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运营模式 > 正文

建立“三位一体”中国式养老模式
2014-03-07 11:41:36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不知不觉,“银色浪潮”来袭,“未富先老”渐渐成为国家年龄结构的一个特色,养老压力日益凸显。

  

  两会委员代表们正在审议和讨论2014政府工作报告,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张高丽6日分别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一些团组的审议和讨论。全国政协常委许家印炮轰房地产多余行政审批、税费;郭启勇教授提出“三位一体”中国式养老模式,这些都是大家希望看到和听到的干货,希望敢说和会说的委员代表再多一些。

  不知不觉,“银色浪潮”来袭,“未富先老”渐渐成为国家年龄结构的一个特色,养老压力日益凸显。人人期望“老有所养”,可“老何所依”呢?如何在老年化社会提前到来的今天,走出中国特色的养老新模式呢?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中,全国人大代表郭启勇提出建立“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服务+社区医疗服务”的“三位一体”中国式养老模式建议,充分发挥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和社区医院的作用,开展医疗服务“进社区”、“下乡”活动,实现“慢病、康复、养老在社区”的转变。

  抚育子女、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和家庭观念使老人愿意和子女居住在一起,因此,居家养老是中国式养老的一大特色。除了家庭,社区是老年人生活和活动的主要场所,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医院是基层服务的重要平台,近些年已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郭启勇代表表示,实现“三位一体”养老模式,需要政府、社区组织和社会公众的共同力量,加大宣传力度和资金投入,制定优惠政策。资金来源方面,可加大社会保障资金支出比例,也可动员全社会力量,通过租借、有偿转让、联营、投资入股等方式,共同开发社区养老事业,也可引进外资或依靠社会捐助。政策扶持方面,应对社会福利机构进行扶持,免征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附加费,水、电、煤气等可享受优惠价格等,银行、金融部门在信贷上择优扶持社区组织发展等。

  郭启勇告诉记者,将养老机构的服务引入社区,把家庭养老与社区服务和社区医疗进行有机整合,是中国式养老最好的出路,更是针对中国社会转型期所面临的巨大老龄化问题所提出的一种新型解决方案,值得肯定和推广。

  郭启勇教授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医科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医科大学影像系主任、放射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沈阳网(记者唐心萌)

  ---------------------------------------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两会•观点】政协委员:大部分人会选择中档养老模式
下一篇:【模式•解析】养老地产的六大开发模式解析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