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运营模式 > 正文

蓝城是做养老的?这才是蓝城宋卫平真正想做的!
2017-02-01 03:33:41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6-12-21 养老那些事儿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开局之年“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三农”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

  今天,我们也来讲讲农村的话题,小镇是中国农村的核心,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当前的热点。

  绿城宋卫平的学院式养老,曾经作为绿城做养老的招牌说法,大家也一直认为,学院式养老是绿城做养老的发展方向,真的是这样吗?宋卫平做养老,到底想怎么玩呢?今天我们来聊聊这个话题:

  蓝城颐乐的官方网站介绍:自2011年2月28日,第一个颐乐学院校区——杭州蓝庭校区成立以来,经过3年多的发展,颐乐学院目前已在全国22个城市开办了38个校区,注册学员超过3000人。

  大家想想,三年3000人,这象是大手笔宋老板想做的事情吗?当然不是,宋卫平玩的都大手笔,区区3000人,自然不会是他的目标。我们还记得,2014年9月,宋卫平将绿城没有上市的部分——绿城建设更名为蓝城,宣布开始新的创业,根据他的规划,蓝城将聚焦房产代建、养老、农业、健康四大核心板块。后来代建板块归入绿城上市公司,蓝城的核心板块,就只有养老、农业、健康,而这三项合在一起,最好的产品体现形式,就是小镇。

  宋卫平的目标:


  未来10年,蓝城将在全国范围内落地100个小镇项目,实现万亿销售额的目标——这就是蓝城的“百镇万亿”计划。

  12月3日,宋卫平做了一场气势磅礴的品牌发布会,这一天,浙江蓝城生活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与此同时,蓝城发布生活服务品牌——镇长,正式问世。  

 

  随着一句“在中国,有一道著名的试题——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旁白,蓝城小镇开始叙述小镇生活模样,“小镇的居民们在这里劳作,他们把这些成果称之为自己的作物,在一季一会的市集上进行物物交换……”

  杭州桃李春风小镇操盘手杨吉为现场带来许多全新的小镇开发营造理念。比如,家人服务,基于每位小镇业主的专业背景,为小镇其他居住者提供各种专长服务;小群大镇,因一些共同的兴趣爱好而相互聚拢,也会产生一些超越群体观念的文明;小镇基金,初始资金主要来源于开发者,再加上小镇今后的参观旅游、公益售卖、产业收益、金融收益、社会捐赠等,并将使用权交于小镇业主;生活设计委员会,未来小镇的自治管理将主要依托于“小镇生活设计委员会”这个组织,通过小镇的选举和推荐产生,在小镇全体居民的监督和帮助下对小镇日常的运营管理负责。

  据了解,全国已有10座蓝城小镇,包括乌镇雅园、杭州桃李春风、莫干山观云小镇、杭州春风长乐、上海崇明岛小镇、春风江南、嵊州越剧小镇、成都多利桃花源、厦门桃李春风、北京桃李春风

  蓝城目前正全力推动具有理想主义色彩的生活小镇事业,养老是小镇服务体系中非常重要的板块。蓝城从事养老事业的愿景是全力为长者开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让生活在蓝城园区的老人们的活力与寿命延长5到10年,为中国老人打造更加幸福、健康、长寿的明天。

我们来看看,小镇在中国-蓝城生活服务品牌发布会,宋卫平是怎么说的:

各位来宾,各位业主,各位家人,蓝城绿城同事:

  从事房产二十多年,也10多年研究小镇和理想城区的开发,今天是我参加的最高调的一个产品发布会。也是蓝城生活公司正式面世的一个会,其实,我宁愿5年10年之后在我们的小镇里开这个会。因为这一切还只是在成长当中,因为这么一个小镇的发展,营造,以及持续运营,可能需要5年10年乃至15年更长的时间。
今天非常高兴有这么多朋友和家人来一起见证,这也表达我们的一个信心和决心,在中国,经济发展的今天,我们有这样一个机会来实施自古到今人类的美好的理想,在居住生活,在生活的这个界面,我们是不是可以做的更好。


一、做小镇的基本思考

  借这个机会,把做小镇的基本的思考做个简单汇报。自人类历史以来,人们一直在追求所谓生活的天堂,从孔子, 孟子,老子,从古希腊一直到近代的乌托邦,到100年前的天然城市,人们寻求更好的生活内容和生活方式,生活的拮据,生活的开展,生活的内容,生活的方式,这样的一个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里,我们看到了中国城市的巨大的变化,但是我们也看到了相比之下的中国城镇和乡村的落后,我们也看到了我们的一线二线城市,都将要进入后城市时代了。三线四线城市的发展碰到了一些瓶颈,与此同时,中国的乡村和中国的城镇迫切的需要改变。城市里也有很多的问题,有很多正的能量,也有很多负的能量。比如空气,雾霾,比如垃圾处理,交通拥堵,城市人际关系的淡漠,社会服务的不均衡。经过改革开放40年,我们同时也看到了,我们的主流还是现代文明的不断发展和增长,交通在不断改善,地铁,高速公路,高铁,城际铁路,逐渐的把城市串联在一起,在中国构成了几个城市群,珠三角的城市群,长三角的城市群,京津冀的城市群,在这20年里最大的变化就是IT行业,互联网行业使得资讯大大的增加,在这个过程当中,有知识的 新的中产阶级的形成,在城市中逐渐的成为主流。这是做小镇的时代背景。

二、蓝城的小镇是什么样的?

