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运营模式 > 正文

周末,北京的养老驿站今天休息!
2017-02-02 20:51:31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1-21 中健联盟研究中心 养老那些事儿
 

  今天周六,大多数人都休息,服务行业的大多数都在忙。北京的养老驿站周末也休息!近期对北京的养老驿站报导比较多,今天咱们也来聊聊养老驿站这个话题。北京的人口老龄化程度居全国前列,北京的养老服务业发展相对较好,养老行业知名的项目,大多数也都在北京,北京为养老产业的发展做了不少贡献。北京市积极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也是未来真正能够解决老龄化问题的正确方向。但在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初期,总是会遇到一些问题,我们今天来聊聊养老驿站的话题:

 

1、养老驿站满足了哪些需求?是否能可持续发展?

 

  《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设施设计和服务标准》文件显示:养老驿站提供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六类基本服务项目。还有助洁服务、助浴服务、助医服务、助行服务、代办服务、康复护理、法律咨询,加上六类基本服务,目前养老驿站计划提供的一共是十三类的服务。这十三类服务中,日间照料是最基础的服务,但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多数养老驿站里面为日间照料提供的床位空置率远高于养老机构,希望北京能够将养老驿站床位的空置率作为一个重点关注。我们再来对比一下这十三类服务中,收费相对较高的服务,助浴服务应该是收费相对较高的一项服务。西城区某知名养老驿站的站长介绍,老人如果需要上门洗浴收费是80元。根据北京市的规定,上门助浴应与服务对象签订服务协议,并有2名工作人员在场。也就是说,需要2名工作人员提供上门服务。按一天工作8小时计算,假如中午吃饭半小时,还有7.5小时,服务时间是1小时,上门路上的时间,按每次服务30分钟计算,一天可以服务5次,一共可以收费400元。每月按工作22天计算,两位工作人员的产值是8800元,平均每人每月产值是4400元。按照北京最低档的社保计算,每月约1100左右,实际发给员工的工资如果超过3300元,驿站就要贴钱。也就是说,在工作满负荷的前提下,驿站的运营服务商这项服务基本做不到收支平衡,甚至会出现,做得越多,亏得越多(在不考虑政府对服务进行补贴的前提下)。这个将可能出现,运营服务商拿着政府的补贴,尽量压缩运营成本,减少服务,通过政府补贴和运营成本之间的差额来获取回报。十三类服务中,收费较高的一项服务都很难赚钱,那养老驿站要想找到盈利模式,要想可持续发展,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十三五”社会服务兜底工程实施方案》(发改社会[2016]2848号),方案提出:对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项目,2016年中央投资予以适当补助2017—2020年由各地自行筹措资金解决。2017年开始,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项目的资金由各地自行筹措解决。北京这种政府大量补贴,带有“包办”性质的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养老驿站),中央不再补贴,所以感觉不象是国家发改委鼓励的发展方式。

 

2、星光老年之家、托老所、养老驿站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2001年6月民政部在全国启动社区老年福利服务星光计划,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底,“星光计划”总投资134亿元,全国建成星光老年之家3.2万个,而现在星光老年之家只剩下偶而看到的一两块招牌。北京晨报报导,北京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副处长周洪敬2016年11月11日在 “北京市养老驿站座谈会”上透露,2009年起北京市陆续建设了2000家“托老所”,但由于是居委会、村委会负责运营,服务内容单一,布局不均衡,目前只有70家活下来(存活率3.5%),其他都“只剩下一个门面”,“基本都荒废了”。事实证明,星光老年之家、托老所都失败了,那么养老驿站会成功吗?

 

  托老所、星光老年之家、养老驿站都是为了解决社区养老问题,而采取的具体措施,那么目前正在推的养老驿站与之前的托老所、星光老年之家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呢?是服务内容多了?还是选址更科学了?或者是.....(请知道的朋友留言给我们),目前我们看到三者的区别肯定是有的,但真的不那么明显!

 

  从目前北京养老驿站规划的十三类服务来看,要想可持续发展有难度,第一年,有建设补贴30万,大致可以覆盖运营成本,还可能略有盈余,第二年呢?都建完了,不会再有建设补贴了吧,没有了建设补贴的养老驿站,如何养活这些工作人员都是一个未知数。而目前,对于养老驿站的服务补贴,还没有看到民政局的公开信息,故先不讨论。

 

3、5*8小时的服务,到底能满足多少养老需求?

