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顾秀莲:走中国创新之路,应对老龄化挑战
2014-02-12 11:47:06   来源:   评论:0 点击:

今天召开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为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研究成果的平台,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都是在专业研究领域有建树的领军人才。

  

  “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于2013年11月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顾秀莲: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刚刚过去的10月13日,是传统的重阳节,也是中国首个意义上的老人节。我们相聚北京,举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共同探讨应对人口老龄化重要的战略问题,意义非常重大。在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的情况下,走中国创新之路,应对老龄化挑战,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不仅是当今中国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借此机会,我谨向出席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老龄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应对人口老龄化也是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1982年联合国第一届世界老龄大会把健康老龄化作为解决老龄问题的奋斗目标,2002年联合国第二届世界老龄大会在健康老龄化的基础上,又提出了积极应对老龄化的发展战略,要求在健康、保障、参与这方面采取行动。不仅要促进老人保持身心健康,还要帮助他们积极的面对晚年生活,继续为社会做出有益的贡献。

  我国迈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以来,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的加快,到2012年底,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1亿9400万人,预计今年年底将突破2亿人。2050年前后,将达到4.8亿人左右,超过总人口的1/3,世界老龄人口的1/4,成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毋庸讳言,人口老龄化将对我国的社会发展带来很多难以预见的挑战,中国是发展中的大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快、规模大、峰值高,发展不均衡。更为突出的是我国是经济社会不发达的情况下,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应对老龄问题的经济基础还薄弱,与发达国家相比,面临着提高亿万老龄人生活水平和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双重的压力。应对老龄化的条件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时间更为紧迫。民政部的调查显示,与近中国2亿老龄化人口相比,截止到2012年底,中国4.4万个老年服务机构所拥有的床位仅有416.5万张,供需的矛盾可见一般。

  同志们,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一项带有全球性、综合性、系统性的重要社会工程,需要党政部门、科研机关和社会力量广泛的参与。我们欣慰的看到,应对人口老龄化不仅成为党和国家重大的战略部署,也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只要我们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思想理论、法律政策、物质条件、社会环境等诸多方面加强探索,加快完善,加快创新,我们一定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应对人口老龄化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做出贡献。

  今天召开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为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研究成果的平台,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都是在专业研究领域有建树的领军人才。衷心的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贡献真知灼见,为积极的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言献策,为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坚实的理论背景和科学依据。希望各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经验,针对实际,来破解难题,为老年人的晚年幸福做出贡献。

  最后,我预祝2013年中国老年事业发展高层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


相关热词搜索:顾秀莲 中国 创新

上一篇:中国梦:老龄事业发展议程
下一篇:李伟:政府家庭社会形成合力应对老龄化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