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运营模式 > 正文

香港:“长幼共融”式 养老可借鉴
2014-02-13 15:44:45   来源:   评论:0 点击:

央广网日前报道,香港房屋协会为推广“长幼共融”理念,将推出首个住宅项目“乐融轩”。

  央广网日前报道,香港房屋协会为推广“长幼共融”理念,将推出首个住宅项目“乐融轩”。“乐融轩”项目鼓励子女与家中长者同居一楼相互照应,以推动长幼共融风气。购房者只需宣誓表示愿意长期照顾老人,便可优先购入私人住宅单位。

  随着“空巢家庭”、“空心养老”的不断增多,“有尊严的养老”、“居家养老”成了养老事业的重要发展理念。国家还将“常回家看看”写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努力解决老人的“精神落寞”、“老龄化孤独”。可观念好却不容易得到落实,比如子女居住太远,甚至在国外漂泊,怎么落实“居家养老”?“有尊严的养老”还必须有一定的现实条件支撑,有政府提供的各种政策的保障和配套措施等。

  由此看来,香港推出“孝心楼”的做法值得借鉴。其一,购房者享受到了房价优惠,就应该承担起必要的社会养老责任,多为老人提供各种陪护和服务,让老人享受到“公共孝心”、“公共爱心”,提升社会温暖程度,让“空巢养老”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和解决。其二,为年轻人的“孝心养老”提供了充分的能力和时间保证。“空巢家庭”、“空心养老”增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子女没有机会去陪伴老人。而今,“长幼共融”的“孝心楼”提供了这种机会,让更多年轻人有时间、有能力、有条件去落实“有尊严的养老”。其三,政府借助公共政策,激活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养老事业得到温情的社会文化的支持,就能得到和谐发展。

  调查显示,有将近65%的老年人希望与其家人居住在一起,只有35%的老年人希望与家人分开居住。绝大多数老年人希望“在户养老”、“在宅养老”,是因为暮年之人本来就有社会隔膜感,而养老院等群体老人生活在一起,会增加这种隔膜感。在这方面,“孝心楼”为“在宅养老”提供了最大的可能性,满足了老年人的归宿与爱的需求。

  其实,这种做法其他国家早有尝试。日本政府就采取倾斜政策,使两代、三代同住一个社区,形成亲子家庭互助网络,鼓励老人在家庭氛围中安度晚年。新加坡也早在1978年就实行老少两代家庭联合配屋政策,规定结婚后的子女应与老年父母为邻,并于1982年实行“三代同屋售屋计划”,规定凡是多代同堂组屋的申请者,都享受优先分配和优惠售价权,以充分保障和落实“居家养老”。

  人民日报海外版

  ---------------------------------------


相关热词搜索:香港 长幼  养老

上一篇:聚焦养老:北京的居家社区养老院
下一篇:养老地产成地方2014年招商考核指标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