 

  养老驿站最大的问题,如今天的标题所说的,周末休息,目前北京要求养老驿站提供5*8小时的服务,也就是说,和我们正常的上班时间基本一致,周一至周五上班,提供服务,周六、周日休息。所以今天北京的养老驿站休息。从这个服务时间上,我们感觉这就是一个行政化的服务机构,如果是市场化的服务机构,基本上7*12小时的服务是标配

 

  北京市出台的文件规定:针对有特殊服务需求的老年人开展短期全托,短期全托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15天。那么问题来了,养老驿站的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是5*8,而老人如果短期全托在养老驿站,需要提供的是7*24小时的服务,要不然,除了那5*8小时有工作人员服务,其他时间怎么办呢?养老驿站是安排工作人员加班呢?(如果安排工作人员加班,托管老人的收费,够支付工作人员的加班工资吗?)还是让老人回家?据说养老驿站可以让子女出差的时候,家里的老人可以托管。假如子女出差10天,除了养老驿站上班时间以外,周末老人是该回家呢?还是留在养老驿站?如此,好象老人放在家里,子女出差应该更放心一些。再比如说,老人吃饭的问题,周一到周五解决了(只能解决中餐,下午下班了,晚餐没时间解决!),周六、周末还得自己解决,假如周六、周日能自己解决,我还需要你周一到周五来服务吗?

 

  最好的养老服务,是老人需要的时候,服务随手可得。而不是,我不需要的时候,你在那等着,当我需要的时候,你却不见了!

 

来源: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

 

延伸阅读:

 

“十三五”北京市拟建千家社区养老驿站

 

  养老是本次人代会上最受关注的议题之一。19日,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访谈节目时透露,本市社区养老驿站根据老年人的分布情况逐步配置,去年已建150家,今年计划再建200家以上,预计“十三五”期间,基本上做到老年人比较集中的地区实现全覆盖。另外,今年还计划在部分养老驿站配备爬楼机。

资金:
每个驿站市政府均投30万


  当前养老形势如何?从一组数据可见端倪。本市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到350万,同时现在的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每天以500人的速度在增长,预计到2020年,全市老年人将突破400万。李万钧透露,目前全市养老机构大约有500多家,入住老人约5万人。

  据测算,本市大约有96%的老人居家和社区养老,另有约4%的老人是在机构养老。李万钧介绍,目前本市已建立起四级居家养老体系,市级层面,以市老龄办牵头,构建一个全市政策、规划、体系,研究整体布局;区级层面,正在建设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街道一级,三年来已建成200多个养老照料中心;最后一级就是建在社区的养老服务驿站,去年已建设150家,今年计划再建200家以上。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本市将建成1000个以上社区养老驿站。他透露,养老驿站是根据老年人的分布密集程度来逐步配置,预计“十三五”期间,基本上做到老年人比较集中的地区实现全覆盖。

  对于每个驿站,市政府平均投入为30万元左右,区里再配套一些资金,还有政府购买服务的一些资金。

  养老助餐方面,前年起,本市已在城六区、房山、顺义等八个区开展试点,每个区形式不同,目前正在总结这八种助餐模式,今年要在全市进行推广。

人才:
研究护理员补贴政策


  针对专业养老护理人才欠缺的问题,李万钧透露,去年12月份市民政局跟几个部门联合发布了一个专门意见,以促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根据意见,今后要设计一套养老护理员的职称体系,让他们有职业上升空间,薪酬待遇层级和社会保障也要完善。另外,本市建设了三所专门为护理员和其他养老服务管理人才提供培训的学校,由政府提供培训,让他们获得职业资格。

  他说,目前正在研究对护理员的补贴政策,以后会在社会保险方面提供支持。同时,本市也计划建立养老服务人才跟护士等专业人才的互通渠道,吸引这些专业能力更高的人进入到养老护理队伍中。

设施:
部分驿站今年就配爬楼机


  部分老旧楼房没有电梯,给一些老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人出行带来不便。

  李万钧分析,老楼装电梯的情况非常复杂,不仅要所有住户想法统一,还涉及到资金、管理、维修等后续问题。帮助老年人下楼,可以通过简易的爬楼机来完成。民政部门今年就准备在有需求的养老驿站配备爬楼机。

  据了解,一个爬楼机成本大概2万元到4万元之间,政府会提供一些补贴。

  不少老人患病后生活不能自理,对辅助工具的需求较为迫切。李万钧说,去年本市在海淀区玉泉路专门建设了老年用品展示中心,那里会提供种类繁多的养老辅具,比如带助力的筷子、可以套在手上的勺子、吸管杯等,可供老年市民选择。(北京日报 记者 任敏)
 

秘书处春节值班:

电话/短信:13811691944、13001134288
 

欢迎参加:

2017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趋势论坛
暨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发布会

报名信息:姓名、单位、职务、电话、邮箱
(也可将报名信息发至以上电话号码)

↓↓↓报名参会请点击阅读原文





相关热词搜索:北京 驿站

上一篇:追问|以“养老”之名行“商品房”之实?北京一试点养老
下一篇:上海:加快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运营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