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新型城镇化可与旅游、养老相结合
2014-02-11 09:38:21   来源:   评论:0 点击:

娄晓琪:传统文化村落建设,因为我们现在是一个系统发展,而且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娄晓琪:新型城镇化可与旅游、养老相结合

  娄晓琪:传统文化村落建设,因为我们现在是一个系统发展,而且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如果一个、两个、三个村落的这种建设和保护很难和市场接轨,如果我们形成一百个、两百个传统村落同时的改造,比如说我们就可以把什么结合呢?把旅游、把养老,现在我们大家一直在提的养老,但养老城市没有地方,没有土地建养老。

  乡村不具备条件,它所讲的条件是居住环境和医疗设施。比如我们选出100个具有传统文化的村落,它可能分布在10-15个省市,这样它就有不同的自然历史文化风貌,我们的老人在养老的时候,他就可以在每个村设的养老站住一个月到两个月,这样他既是养老又是旅游了,同时,他的医疗保障设施也达到他们养老和基本医疗的需求,这样就可以了。

  我们形成新的开发模式可以把这些传统村落的改造和养老、旅游所结合。这样它就可以既把整个村镇的基础设施有所提高,又把城市富裕的养老资源、医疗资源,比如城市有很多老的医疗工作者也需要养老,把他们在养老的同时兼顾一些医疗服务,就是一半的工作,这也是很多人愿意的。而且让他们的居住环境达到在城市养老院的标准,而且又有更好的人文景观、自然风貌,同时又有不同地区的饮食,再加上经常可以换不同的地方,在这个情况下,可以形成更有效的养老。这样它开发起来,它的商业价值、它的管理效率等各方面都可以综合利用。

  由于这些设施的到来,对当地村镇整体变化也很大,因为它有了可以同时能带动为村镇服务的养老,而且它有一些医疗,同时,因为这些老人特别是城市有过比较好条件的老人,教育程度都比较高,而且还可以对这些村镇的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等给予支持和关注,因为老人不仅仅要休息养老,而且他们还希望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互助型的、不断推动的产业链、生态链、人文链,形成一个科学有效的动态体系。

  记者:现在的问题是民资介入养老机构,不但饱受土地难寻的困扰,包括中央和地方有明文规定的水电煤热这些问题其实现在优惠的政策也很难见到落实,不知道您怎么看这些问题?

  娄晓琪:这些政策是和当地村镇建设养老设施在一起的,它和当地的村镇可以享受同样的水电和基础设施的待遇,它其实就是这些村镇的一部分,因为它有效的改造使村镇过去土地使用效能提高,它空出那部分就可以成为养老用地,它成为养老院的用地。而且这些养老院的土地等于大家是一家一户,每家让出10-20平米,这样100多户的村子就可以形成一个养老院。

  记者:但这个怎么落实呢?

  娄晓琪:这种落实需要整体开发,整体开发以后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给予支持,同时,做完以后它的土地产权,等于每家每户挤出一部分就是股份了,他享受一部分收益返还,这样等于是大家投资。第一,投资商不用买土地了,就是一个建设问题和运营问题,投资商只建房子钱,因为这种地方改造它的一个好方式是它不牵扯到像城市高额的拆迁费用,因为它的拆迁费用很低。同时这个建筑商应该兼顾这个乡镇的建设,这样它把乡镇整体建设和养老院、和相关设施打包在一起,享受一个特殊的政策,这样商业模式就有了。

  而且这种模式的产业,它所用的门窗,一般家里的基础设施可以形成独特的设计和生产,这可能对未来村镇化改造,符合农村相对的质量标准和价格会更适合,它也是一个新的。比如城市建材都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

  特色乡镇建材也会是一个产业,所以,这就需要整体去设计,需要一些有志于参加的企业,需要政府的部门、关键需要社会有一个共同的认知,这个很重要。

  记者:他们具体的资金来源呢?

  娄晓琪:资金来源可以是银行贷款、投资。

  记者:但如果前期没有特别好的项目案例的话?

  娄晓琪:它这种案例,现在单一的村镇改造已经有很多案例了,它有很现代化的改造。我们基金会参与了一个课题项目,他们在天津(楼盘)附近都有,国内有很多这样的,对某一个村的改造。

  记者:您能具体讲一个吗?

  娄晓琪:比如在天津蓟县郭家沟的改造就是这样,它现在等于把村庄整体基础设施提升了很大,而且它把符合现代农村生活利用的各种环境和内容都有所提升,这是一个案例。这个案例你们要是能去一下,一会儿我把资料给你们,它是很有意思的。

  但这些它为什么不能形成产业呢?它一个乡镇不行,要是一百个就形成了,一百个它会增加一个项目,比如像城市的旅游,它也有相对能达到接待标准的住宿条件,同时还有乡村很美的自然环境。因为现在很多自然环境条件很好,就是硬件设施不好,所说的房屋内的使用状况、卫生条件,这是可以改变的,就是因为房屋过去建设上没有达到一定的标准才不够,而且它下水的使用、厕所等等,它就是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实际上现代技术和发展是可以解决的,但是你解决一个地方成本很高,你解决成规模以后成本很低。所以,中国的城镇化改造不是一个城镇一个乡村一个乡村的模式,是应该一批乡村,同类乡村,比如100个、500个、1000个等量级的一种基础模式。但同时它又保护它的文化,它的文化各具特色,同时它的自然环境因为地理位置不同各具特色,但基础设施像厕所,你不需要各具特色,厨房的加工设施不需要各具特色,厨房的地面墙面屋顶照明不需要各具特色,但周边的环境可以各具特色,包括它的院子里该硬化的地面,该种东西预留的土地都可以,这样它就形成了一种既符合现代生活,又保持了原有地区的文化、生态景观特色,这它就有意思了。

  但是这个一个企业和一个公司协调不了,这需要政府多部门,为了完成我们国家城镇化改造的大目标,放下包袱,这是他们的职责。所以,有的时候这个工作需要有人去推,需要更高的领导去推,需要这些部门愿意主动拉起手来,其实这个问题是完全可以解决的问题,就是在做这些工作当中,大家对主题目标认同不够,不愿意主动的伸出手,不愿意放弃部门久已可以放弃的这种小利益,所以,使这个大目标在实施起来困难重重,其实这是一个没有困难的目标。

  所以,大家还是对自己岗位责任认知够不够,因为它不去明确自己的责任,不完成自己该完成的任务,这就是我们政府做很多好事,但是做成,都是因为这些小事情带来的。

  娄晓琪,文明杂志社社长、总编辑。

  内容根据和讯网采访文章整理

  ---------------------------------------


相关热词搜索:新型 城镇化 可与

上一篇:激辩养老改革专家五问养老金改革 延迟退休并非必经之路
下一篇:养老梦是资金梦、亲情梦更是尊严梦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