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资讯】走进中国长寿之乡 揭秘封丘百岁老人长寿秘诀
2014-06-22 16:10: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4年6月19日,是河南封丘县被授予“中国长寿之乡”的大喜日子。上午9时,封丘县县委简朴的大礼堂里传出阵阵笑声。原来,在授予仪式上,封丘的一对百岁老人夫妻正在“中国长寿之乡”的宣传视频里“秀恩爱”,现场数百名群众马上笑声一片。

  2014年6月19日,是河南封丘县被授予“中国长寿之乡”的大喜日子。上午9时,封丘县县委简朴的大礼堂里传出阵阵笑声。原来,在授予仪式上,封丘的一对百岁老人夫妻正在“中国长寿之乡”的宣传视频里“秀恩爱”,现场数百名群众马上笑声一片。

  殊不知,这是一个温暖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对被称为“化石婚”的夫妻,两口子的年龄加起来都有210多岁。今年正月二十五,是居厢乡大李湾村郭秀荣的108岁生日。宴会上,107岁高龄的丈夫李清宪手里拿着“糖果”,多次要把这份“爱心”送到老伴嘴里,却无一例外地遭到了“婉拒”。于是,就有了视频里甜蜜的一幕。

  其实在封丘,像百岁夫妻这样幸福、长寿的老人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封丘百岁及以上老人103人,占整个新乡市百岁老人总量一半。这个数字,早已让不少追求养生的现代人眼前一亮。那么,“长寿之乡的长寿秘诀”究竟是啥?

  带着大家的疑问,当地的领导和专家在本次“中国长寿之乡”的评定调查过程中,经过了认真的思考和实地走访。19日上午,他们在授牌仪式结束后,向到访的数十多家媒体道出了封丘“长寿的秘诀”。

  “这儿的确是一方福地”

  “我在封丘工作几十年了,这儿的确是一方福地。”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封丘生态实验站站长张佳宝是土壤水质方面的资深专家,对封丘有着深厚的感情,“封丘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温、水同步增减,人居条件良好,水质检测结果让很多专家们感叹,封丘人每天喝着农夫山泉一样的水。”

  “封丘人喝的水,其实是经过多层渗透的黄河水。据水质监测机构历年对全县各主要供水点的监测报告,封丘水质甘冽,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PH值在7.55-8.25之间,是天然的弱碱性水。”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潘店生态实验站副站长周凌云补充道,“此外,封丘的森林覆盖率已达到21.6%,加上大面积繁茂的农作物,全县大气质量达到了GB3095-1996中的国家一级标准。”

  听完专家讲解,现场不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理想生活”:闲暇时,来到封丘的村野酒肆,三五好友小酌。一碟花生,一棵封芹,一尾河鲤,一条卷尖,一壶金银花茶,一杯树莓果汁,呷一口甘洌的井水,吸一腔清新的空气,蓝天白云,草长莺飞,只怕那酒杯未到嘴边,心就醉了。

  “封丘百姓生活的张弛有度”

  除了宜居的生活环境,封丘县县委书记李晖认为“健康悠闲的业余生活,张驰有度的生活节奏,也是封丘人长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李晖说,“封丘人的闲暇活动相当繁荣!作为豫剧祥符调的发源地,封丘县中年以上的人,大多都能唱几嗓子戏。仅民间自发组织的戏迷协会就有40多个,县城每周都有几场戏迷晚会,吹拉弹唱,古韵悠扬。除了戏曲,全县还有太极拳、广场舞、武术、戏剧等群众文体组织800多个,参与人数近两万人。”

  每天天不亮,从封丘县人民公园、和谐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到乡村居民小院,你都能在当地的广场舞队和太极拳队中找到老年人活跃的身影。老人们扭起秧歌,舞着长剑,那份逍遥,让人羡慕。“早睡早起,闻鸡起舞”已经成了封丘一道永恒的风景。

  “百岁老人们凡事都看得开”

  面对记者最关心的百岁老人夫妻的生活方式,封丘县副县长王闻捷说:“老两口年轻的时候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遇事从不动怒,夫妻恩爱,温和豁达,与人为善,凡事都看得开,碰到不愉快的事,都一笑而过,保持开朗的心情。丈夫李清宪喜欢吃红烧肉和鸡蛋,妻子郭秀荣喜欢吃青菜、素食。现在二老生活都能自理,李清宪白天能在村里转悠两三里地,郭秀荣在天气好时也到门口转转,晒晒太阳。”

  翻开《封丘县志》,大凡有记载的封丘人,不论身在天南地北还是躬耕桑梓田园,不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以远,都强烈闪耀着封丘独特的人格气质:不以个人荣辱得失作为衡量是非的标准。个人观念淡化了,则会有一股平和的大气、无畏的正气。即便作升斗小民,也能怡然自乐。有了这些,封丘便具备了长寿的最重要因素。

  “尊老敬老在封丘蔚然成风”

  “老人家,我们特意赶来向您祝寿,祝您老健康长寿!您今年107岁了,世界长寿纪录是120多岁,祝愿您老人家创造一个新的世界长寿纪录!”今年农历正月二十五,封丘县委书记李晖看望了107岁的“老寿星”郭秀荣,并为老人送上了鲜花、生日蛋糕和慰问金。

  如今,郭秀荣和丈夫李清宪生活无忧、儿孙绕膝。在二老五世同堂的大家庭里,儿女们盛的第一碗饭总要先端给他们。在外地工作的孙子和孙女打电话回来总是先问老寿星的身体情况,而在宁波经商的小儿子每逢回到家里,都要坚持为二老洗脚……

  “从官方到民间,尊老敬老已经成为封丘县的‘硬指标’。每年,封丘县还会开展‘十大孝亲敬老楷模’、‘敬老好媳妇’、‘敬老好团体’等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孝亲敬老、尊敬长者在封丘蔚然成风。”李晖介绍,“在封丘,县委、县政府建立起一套完善的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制度。封丘虽是国家级贫困县,一个财政穷县,但该县多年来坚持为全县百岁以上寿星发放每人每月300元的敬老补助金,为90-99岁的老人发放每人每月90元的生活补贴。另外,城乡区位交通便利之处还建立了环境安逸、设施完备的敬老院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使那些鳏寡孤独的老人也能够安度晚年。”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宜居的生态环境,优良的空气水质,轻松的生活方式无疑是封丘成为长寿之乡的先决条件。然而,行走在封丘大地上,用心感受到空气中平和的释然,感受人与人之间的温度,感受到这方土地上不断传承的孝敬美德,人们才会真正明白,封丘人代代传承的“长寿基因”究竟是什么。(大河网)

相关热词搜索:长寿 封丘 中国

上一篇:【知识】盘点八种助老年人抗衰老的蔬菜
下一篇:【知识】健康老人须做到的五大标准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