银行利息基本持平,保险应该说老年人是保险消费的主体,又能够保值,又能得到一份保险,所以保险业要大为发展。最后一个是房子,城市人口房子占75.6%,农村有房子的老人占54%,有大批人都有自己的住房。现在提倡以房养老,这种方式应该讲在中国来讲由于文化的原因很难推动,叫倒按揭的方式。在美国61年开始推行,完了开始立法,但是在日本30年推不开,中国也照此,怎么样使房子变成财产性收入,让它走入市场?

  第一就是把房子租出去,然后利息来住老年公寓,要不然把房子卖了,发达国家老年人劳动收入占1/3,养老金1/3,财产性收入占1/3,他们是最有尊严,最有财富,最有经验,最有地位的人,而中国老年人是弱势群体,所以中国要想真正的能够使得老年人不是负担而是财富,就必须采取这样的方式,提高老年人地位,最终使老年人成为有尊严的群体,成为我们国家发展的动力源泉。

  最后一个就是抚养比,由于老年人自己养自己了,我们的抚养比到最后,到2020年降一半,2050年降2/3,到那个时候中国的社会发展动力不竭。谢谢。

  ---------------------------------------



相关热词搜索:马力 最大 债务

上一篇:朱勇:人口老龄化和老年宜居环境建设
下一篇:中国梦:老龄事业发展议程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