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国务院发文:养老健康成为拉动内需“火车头”
2014-06-24 15:07:50   来源:   评论:0 点击:

4月1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落实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意见分为“2014年工作总体部署”“2014年重点工作”两大部分。不得不让人惊讶,在8万亿产业前景的诱惑下,养老、健康一下子压过了传统的大行业,如电子、信息产业等,发展养老、健康成为了拉动内需的“火车头”。

 



     4月1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意见分为“2014年工作总体部署”“2014年重点工作”两大部分。不得不让人惊讶,在8万亿产业前景的诱惑下,养老、健康一下子压过了传统的大行业,如电子、信息产业等,发展养老、健康成为了拉动内需的“火车头”。

  拉动内需,重点发展养老健康

  意见中,“重点工作部分”分别从“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增强内需拉动经济的主引擎作用”“加强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建设”等11个方面进行了安排。

  值得关注的是,“增强内需拉动经济的主引擎作用”被排在了全年重要工作的第三位。

  意见指出:“把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主要着力点。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完善消费政策,培育消费热点。要扩大服务消费,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各类服务机构,重点发展养老、健康、旅游、文化等服务,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要促进信息消费,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发展第四代移动通信,推进城市百兆光纤工程和宽带乡村工程,大幅提高互联网网速,在全国推行“三网融合”,鼓励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维护网络安全。要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的各种关卡,降低流通成本,促进物流配送、快递业和网络购物发展。充分释放十几亿人口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

  涉及上述此项工作的部委包括: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商务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文化部、卫生计生委、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保监会、供销合作总社、旅游局、邮政局、全国老龄办等。

  可以看出,拉动内需涉及到多部门的职责,养老、健康部分则主要涉及卫生计生委、民政部、发改委等,药品流通依然是商务部着力推动的改革方向,促进网络购物的发展,也将进一步带动医药电子商务的进展。

  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

  在第七项重点工作“加强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建设”中,“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则被排在了卫生领域工作的第一位。

  意见指出,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巩固全民基本医保,通过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政府、单位和个人合理分担的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320元。在全国推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加强城乡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

  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00个县,覆盖农村5亿人口。扩大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

  破除以药补医,理顺医药价格,创新社会资本办医机制。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健全分级诊疗体系,加强全科医生培养,推进医师多点执业,让群众能够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高重大传染病、慢性病和职业病、地方病防治能力,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增加到35元。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落实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涉及上述工作的包括:卫生计生委、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国资委、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保监会、中医药局、中央编办等。

  整顿市场秩序,食品药品“严”字当头

  意见指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建立从生产加工到流通消费的全程监管机制、社会共治制度和可追溯体系,健全从中央到地方直至基层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

  加强农产品源头治理和重点食品药品专项整治。严守法规和标准,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涉及上述工作的部门包括: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中央编办、质检总局、农业部和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其他成员单位负责。

  不得不让人惊讶,靠服务业拉动内需是没有错,但养老、健康一下子压过了传统的大行业,如电子、信息产业等,在8万亿产业前景的诱惑下,我们这个行业被重视、被高大上了?

相关热词搜索:内需 政策

上一篇:【政策】人社部:加快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
下一篇:政治局会议:出台促进养老、健康服务业等领域发展的若干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