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十九大报告: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产业发展
2017-10-23 10:22:32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10-21养老那些事儿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最大的感受是振奋人心。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秘书长蒋洪卫深有感触地告诉国际商报记者
2017-10-21 养老那些事儿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最大的感受是振奋人心。”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秘书长蒋洪卫深有感触地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在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的幸福里面,老年人的幸福是重要内容,老年人幸福是社会和人民幸福的基础。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里面,我们看到养老服务的工作关注点已经转变,不再是按照传统的居家、社区和机构这样的表述。”蒋洪卫分析指出,首先,我们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自2012年以来,我国每年新增加的老龄人口接近1000万,老龄化日益严重。对于世界性的老龄化难题,积极应对是我们应有的态度。“‘养老、孝老、敬老’,习总书记只用了三个词,就将养老服务的关键点准确地指出来。”蒋洪卫赞同地称,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其中医养结合是最重要的养老形式。老年群体的特殊性决定了医疗是养老的基础功能,也是服务保障,医养结合能够让老年人老有所医、老有所依。

  2013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13年也被认为是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元年。经过四年的发展,目前我国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基本完善,养老服务业也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越来越多的企业、机构投身健康养老服务业,但同时我们也需要解决一些问题。

  比如政策方面。蒋洪卫指出,虽然政策体系逐步完善,但政策的落地和执行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养老政策、服务提供、服务监管等涉及到的政府和市场的界限,需要进一步明确。十九大报告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政府的主导下,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是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的目标。最重要的一点是,一直以来,我们都是强调养老事业的发展,政策体系建设,也偏重于发展养老事业。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强调,养老服务业既是涉及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这是国务院文件首次将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并重提出。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再一次明确了未来养老服务的发展方向是事业和产业并重,而如果要很好地发展养老产业、老龄产业,必须有配套的产业政策支持。

  此外,蒋洪卫建议要积极借鉴国外养老服务经验。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目前国际知名的养老企业多数已经进入到国内市场,外商携资金、经验、管理等优势资源进入国内养老服务业,有利于我国整体养老服务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吸收国外先进经验,服务国内的老人,将成为我国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要用国际眼光来思考和构建养老服务体系,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基础不同等决定了我们不能照搬、复制国外的经验,只能学习、消化、吸收,将其转变、融合为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所需要的内容。比如加拿大的养老模式、日本的养老介护和介助技术和管理、新西兰退休村的养老模式、荷兰生命公寓的服务模式等各有所长。蒋洪卫指出,“应学习国际经验,立足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制度,结合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国际商报,作者:曹建华

 

 

 

北京欢迎您,12月2、3日

联盟三期:生态养老高级研修班招生简章

 

回顾:

联盟一期医养结合国际研修班成功举办
联盟二期养老产业投融资研修班精彩回顾 

 

成为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合作伙伴
电话/微信:13811691944

 

2017中国生态养老发展高峰论坛将于12月1日在北京举行

报名电话/微信:13001134288、13811691944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全新上市

现在预订8折优惠,优惠截止10月底。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产业发展 报告

上一篇:民政部发布国家标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征求意见
下一篇: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点,民政部黄树贤部长这么说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