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实拍】看看日本的养老院长啥样?(41P)
2014-09-30 11:26: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作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日本先于中国29年步入老龄化社会,其在老年福利、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取得了瞩目成绩。同样,日本的养老地产也十分突出。

  作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日本先于中国29年步入老龄化社会,其在老年福利、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取得了瞩目成绩。同样,日本的养老地产也十分突出。

  规定:老人住宅要无障碍,至少25平方米大

  作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日本先于中国29年步入老龄化社会,近年来日本政府大力推行的“服务型高龄者住宅”,浓缩了日本人对于老人住宅的所有观念,在很多方面都有硬性规定和完善配备,譬如室内专有面积应达到25平方米,各居所里应有浴室、厨房(厨房装修效果图)、厕所,以及房间必须有足够的宽度以便轮椅通过,厕所及走廊(走廊装修效果图)等地必须设置扶手、地面不能有高低之差等。

  01

  养老院坐落在群山怀抱中,周边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充沛,非常适合老人宁静的生活。

  02

  “元气馆”的命名非常的贴切。

  03

  从停车场到养老院的大门,是那么的朴素无华,她似乎像一位饱经苍桑的老者告诫这后生:“神马都是浮云”。

  04

  其实,日本养老建筑的精华,是在内里,是在实处。他们不仅仅有高品质的硬件设施,更有考虑周全的布置,从住房、活动室、生活起居、餐饮到医疗保健等等,无处不显露出对老人的人文的关怀,这种关怀是丝丝入扣的、体贴温馨的,下面,我就将具体的观感分为室内、餐厅、洗浴、庭院休憩、康复医疗等等方面逐一介绍。

  05

  日本养老房的设计思路,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完全是以“老人”为中心,处处表露出服务的内涵,洋溢着人文的关怀,其人性化程度体现在每个细节,如到处都是无障碍设施,回字形的室内走廊。

  06

  洗脸盆面台前的木制扶拦。

  07

  座便器及其周围的无障碍设施。

  08

  在老人的室内,考虑的是方便,譬如储物柜,分成有门没门两种,由于老人腿脚不便,卧床是电动的,高低可以调节,调节遥控手柄就挂在护栏上,周边的护拦可以保证老人安全。

  日本高龄服务型养老房

  09

  10

  对于一些长期生活在农村,或习惯于和式起居方式的老人,室内也可和式布置,让老人有一种家的感觉,一种真正的归属感,达到身心的和谐。图中室内地上铺的是日本人传统的席子。

  11

  12

  因为日本人非常喜爱泡澡,所以,在养老建筑设计装修中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并且还根据不同的身体健康情况、爱好、习惯等等,安排的各种形式和功能的洗浴设施。

  13

  圆筒式浴缸

  14

  木制的洗浴池,左边竖着的模板可右侧以插入木池中的木槽中,作为靠背,右侧的金属装置为电动可以起降的,专门用于一些行动不便而需要辅助洗浴的老人。

  15

  而这间浴室的设计就更人性化了,落地窗外是一个用竹篱笆圈起的袖珍庭院,将室内外连成一体,既私密,又开放,将人融于天地自然之间,尽享天伦之乐。

  16

  木制的洗浴池,左边竖着的模板可右侧以插入木池中的木槽中,作为靠背,右侧的金属装置为电动可以起降的,专门用于一些行动不便而需要辅助洗浴的老人。

  17

  他们不仅仅充分考虑到居住室内的各项设施,同时还周全地虑及活动空间极其布局,譬如:餐厅

  18

  餐厅内景

  19

  餐厅外景

  20

  餐厅中的洗槽

  21

  餐厅自助料理台

  22

  厨房

  23

  出得餐厅,走廊成回字形,把一个小巧简洁的庭院围在整个建筑群的中央,即方便进出,又便于观察,同时也有利于采光。

  24

  走廊中到处都是休息的沙发。

  25

  在走廊转角处和式小憩处

  26

  走廊休息处的健康宣传匾

  27

  面积并不大,但是布局非常合理,特别是老人的活动场所,中心庭院就是其中之一,其特点是阳光充沛、进出方便、简洁明快、易于观察。下面五张图片是多角度拍摄的中心庭院。

  28

  29

  30

  另外,还配备卫生室,护理人员,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实时监护系统,具体情况请看下面一组图&oq=另外,还配备卫生室,护理人员,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实时监护系统,具体情况请看下面一组图~

  31

  32

  呼叫器

  33

  护士办公室

  34

  工作中的护士

  35

  医务室配置处

  36

  整个养老社区的平面示意图

  37

  日本老人社区活动

  37

  日本老人社区活动

  37

  日本老人社区活动

  高龄服务型养老房

相关热词搜索:日本 院长

上一篇:全国政协委员:发挥市场在养老服务产业中的决定性作用
下一篇:【邀请】社会资本如何抓住健康养老产业的投资机会交流会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