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北京市居家养老护理将统一持证上岗
2015-12-17 11:19:03   来源:   评论:0 点击:

日前,北京市人大成立老龄工作代表小组。北京市人大代表、市老龄产业协会秘书长臧美华表示,北京市居家养老护理服务队伍将有统一的培训标准,并统一持证上岗。

 

  日前,北京市人大成立老龄工作代表小组。北京市人大代表、市老龄产业协会秘书长臧美华表示,北京市居家养老护理服务队伍将有统一的培训标准,并统一持证上岗。

  在去年督办养老议案、起草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基础上,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又组织39名长期关注养老工作的相关领域代表组成小组,继续跟踪督促检查条例和议案的执行落实情况。

  臧美华说,北京现在最缺的就是居家养老护理人才。在去年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起草的同时,政府相关部门也用了近6个月的时间,对居家养老护理培训进行专题研究。她本人参与人大和政府上百次相关调研后深深感到,如果没有一支专业化的居家养老服务队伍,进家服务、让老人在家里享受机构养老就是一句空话。

  据她介绍,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目前的考虑是统一培训组建专业化的居家护理工作者队伍,教材已经编制完成,从一些专业养老机构选聘了首批50名护工,开始进行试点培训,今后再逐步推广,最终实现北京市居家养老护理员统一教材、统一标准、统一持证上岗。未来还考虑向老年产业大学方向发展,学历教育、专业教育、技术教育多管齐下,加强行业管理,逐步提升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内司委主任委员刘维林表示,居家养老服务条例5月1日就将实施,代表们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是老年餐桌的发展。从前期调研看,虽然全市已经开设老年餐桌3600多个,但存在的问题很多。大部分老年餐桌都是街道委托饭馆来做,不能提供及时的送餐服务,老人从家走到饭馆很不方便,饭菜质量也达不到老年人的用餐需求。老年餐桌如何出台新政促进发展,将是老龄工作代表小组重点关注和研究的方向。

  此外,刘维林表示,条例中规定的为老年人提供体检、医疗等卫生服务;为失能老年人提供家庭护理服务;为失能高龄残疾老年人提供紧急救助、日间照料、家政扶助、精神慰藉、文化娱乐需求等很多都还没起步,需要逐步摸索。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把督促检查养老服务条例和老年人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作为重点,听取政府相关部门的专项工作报告,还将对“十三五”规划中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的编制提出意见建议,在这些工作中,老龄工作代表小组都将发挥主力作用。(北京日报 记者 王皓)

相关热词搜索:北京市

上一篇:王石:中国老年社区难以学习西方,包括日本
下一篇:市场|保健消费何以成了老人的“陷阱”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