  在这要给大家介绍的是,刚才我们的镇长杨女士已经给大家做了非常生动的形象的介绍,小镇一定是有自然的优势,小镇的所在地通常是在山清水秀的地方,另外,小镇的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城市和乡村的链接,小镇80%都和农业有关联,我们做小镇的一个目的,就是通过小镇来带动周边农民,农业,三农问题的解决。如果做一件事的动机可以解分的话,那农业这个动机占了60%。因为中国还是有几亿农民,中国的农业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长和进步,但是,农村的问题也是十分的明显,那就是农村的空心化。

 

  小镇生活不是一般生活的聚集,小镇生活更应该是智能小镇,智慧小镇,科技小镇,新能源小镇,人类的科技进步,小镇可以成为一个载体,小镇也将成为新的人类科技新的成长点,我们最近20=30年的科技重大变化,非常重要的,超前的科技成果,他的成长地,并不是发生在大城市,而是发生在周边的小镇,最著名的是旧金山湾区的硅谷。小镇也应该是科技的受惠者,因为有科技,小镇可以联系全世界,在大城市里所具有的文化和科技,在小镇同样可以无时差的实现。小镇是颐养的最好选择,因为小镇安静安宁,小镇里面的人彼此都相识,小镇里的文化淳朴天然,小镇的服务能达到大城市的2/3,大城市的公共服务虽然先进,有完备的文明设施,但由于种种问题,很难完全享受到,和个体之间存在着距离。在小镇中,就会大大的缩短。小镇的另一个要义核心 是文明,我们不是做原始的小镇,不是要回到原始部落,人类的所有的文明成果,通过小镇的生活设计,应该制度化和培育,应该得到业主的共识和发扬光大,小镇的生活,是我们应该把城市中的主要内容加以精心的删选,在小镇里构成生活内容和生活品质不输于现有的大城市的生活。如我们云溪小镇的会场,音响效果比杭州大剧院也不差。小镇里做得到城市生活的质量内容场景。

三、质量方针:真诚,善意,精致,完美

  刚才我们各位镇长都提到了8个字,我们做绿城时候的质量方针是真诚,善意,精致,完美,绿城以往主要是做城市的住宅开发,城市的主要文化系统和生活配套系统是城市里住宅园区中生活的主要依托,所以会比较简单。在做小镇的时候,大家的共识,基本的文化精神,可能要做新的考量。中国的儒家学说,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仁,再加两个字,就是礼仪,如果用佛家义理,一个字就是慈,再加一个字就是悲,这两个宗教和类宗教的信仰体系构成了中国绝大部分人的文化层面的灵魂。如果我们看世界上的基督教和天主教文化,只有一个字爱。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小镇里边是具有普世基础价值的,我们希望儒家的仁,佛家的慈,基督教的爱能成为我们小镇文化的核心,以这样的一个核心和共同的信仰,再贯彻我们的真诚善意精致完美的理念,把应该做的工作,把生活界面的东西做到极致。从一开始做小镇,我们就明白,这个世界没有救世主,大家都是生活的主题,是生活的享有者,是设计者,服务者,所谓众生平等,大家一起来做,尤其是小镇,我们和业主一起成为一个共同的业主团队,大家共同出主意,做投入,大家业主的购买,换个角度就是众筹。整个开发过程,整个小镇的建设和运营过程是一定要做到所有的业主都参与,刚才杨镇长说了哦我们小镇的组织架构,每家有家长,10户一里,10里一村,10村一镇,这样的组织架构系统是符合人类这个群居群体的习惯的。

四、共建是小镇开发和运营的基本概念

  共建是小镇开发和运营的基本概念。自治,小镇在交付使用后,小镇的文化导向,生活品质,生活内容交权给全体业主。我们非常庆幸的知道,现在800多准业主里,有30-40家庭有医护背景,他们非常愿意用自己的医疗专业能力为小镇做服务,小镇中优秀的知识阶层,我们在小镇的运营开发过程中,可以感受到他们把小镇当作自己的家,他们的所有的悲欢和成果都愿意分享。小镇是人类城市,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奇妙的而有价值的实践,,小镇中每一个人对世界的认知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可以充分的交流沟通和分享,小镇希望是一个老吾老幼吾幼的大同世界,我们希望它是天堂的路地版。我们做出这样的小镇,我们就不用羡慕加拿大,不用羡慕美国和西欧,很多人类文明成果,我们新的中国人,新的知识阶层,新的中产阶级,通过大家的众筹共建和知识分享,我们是有可能做到,是应该做得到的。

 

  小镇一定是逐渐成长的过程,3年,5年,最快第一个交付的乌镇雅园,第二个交付的是桃李春风,希望是个理想的作品,回报大家。(注:以上文字根据宋卫平的演讲整理,或有错漏。)

 

小镇的核心是生活,生活的关键是服务。房子是生活的容器。曾经绿城,是中国zui好的房子建造者,现在蓝城,推动引领服务理想生活。


小镇开发的精髓,宋卫平10个小镇的七种武器:

1、小镇七种武器之地理:土地、气候、人文以及其他。
2、小镇七种武器之边界:城与村之间是镇。
3、小镇七种武器之居者:最美的风景是人。
4、小镇七种武器之信仰:最有力量的是信仰。
5、小镇七种武器之集市:小镇的盛宴。
6、小镇七种武器之秩序:激活内心的美好。
7、小镇七种武器之镇长:人人皆镇长。

 

来源: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产业研究中心,转载请注明!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秘书处:
电话/微信:13001134288


相关热词搜索:卫平 蓝城 蓝城宋

上一篇:网上疯传的两种国外养老模式,原来是这样的
下一篇:从恒大养生谷看养老产业的恒大样本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