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联盟活动 > 正文

国际养老产业峰会:养老服务业将迎来大发展
2014-02-10 15:39:42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3年是养老产业元年,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




  2013年是养老产业元年,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6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任务措施被业界视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突破性政策。

  上述会议指出,我国老年人口近2亿人,老龄化发展迅速。要在政府“保基本、兜底线”的基础上,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角”,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

  在8月22日正式揭幕的2013国际养老产业峰会上,中外机构亦纷纷表示出对养老产业的兴趣。根据在场嘉宾的分析,未来中国养老机构将分为三大层次:第一层次是社会福利型养老机构,具有政府开办的社会福利性质;第二层次是中高端养老机构,由政府或民营资本开办,自负盈亏或有一定盈利能力;第三层次是奢华型养老机构,由民营资本或外资开办,具有盈利能力。

  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晓丽22日在会上表示,养老服务面临重大的发展,7月份至今有几个很好的信息:一是7月1日,中国的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正式颁布,其中对于养老服务有明确的要求;其后民政部颁布了养老机构的管理办法,养老服务机构的许可办法,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信息,说明政府对于这个行业加强了支持和管理;三是在8月14日,国务院召开了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养老服务的问题,这次国务院的会议提出了一个特别明显的讯号和信息,就是要让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主要力量。

  另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阎青春分析,随着老龄化发展不断推进的进程,出现一些新的特征:第一个就是高龄化状态日益凸显,09年我们80岁以上的高龄人口是1900万,到去年年底达到2200万,到2020年我们将达到3100多万,到2050年我们8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将超过一个亿。第二个特征就是空巢家庭的比例不断的攀升。第三个特点就是失能的比例在不断的上升。据他分析,养老机构发展的状态和保有的总量和巨大的养老需求相比有杯水车薪的感觉。

  此外,来自中外机构的嘉宾还对各种养老产业的商业模式进行了剖析,包括德国的“全龄社区”、美国的“亲情代际社区”、日本的“生活+照护+医疗”的模式,深入分析不同商业模式在中国的适应性。

  ---------------------------------------


相关热词搜索:国际 养老 产业

上一篇:【会议】2013中国(北京)家博会将于11月举行 养老服务是亮点
下一篇:浙江省老年护理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养老护理高峰论坛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